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子庙媚香楼不算真正李香君故居 屋内陈设不经推敲

2015年04月28日 13:16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桃花扇》

位于夫子庙景区的李香君故居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在我国四大古典名剧中,《桃花扇》的这句千古流传,而传奇剧本《桃花扇》更是“南京的骄傲”,是因为它“就是明朝末年南京近事,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在南京传世名著的评选过程中,《桃花扇》当仁不让地进入了候选名单,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南京的《桃花扇》遗存还真不少。其实,南京地铁三号线起初想以“桃花扇文化”为主题,后来才改成“红楼梦文化”。

  江南时报记者 黄勇

  A

  为写《桃花扇》,作者考察2个月南京

  尤怜素扇染桃花,烟雨南朝换几家……传奇剧本《桃花扇》讲述了明末清初才子侯方域与南京秦淮名妓、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乱世纠缠,诉离合,道兴亡。满纸痴心恨别、风雨飘摇,再现南明王朝兴亡的历史悲剧。故事结局更是打破才子佳人大团圆的传统模式。梁启超说《桃花扇》是“一部极凄惨极哀艳忙乱之书,而以极太平起,以极闲静极空旷结。真有华严镜影之观。”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作者孔尚任,是孔子的第64代孙。”南京史学家严中介绍,孔尚任,1648年生于山东曲阜县,正是《桃花扇》里的事情发生的年代。他从1684年开始创作《桃花扇》,作为康熙赏识的国子监博士,他奉命随工部侍郎孙在丰“出差”淮扬,协助疏浚下河海口。这期间,他游历了《桃花扇》本事发生地之一的扬州一带,即史可法孤军困守、江北四镇互相残杀之所在,结识了当年曾与侯方域、陈贞慧、方密之并称为“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等人,先后游平山堂、寓天宁寺、登梅花岭、拜史可法衣冠冢。

  康熙二十八年(1689)七月,孔尚任在启程归京之前,专程来到《桃花扇》本事发生的核心之地——南京,即南明王朝覆亡以及李香君和复社文士交游之所在,达2个月之久。在南京期间,他泊水西门、寓朝天宫、游莫愁湖、访石头城、走鸡鸣埭、望清凉台、过乌龙潭、登长干塔、眺雨花岗、临北极阁、宴桃叶渡、登燕子矶、过明故宫、朝明孝陵、上天阙山、探献花岩,泛舟秦淮、浪迹青溪,还到栖霞山白云庵访过张瑶星道士。这些生活经历,大大丰富了他写作《桃花扇》传奇的素材。

  “三次易稿,孔尚任终于在康熙三十八年(1699)写成《桃花扇》。”严中说,在《桃花扇》之《先声》出中,作者干脆借南京太常寺一个赞礼的口,以一个观众和知情人的身份这样明确定义《桃花扇》:“昨在太平园中,看一本新奇传奇,名为《桃花扇》,就是明朝末年南京近事,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实事实人,有凭有据,老夫不但耳闻,曾皆眼见。”这可以说是作者的一段自白。

  正是有了细致的考察,《桃花扇》中的人物,不仅“实事实人,有凭有据”,而且大都与南京有关。

  撕扇还是不撕,各种版本结局不一

  桃花扇撕还是不撕,让后人纠结了三百年。

  不同版本的《桃花扇》有不同的结局,有忠于原著,把那血泪染成的桃花扇撕了。也有于心不忍,让那扇子留了下来。

  江苏省昆剧院近几年上演的小剧场版《桃花扇》,演技精湛、布景简洁,很好地回归到戏剧舞台艺术的原旨。然而令不少观众耿耿于怀的是,这一版的结局,没有撕扇。故事讲到大明山河破碎,人间颠沛流离。侯方域心灰意冷,遁入道观欲了此残生。李香君一路逃难,一路寻找侯郎。他们在道观隔门相遇。李香君听到门内人声,疑是侯郎。想想又不对。她心目中的侯郎,赤胆衷肠,怎会蜷缩于山林道观而避世?他必在义旗云集之地奔忙,等待时机,复兴大明。而侯方域此时一身青灰道袍,垂头丧气。他听到香君的心声,顿觉惭愧之至,无颜开门见香君。只得听着香君仓惶的脚步越走越远,便无力地倚在门上,两眼空洞,魂魄掏空,手心一松,桃花扇应声落在尘埃地。舞台的地板上发出了很小的声响,却如锤击人心。

  而几年前江苏省昆剧院上演的《1699桃花扇》,结局是撕扇的。两人在道观相遇,劫后余生,喜极而泣。当他们拿出桃花扇相认,法师一声断喝:“呵呸!两个痴虫,你看国在哪里,家在哪里,君在哪里,父在哪里,偏是这点花月情根,割他不断么?”两人一身冷汗,如梦清醒,于是一人一边高举桃花扇,生生撕成两半!

