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联主力退入苏联获番号 数百名战士仅10人健在

2015年04月28日 14:5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蒋桂佳)4月15日,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颁奖仪式,32名中国老人获得了纪念奖章。

  这些老人中有几位曾是东北抗日联军战士。鲜为人知的是,他们还曾经是苏联红军,他们所在的部队有着同样的番号:苏联远东红旗军88独立步兵旅。

  独立旅曾是东北抗日联军最后的精华和骨血。在抗战最艰难的时期,队伍主力退入苏联境内,成为苏联红军唯一的国际旅队伍。1945年,他们配合苏联红军为解放东北立下了赫赫战功。

  70年过去了,这支队伍在中国仅存的战士只剩10人,他们是中国最后的苏联红军战士。

  海外墓地 埋葬抗联战士遗骨

  在俄罗斯也拉布加镇,费·雅斯克村的山区,一处特殊的墓地掩映在森林中。墓地有五座无名墓碑,第一块墓碑上用俄文写着:“这里安葬的是1941年至1945年8月间位于远东费·雅斯克村的苏联红旗军88独立旅及联合部队的军人。”

  2008年,当地居民在这片山林里发现了13具遗骨,经历史研究部门鉴定,这里安葬的,是“原苏联远东红军88独立旅亚洲人”遗骨。

  此后,苏联远东红军88独立旅研究会秘书长安然和88独立旅老战士李敏曾多次到墓地考察,在墓地周边找到多处战壕。曾经有中国抗联战士在此建营地修战壕,并秘密训练,因此这些遗骨极有可能都是中国东北抗联战士的遗骨。

  数十年过去,当年草草埋葬的遗骨被雨水冲刷露出地面,最终被人发现。那些壮烈牺牲的战士,终于有了自己的丰碑。

  危难时期 东北抗联退入苏联

  “抗联进入苏联是无奈之举。”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一处处长陈玫介绍。

  1931年“9·18”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队伍奋起抗日,派往东北的兵力最多时达3万多人。

  东北抗联进行的14年抗战与长征、南方游击战争一起被评为中国共产党“三大最艰苦”的战争。面对数十万日伪军的围追堵截,东北抗联遭受了重大挫折,包括杨靖宇在内的高级指挥员壮烈牺牲,抗联战士只能进入深山区,同时也失去了与党中央的联系。东北抗联到了生死存亡时刻。

  1940年3月19日,抗联领导人周保中、李兆麟等来到苏联,协商决定东北抗联主力退入苏联境内,继续对日作战。

  获得番号 保存主力接受训练

  从1940年开始,东北抗联部队在乌苏里斯克(旧双城子)和哈巴罗夫斯克(伯力)附近建立南北两个野营。北野营位于费·雅斯克村,也就是后来遗骨被发现的地方。

  1942年8月1日,东北抗联在苏联正式组成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这支部队也被苏联授予“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步兵独立特别旅”的番号。

  “当时的情况下,苏军只能这样接纳东北抗联战士。”安然介绍,当时苏联与日本并没有公然“撕破脸”,如此安排更方便抗联行动。

  88独立旅成立的时候共有1000余人,包括中国东北抗联战士、朝鲜抗日武装力量以及苏联远东的亚裔少数民族战士。这是苏联红军的“国际旅”。就这样,东北抗联最后的精华和骨血得以保存。

  88独立旅成立后,部队领导权由抗联党委独立行使,苏方派军官到部队担任各级副职。抗联战士在营地训练射击、侦察、潜伏等特种部队军事科目。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特种兵部队。”安然介绍,这支部队在日后反攻东北关东军以及抢占东北时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与他们在苏联的军事训练分不开。

  战绩赫赫

  当先遣队打关东军

  东北抗联变为88独立旅后,对日作战一直没有停止过。从1942年起,88独立旅共有300人次潜回东北执行侦察、发动群众等任务。活动时间长则一年多,短则十几天。

  不少战士被日伪军发现并追捕,再也没有回到88独立旅。但据史料记载,88独立旅只有血战和死亡,没有出过一个叛徒。

  1945年8月9日,苏联对日宣战,进攻日本关东军。在24天的激烈战斗中,击毙日军83737人,俘虏日军59.4万人。

  “88独立旅在反攻日本关东军方面起了先遣队和向导队的作用。”安然介绍,至少300名88独立旅指战员被派往苏联军队担任翻译、向导和突击队员。

  88独立旅王一知中尉在回忆录中写道:“当时由我军提供给苏军的各种情报与苏军从各种渠道收集的情报一起,分门别类制成手册,连同标有敌人防御工事的地图,在1945年7月份发至苏军参战部队连以上军官手中,人手一册”。

  独立旅所有战士都获得了“战胜日本”勋章。苏联远东军总司令阿巴纳辛克大将曾十分激动地向88独立旅旅长周保中说:“感谢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宝贵情报,佩服中国的英雄们!”

  抢占先机 占领重镇夺取东北

  日本投降后,国共两党都准备接收东北这个中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以及日本遗留下来的数不清的武器弹药。“抢在国民党之前,控制长春、沈阳、哈尔滨等57个重要城市,重建东北各地党组织。”88独立旅旅长周保中早已拟好夺取东北的计划。

  88独立旅配合苏军迅速占领东北60余座重点城镇,收缴日伪军武器装备,消灭日伪残余顽敌。与此同时,88独立旅的部分官兵分别担任苏军驻东北各地卫戍司令部副司令或其他职务,参加对东北三省的60余个重要城镇的接管。

  中国共产党10万大军和2万干部进入东北,取得了大量武器弹药。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共产党倾斜。

  1946年3月,88独立旅最终撤销了番号,抗联的战士编入各支野战部队中。苏联远东红旗军88独立旅与东北抗联一起,结束了历史使命。

  关注后续报道

  88独立旅成立时,其中约有数百中国东北抗联战士。70年过去,这些战士中仅有10人仍健在。他们中最年轻的已经88岁高龄,最大的97岁。近日,记者赶赴沈阳、鞍山、哈尔滨等地拜访这些抗联老兵,听他们口述当年的历程,记录下这些仍弥漫着硝烟味儿的历史。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