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巫山神女峰机场开建 可俯瞰巫峡和神女峰等

2015年04月21日 13:40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

 

  4月20日,经过11年等待、总投资16.42亿元的巫山神女峰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按计划,该项目建设标准为4C支线机场,预计2017年建成投用,将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起降3333架次的需求。

  巫山神女峰机场开建,意味着它将与已运营的重庆江北机场、万州五桥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以及批建的武隆仙女山机场共同构成我市民航“一大四小”机场布局,形成干支联动综合运输体系。

  主城飞巫山仅需半小时

  作为全国民航“十二五”规划建设的机场之一,巫山神女峰机场项目于2004年启动前期工作,2009年获民航局选址批复,2011年获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

  根据规划,该机场项目总投资16.42亿元,选址位于巫山县曲尺乡金盆寺,距县城直线距离为15公里,距巫山神女峰景区30公里(水路、陆路各15公里)。包括一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3500平方米的航站楼;5个机位的站坪;配套建设通信、导航、气象、供电、供水、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生产设施,可满足B737、A320、EMB145、ERJ190等中小飞机起降。

  目前,机场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机场路一期完成土石方开挖56万立方米,路基基本成型,二期完成土石方开挖1.5万立方米,征地拆迁完成总面积的87%;机场临时供水工程已完成700立方米全密封供水池,可保障机场建设和沿途居民共计3.66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机场永久供水工程已安装埋设水管27.5千米。与此同时,投资500多万元的曲尺至金盆寺400KVA供电工程已完工并实现供电;机场区域内通信畅通;临时气象监测站观测设备已到位并启动检测。

  “机场预计2017年建成投用,届时从主城坐飞机到巫山只需半小时,同时还将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昆明、贵阳、武汉等全国主要城市通航。”巫山神女峰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形成立体交通网络辐射渝东北

  提到巫山,人们会想到神女峰和红叶。而作为“渝东门户”,巫山县城半径130公里范围内,更是涵盖了三峡及周边地区所有主要景点,是三峡旅游带的核心腹地。

  然而,交通设施落后让旅游资源的开发受到制约。“要打破交通瓶颈,必须建立水、陆、空的立体交通网络。”巫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过境奉节、巫山两县的渝宜高速公路的建成,穿越巫山县的西安—张家界二级公路的改建,以及三峡库区蓄水后深水港项目的建设,当地的陆路和水路交通条件会逐步改善。

  而航空运输则可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构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旅客的集疏运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加强渝东北区域与周边邻近城市和景区景点的联合与合作,促使不同城市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该机场的建设,不仅对促进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经济有利,更有利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庆市和三峡库区的经济、开拓旅游市场、增强市场的竞争能力。”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小”支线助推旅游经济“起飞”

  翻阅重庆地图可以发现,在我市民用机场的“一大四小”格局中,除位于主城的江北机场,渝东南和渝东北各布局两座机场,均大致分布在主城到两大区域的中点及最远端。

  黔江、巫山、武隆的“荷包”并不鼓,为何要掷下重金修建机场?

  “简单来说,修3公里高速公路可能只通达一个村,但是修3公里的跑道,能够通向全世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的支线机场主要分布在旅游、矿产等资源丰富的地区。而我市支线机场的布局也正是为了促进旅游等资源的开发,实现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以黔江机场为例,随着多条航线的开通,该区域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不仅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客源市场结构也发生变化,市外游客消费比例由过去的25%增长到近40%。

  “巫山机场建成投用后,游客到巫山旅游,不仅能从飞机上俯瞰高峡平湖和满山红叶等壮美风光,上万亩的巫峡湖和直径近10公里的大昌湖也将尽收眼底。飞机起降时还可俯瞰巫峡和瞿塘峡,神女峰、文峰观等景观将一览无余,形成新三峡独有的旅游体验。”巫山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场还可与神农架、张家界、九寨沟等旅游机场互相通航,使更多旅游景点由点成线,驱动渝东北片区旅游发展,同时拉动区域内餐饮、住宿、商贸、服务业等快速发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