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顶爻村有“出门便上房,人在屋顶走”的奇特现象

2015年04月22日 15:0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平顶爻村有“出门便上房,人在屋顶走”的奇特现象
路边就是别人家的房顶
山顶上的古兵寨

  核心提示

  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平顶爻村,是太行山深处一个山窝里不足百户的小村。这里古树繁花,石屋错落。房屋大都平顶,不起屋脊,随高就低因地势而建,所以路边往往就是别人家的屋顶,因此出现了“出门便上房,人在屋顶走”的奇特现象。

  平顶爻山顶上的三座兵寨,正是历史上有名的豫晋古道上“九寨关兵堡”中的其三。著名的抗金“八字军”和名将岳飞,曾在这一带与金军浴血奋战。

  郑州晚报记者 路文兵 文/图

  焦作报道

  古树掩古村

  4月16日,汽车沿着一条九盘十八弯的窄路,在深山里穿行。暮春时节,山林新绿,阳光和煦,蒸腾着盎然的春意。

  路走到尽头,便是平顶爻村,村落很小,分为上平顶爻和下平顶爻两个小村,一共不足百户人家。站在村子对面的山腰上远远望去,一片花树掩映着几栋小小的石屋。村子坐落在一个东西走向的山窝里,坐北朝南。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走进这个古村落,仿佛走进一片花海。花树成片成片,各色鲜花正在这个安静的小村里怒放。白的是梨,粉的是桃,黄油油的是油菜花地。

  村里69岁的田金标老人说,平顶爻村果树品种很多,梨树、桃树、杏树、山茶树、核桃树漫山遍野随处可见,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梨树。老人说,以前平顶爻村便以香梨远近闻名,村里曾经有一棵大梨树,树干要三人环抱,一年能结几千斤香梨。

  走在村野,百年以上的粗大古梨树随处可见,它们树干高大,远远望去,一棵棵开满雪白梨花的古树就像一朵朵云霞。

  村中央的那棵大槐树,则是平顶爻村的“神树”。这棵古槐高达数十丈,主干胸围6米,三个人手拉手都抱不住它,据村民讲有近千年的树龄。抬头望去,枝干筋骨古拙雄奇,高空的枝丫如上百条巨龙张牙舞爪。“现在槐树还没长叶子,你等到了夏天,那树冠,遮天蔽日的,感觉树荫能把整个村子都罩住。”

  在山区,槐树的生命力特别旺盛。民谚云:“千楸万柏,搁不住槐树歇一歇。”意思是说,楸树可活千年,柏树可活万年,但都没有槐树活得长。

  这棵“千年神树”,树干上缠绕了红色的丝带,树枝上挂了几盏红灯笼,用来祈福。逢年过节,村里人都要进行焚香礼拜,表达村民对它的敬畏和礼赞。站在树下,一种古老沧桑的感觉油然而升。

  人在屋顶走

  沿着平顶爻的水泥青石路转悠,你一不小心就会走到人家的屋顶上。

  村里清一色的石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半山腰。平顶爻村所建房屋,极少用砖瓦起脊,大都是用水泥沙石铺顶的平顶石屋。由于村子依半山腰而建,房子与房子之间、路与路之间全部是青石铺的台阶或是自然的陡坡连接在一起。

  因此,在地势高的小路上走,路边就是地势稍低人家的平整的水泥房顶。村里人走路也经常踩着别人家的房顶到别的地方去,所以在平顶爻就出现了“出门便上房,人在屋顶走”的奇特现象。

  这里的石屋大都是单独的屋子,没有围墙,也没有院门。房屋前的空地,大都是两家或三家共用。再加上可以踩着别人家的房顶当路走,村里基本是家家相连,路路相通。

  平顶爻石屋的建筑风格酷似重庆山城,因地制宜,随高就低。站在一座石屋前仰视,这是一栋两层楼房。奇怪的是,屋子各处都寻不见楼梯通往二楼。让外来者有点摸不着头脑。然而,从屋子左边的青石小路绕上去,随着地势的升高,这石屋的二楼便踩在了脚底下。

  古寨堡曾抗金

  别看平顶爻村子小,这里自古以来可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著名的抗金“八字军”和名将岳飞,便曾在这一带与金军浴血奋战。

  平顶爻村的山顶有三座古寨,这就是著名的“九寨关”中的三座兵寨。史料记载,九寨关,因其有九座兵堡,扼守豫晋通道,故而得名。这九个兵寨城堡呈梯形分布在九座山峰之上,寨上有烽火台、瞭望台,还有古石刻,都依稀可见。九寨遥相呼应,安扎在中原入晋蜿蜒崎岖的古道四周。

  据《泽州府志》、《凤台县志》记载:“九寨所处为凤台与修武之界,山势犬牙相错,悬崖断洞,石栈盘云,为河南至柳树隘。”平顶爻一带乃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谁占据了它,向西可以囊括三晋,向东可挥戈齐鲁,向北可跃马幽冀,向南可问鼎中原。

  九寨关古已有之,最著名的是北宋靖康年间,金军进入黄河流域时,遭到抗金名将王彦领导的“八字军”的沉痛打击。“八字军”得名是因为这支队伍的全部将士脸上都刺有“赤心报国、誓杀金贼”八个字,有人说戏剧和小说的“岳母刺字”便是由此演绎而来。

  “八字军”是抗金义军中最著名的一支武装,他们在九寨关一带多次重创金军。名将岳飞从河南汤阴老家参加抗金的第一支队伍,就是活动在九寨关一带的“八字军”。遥想当年,岳飞初出茅庐就在这一带枪挑金军黑风大王,闯下赫赫威名。

  如今站在山顶上望去,上平顶爻大小两寨墙体大都损坏,但下平顶爻寨城堡呈长方形,相对较完整。城堡石墙有三米多高、一米多宽,绕着寨墙行走一周,对周围地貌一览无余。

  古村游人多

  傍晚的平顶爻,山风带着寒意。沿着高高低低的小路走在村里,不时见到废弃的石碾、碓臼,仿佛时光静止在那个古老的年代。

  村民说,村里最古老的房子距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如今这里已经没有人居住,只有那一个个被多年炊烟熏黑的门窗,见证着曾经的人丁兴旺。很多空置的石屋石房,不少房前屋后杂草丛生。

  村里很安静,几乎见不到人。一座平整的屋顶上,一盆野花静默开放。站在屋前的毋玉萍老人说,平顶爻不足百户,上平顶爻才21户人家。“现在这21户,只有5户人家有人住,都是上年纪的老人,其他人都走了!你看,村里的地都撂荒了。”近些年,平顶爻的青壮年大都弃家进城务工了,平顶爻变成了一个空心村。

  站在山顶眺望,山北陡峭如崖,山南平缓,土地肥沃,远看层层梯田缠山腰,石屋如块,石路如线。鸟瞰峰林峡谷盘山公路似巨龙曼舞、峡壁如刀削斧切,湖水碧波荡漾,偶见游艇穿梭,恍若人间仙境。

  “别看村里现在这么安静,这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村头那里就停满了大巴车和小轿车,一天能来好几十辆车呢!这里风景这么美,山美水也美,空气这么好,城里人都喜欢往这深山老林里钻。很多人来了再来,一年能来好几次。”老人说,他希望在外面打工的儿女能回来,“在自己家门口挣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