  “撕扇让所有观众的心,也和那撕碎的桃花一般,片片飘红,落地无声。”粤调说唱文学研究者钟哲平认为,不撕扇,更符合现代爱情观念那种“错过”的审美,但删去入道一场戏的当头棒喝,始终是对孔尚任原著悲剧性的一种削弱。

  C

  夫子庙媚香楼不算真正李香君故居

  东南大学吴新雷教授介绍,名妓李香君八岁开始学昆曲,有专门的曲师教她唱《牡丹亭》、《琵琶记》。侯方域到南京考举人,谁知一考没考取,就不好意思回家了,便住在莫愁湖畔,认识了李香君。

  到六朝金粉之地,怎能不读一读秦淮八艳的传奇,很多人也把夫子庙的李香君故居当成了必游之地。而桃花扇作为爱情的见证,也成了夫子庙特有的、具有独特意义的旅游商品。

  李香君故居陈列馆,坐落在夫子庙来燕桥南端,钞库街38号,座南朝北,三进两院,面临美食街,背依秦淮河,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馆内设有轿厅、资料厅、媚香楼故居展览、茶文化、扇文化展厅、书画陈列室、河厅、古水门等。其中“媚香楼”,是一座典型的清代河厅河房建筑,三进两院,风格精巧雅致,陈列着一些古时候的书画、篆刻,号称是李香君故居,还原了李香君当时的居住状况。

  吴新雷说:“我们到夫子庙,只要过了文德桥,南面那条街叫大石坝街,具体的地名叫钞库街。1924年,在钞库街曾挖出‘媚香楼’门上三个字,所以说都是有来历的,不是随便牵强附会。”

  不过在古建筑界,谈起这件事,很多专家却引为遗憾。“当年的改造主要是为旅游商业应用服务,拆掉了以前的传统土木结构的老房子,用的建筑材料是钢筋混凝土,外面再加点古建筑的外延和表面装饰。原来河两岸房子的门窗都是朝河的,改造后门向马路背朝河。”著名古建筑专家潘谷西就不能接受,因为为了旅游开发,李香君故居“硬生生”从原址搬到了目前所在,屋内陈设同样也经不起推敲。

  莫愁湖、凤凰台、栖霞山……

  桃花扇提到南京地名遍布全城

  孙楚楼,夫子庙、五丁桥、三山街、凤凰台、水西门、明故宫、栖霞山、莫愁湖、幕府山……南京诸多名山胜水、街坊市廛以及朱门庙堂,在孔尚任的《桃花扇》中宛如一幅幅风情画卷。严中介绍,《桃花扇》中涉及到的南京地点,几乎遍布全城。

  《听稗》一出中有“孙楚楼边,莫愁湖上”;“秣陵人老看花时”;“征文白下,新登复社之坛”;“南闱下第,便寓居这莫愁湖畔”;“笛声吹乱客中肠,莫过乌衣巷”和“今日约到冶城道院(冶城即今朝天宫),同看梅花”之句。

  在《传歌》出中有“梨花似雪草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分影照婵娟”;“生长旧院(在武定桥附近,现已无存),迎送长桥(即武定桥)之上”;“三山景色供图画,六代风流入品题”;“年年不放阮郎归,买宅桃叶春水”等句。

  在《哄丁》出中有“你这等人,敢在文庙(即今夫子庙)之中,公然骂人,真是反了”;“今日此举,替东林雪愤,为南监生光”之句。

  在《访翠》出中有“美人又下凤凰台”和“黄将军船泊水西门”之句。

  在《眠香》出中有“贡院秦淮近”句。

  在《抚兵》出中有“俺待要飞檄金陵”;“驾楼船到燕子矶边耍”之句。

  在《修札》出中有“休教铁锁沈(沉)江底,怕有降旗出石头(即指石头城)”之句。

  在《辞院》出中有“幕府山蜡檄星驰,五马渡楼船飞滚”以及“常寓市隐园(在武定桥东,现已无存)”句。

  在《设朝》出中有“倚着钟山千丈”和“今早陪位孝陵”之句。

  在《骂筵》出中有“下官约同杨龙友,移樽赏心亭,邀俺贵阳师相,饮酒看雪”以及“这座赏心亭,原来是看雪”之句。

  在《逮社》出中有“在下金陵三山街书客蔡益所的便是,天下书籍之富,无过俺金陵,这金陵书铺之多,无过俺三山街,这三山街书客之多,无过俺蔡益所”之句。

  在《草檄》出中有“朝京宫(指明故宫),谒孝寝(指明孝陵)”以及“筑起板矶(‘板矶’即‘板桥矶’,亦即‘三山矶’)”之句。

  在《余韵》中有“往来牛首栖霞,采樵度日”和“陈隋烟月恨茫茫,井带胭脂土带香”之句。《桃花扇》里写李香君上栖霞山入道,造了一个桃花扇亭,那个地方叫“桃花涧”,目前就是栖霞山的一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