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横店建"圆明新园"引争议 被评缺失历史敬畏精神

2015年04月20日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横店影视城的创始人徐文荣日前宣布,其耗资300亿元按1:1原样在浙江横店仿建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而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圆明园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对其仿建应由国家规划,圆明园管理处一旦发现横店影视城的“圆明新园”对圆明园有侵权行为,将进行维权。(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反对

  有钱当发展民生

  复制圆明园,钱无论是谁投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钱如果直接用于民生发展,多做一些惠民工程,应该有很多百姓知道徐文荣这个名字,应该有很多百姓永远会铭记徐文荣这个名字,可是偏偏去复制历史上最大的耻辱!同时,建这样大的工程,占地都达到几千亩,浙江土地很多吗?如果在百姓建设用地中,当地会这样慷慨吗?而在复制圆明园工作中,当地政府如此慷慨大手笔,让百姓看来,还是某些大财团的利益最大。

  打着历史文化再现的旗子,拿着发展旅游资源为借口,再次打造伤民工程,总感觉与时代不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风光的到底会是谁呢?历史最终会给出回答的。

  苗凤军

  质疑

  主题公园过多

  如果我作为一个游客,在那个残破和“艺术辉煌”的圆明园之间,我无疑选择前者。雨果将圆明园称为“汇集了一个民族的几乎是超人类想象力所创作的全部成果”。且不说圆明园经五朝150余年营建,作为慢工出细活的工艺品,并非有了高科技高投入,就能快速仿制,不仅许多绝活已失传,许多材料也已绝迹。一个不伦不类的徒有其名的“圆明新园”,更让人乏味。

  据称重建“圆明园”的背景,是横店影视城正在进行从单一经营影视基地旅游向打造影视旅游主题公园的战略转变。但是目前中国已有约2500个主题公园,而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长三角本来就是主题公园的集中地区,虽然再挤进的一个有着“圆明园”的惊世之名,但也毕竟是个假古董,“圆明新园”能引来多少游客,或并不让人乐观。

  钱夙伟

  提醒

  少了一点历史敬畏

  从网友的态度来看,“多了一处选择”和“只准州官放火”的多数人理由,让圆明园管理处陷入了孤军奋战的境地,由此不难看出,正是历史敬畏精神的集体性缺失,才使得“文物古迹仿制”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圆明园留存了太多的历史印记,既见证了繁荣与昌盛,又烙下了耻辱与衰败;复制和仿建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这种无法抹平创伤的忽视,是对承载的特殊历史和现实意义的践踏,更是缺少历史敬畏的随心所欲。此举既不符合文物古迹保护的原则,也是商业裹挟下的精神匮乏。如何看待浙江横店仿建“圆明新园”的行为,见证和检验着一个民族的文物古迹保护态度,也验证着一个社会文明的程度。

  唐伟

  赞成

  其他地方该学学

  横店从无到有的创业模式和文化创新思路不能不让人敬佩。就拿我所在的南京来说吧,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为什么没能像横店那样聚得人气和吸金呢?

  一是缺少大手笔大文化。近几十年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除南京长江大桥、青奥文化外,恐怕少之又少,主要是解放思想不够,创新动力不足。南京作为古城,不少新建筑设计都是请老外做的,形状与南京不合拍,导致南京古城特色越来越少,洋又洋不过超级城市。二是缺少大思维大经济。南京的古城墙修了一下,不仅开始收票了,而且下午五点之后禁止登城。南京的不少景点景区,基本不去吆喝,把景点都搞死了,一方面等靠要思想严重,一方面为了自身利益,弄得游客没有好印象。

  旅游文化开发文章大得很,横店成功了,其他地方该加油了。

  练红宁

  三 言 两 语

  都建好了,还问支持不支持。不过,我觉得还不错啊,可以多了个景观。——黎叶

  起到了一个复印机的作用。像归像,没有内涵。建好后,在里面拍拍电影还是挺好的,最起码没有损害文物的担忧。——秋月雪

  圆明园属于国家,管理机构能否作为诉讼主体呢?

  ——毛元青

  今年抽个时间去看看,有点期待啊!——刘娟

  看来珠海的圆明新园是经过授权的。——董于海

  坚决反对横店此工程命名“圆明新园”!中国千古不忘的大国耻,为何要重建?你横店却要让中国人心中滴着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国耻之血,到你富丽堂皇的横店圆明园去欢笑?

  ——李秋

  “圆明新园”和众多复古旅游景点如杭州宋城、开封清明上河园一样,力求部分恢复和展现中国古代繁华时期的历史风貌,给公众一个凭吊、重温历史和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场所,社会无需苛求,不必过于纠结。——杨建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