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所不知道的溥仪》第10集:溥仪生母吞鸦片自杀

2015年04月29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贾英华讲述《你所不知道的溥仪》将登央视百家讲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你所不知道的溥仪》第10集:溥仪生母吞鸦片自杀
溥仪生母瓜尔佳幼兰(中)左为溥杰、右为溥仪 贾英华供图

  中新网4月29日电 4月29日11:42,央视《百家讲坛》将播出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讲述的《你所不知道的溥仪》最后一集。在这一集中,贾英华揭露了溥仪生母瓜尔佳氏的真正死因:溥仪生母曾自杀两次,第二次因被端康太妃严厉训斥后,吞食过量鸦片而死。

  末代皇帝溥仪一生三次称“帝”,最终在新中国成了普通公民。然而他的传奇人生又有多少隐秘?哪些故事才更接近历史真相?溥仪身上还有哪些闻所未闻的历史细节?

  基于多年来采访三百多历史当事人的口碑史料、罕见历史秘档,以及多年来收藏的多件溥仪文物,如溥仪的《我的前半生》各种未定稿版本、溥仪的病历档案、溥仪的九封实寄封及信件(含信封、邮票、邮戳及溥仪的亲笔签名落款)、溥仪的眼镜、生前所使用过的镜子以及袁世凯登基的洪宪瓷盘等,贾英华力图还原一个真实的溥仪。

  溥仪生母瓜尔佳氏两次自杀身亡,对溥仪一生带来怎样的刺激?瓜尔佳氏真正的死因到底是什么?末代太监孙耀庭逝前,向贾英华透露了什么罕知的历史真相?在《你所不知道的溥仪》最后一集中,贾英华将一一详述。

  此外,贾英华还对现实中不少从满语转化来的老北京话作了阐释,蕴含知识和趣味性。譬如,食品中的满语——萨琪玛如何转化而来,“躲猫猫”是否源于满语,而最早如何从灌木丛中捉迷藏——“藏猫猫”而演变成一句老北京话。

  贾英华既是《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的作者,也是获中国传记文学奖的《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的作者。他不仅与众多溥仪亲属如溥杰、溥仪妻子李淑贤交往多年,还是末代皇帝溥仪墓志及末代太监碑文的捉刀题写者。在央视《百家讲坛》,贾英华以独特的视角、罕见的史料,揭示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溥仪》。

  央视《百家讲坛》首播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11:42,重播时间为当日晚 23:27,独播频道为CCTV-10。

  附第10集:《溥仪生母自杀之谜》

  溥仪生母瓜尔佳氏突然自杀身亡。这不仅对于溥仪一生刺激极大,也在皇宫内外引起不小震动。外人不知,这已是瓜尔佳氏第二次自杀。

  自从溥仪“逊位”以后,醇亲王府暗中分成两派。一派以溥仪的父亲载沣为首,恨透了篡夺大清政权的袁世凯,连幼小子女也都是这种态度,只要见到画报上出现袁世凯的照片,就抠掉双眼,有时还踏上去踩上几脚。

  另一派是以溥仪的母亲瓜尔佳氏为代表,她总是解释说:“哎,这可不能全怪袁世凯,要怪就应该怪孙文,如果不是他闹革命,何至于大清亡国?……”

  对于母亲第一次自杀未遂,深居宫内的溥仪被完全封锁了消息。谁料,事隔仅六年之后,溥仪的生母瓜尔佳氏再次自杀身亡。年仅三十八岁。这年溥仪整整十五岁。至于生母自杀真相,深居宫内的溥仪毫不清楚,只知母亲死于“脑中风”或“紧痰绝”。

  真相是,一九二一年九月三十日。端康太妃竟让溥仪的母亲——瓜尔佳氏和溥仪的老祖母进宫,在殿外跪了一上午,厉声斥责这两位长辈没教育好溥仪,又让溥仪来认错。二位长辈只好去养心殿内痛哭着央计溥仪,长跪不起。让他去给端康太妃赔个不是。央计这个词,也是满语转成的北京话,就是说好话的意思。溥仪只好违心地去永和宫,也不施礼,只是低头斜愣着眼向端康太妃说了一句:“额娘,我错了!”说完,转身就走。

  这次被端康太妃一通严厉训斥,瓜尔佳氏返回醇王府由于窝了一口闷气,回到卧室就把鸦片掺着烧酒和金面儿,一起吞进肚里,愤而自杀。

  溥仪听说母亲瓜尔佳氏去世的消息,打算马上从宫里赶往醇王府。由于端康太妃曾严令溥仪不准擅自出宫,遇到了阻拦。溥仪勃然大怒:我妈死了,还不让出宫去看?谁敢拦着我?瓜尔佳氏真正的死因到底是什么呢?末代太监孙耀庭去世前,曾向贾英华透露了历史真相。端康太妃指责瓜尔佳氏假借“复辟大清”为名,把宫中的珍宝“中饱私囊”。溥仪的母亲感觉人格受到了羞辱,怒吞过量鸦片,最终又喝进白酒和金面,死于冤屈和悲愤。

  贾英华讲述《你所不知道的溥仪》第一部分中,还对于不少从满语转化而来的北京话作了阐释,其间蕴含知识性和趣味。譬如,食品中的满语——萨琪玛,以及“躲猫猫”起初都源于满语,“躲猫猫”最早是从灌木丛中捉迷藏“藏猫猫”而演变成的一句老北京话。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