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旬翁整理仓颉资料30年 考证仓颉墓曾在杨庙山冈

2015年04月29日 10:33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赵瑞智老人和他编纂的《山村摘影》。朱轩卿 摄

  杨庙举办第二届“谷雨祭仓颉”活动(资料图片)

    杨庙镇有一仓颉村,可是仓颉与杨庙的渊源,长久以来无人考证,资料也无人整理。只是有人知道,2004年杨庙曾出土了印有“仓颉”字样的文物,证明了仓颉与杨庙存在渊源。杨庙镇有位91岁的赵瑞智老先生,花了30年时间,整理与仓颉有关的资料,编纂成书,成了目前唯一一本记录仓颉与杨庙渊源的文献资料。据赵老先生的这本书中记载,曾有一座仓颉的墓葬在杨庙的山冈上,由于后人保管不善,毁于一旦。

  1

  受奶奶影响

  长大后成了一名“史官”

  赵瑞智老人今年91岁了,退休前曾在邗江区的多个乡镇,参与编纂当地的地方志工作。赵瑞智老人笑言,他是一名“史官”。

  赵瑞智说,他当这名“史官”,还是受奶奶的影响。“我爷爷是清朝人,曾在甘泉县的北善应乡、扬州北门一带的大仪乡担任总董事。”赵瑞智说,总董事一职,相当于现在的镇长。

  赵瑞智的爷爷在他出生之前就去世了,由于没见过爷爷,奶奶在他出生后,就一直讲爷爷当官的故事。“可以这么说,我是听着奶奶的故事长大的。”由于常年受奶奶讲故事的影响,赵瑞智逐渐对历史产生了兴趣。

  参加工作后,赵瑞智曾在多个岗位上历经磨炼,后组织上看中了赵瑞智在文字方面的才华,派他参与编纂地方志。

  2

  去苏南考察

  萌生了整理仓颉资料想法

  上世纪80年代,赵瑞智和编纂地方志的同事去苏南考察。正是这一次的考察,让他萌生了整理仓颉资料的想法。

  “当时我们参观苏南的一博物馆,博物馆内有仓颉的资料,当时我就想,我们杨庙不是有一个仓颉村嘛,但是好像从来没有人编纂过有关仓颉与杨庙的史料。”他说,2004年,杨庙镇出土了一文物,文物上印有“仓颉”的字样,印证了仓颉与扬州存在渊源。

  想到这,赵瑞智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手头没有现成的资料,想要编纂有关仓颉与杨庙的史料,困难可想而知。“我总结了两个办法,搜集报纸资料、地方志史料,采访‘活字典’(在世的老年人),从中挖掘仓颉与杨庙的线索。”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旦报纸上有仓颉与杨庙的报道,赵瑞智就会记录下来。“‘活字典’说的话也不能全信,毕竟他也是从长辈那听来的,要有史料佐证才行。”赵瑞智说,他记录下的每一个字,都要经得起推敲。对于道听途说的传言,不予采信。

  3

  写书《山村摘影》

  记录仓颉与杨庙

  一次,在编纂杨庙的史料中,遇到了“句城塘记”一词。“我按照正常的读音,第一个字‘句’念ju,一位年长者纠正我,说不对,这个字应该念‘gou’。”赵瑞智老人回忆道,当时他还不相信,和年长者争论起来。“长者告诉我,不信去查《康熙字典》。”

  “回家一查《康熙字典》,果然是念‘gou’。”赵瑞智说,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他从这件小事中吸取到了教训:凡事都应该认真对待。

  吸取了教训的赵瑞智,对于史料的较真,可以说达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仓颉毕竟是先前人物,留下来的文字资料很少,很多是关于他的传说,对于这些传说,我会考证后再采信。”他说,经过30年的搜集资料、编纂,终于编成了记录仓颉与杨庙的一书《山村摘影》。

  “‘山村’说的是杨庙,杨庙是丘陵地形。‘摘’是指摘录,书中的很多资料是摘录来的。‘影’则是有记录的意思。”他说,书中记录了杨庙的由来,以及仓颉与杨庙的渊源等。

  4

  书中考证

  杨庙山冈上曾有一座仓颉墓

  记者粗略翻看了一遍《山村摘影》。《山村摘影》中记录了杨庙的山冈中,曾有一座仓颉墓。

  “有多位当年在世的老人向我证实,在他们小时候,杨庙的山冈上,曾有一座仓颉墓。仓颉墓的墓碑上,还记录有文字。”赵瑞智说,他查询了相关资料后,也发现有仓颉墓葬在杨庙的记录。

  “很可惜的是,在后来人们农业开发中,由于要挖水渠,破坏了仓颉墓。”赵瑞智老人说,这也是他编纂《山村摘影》过程中,感受到的最大的遗憾。

  通讯员 曹 杰

  记 者 朱轩卿

  【延伸阅读】

  造字圣人仓颉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俗称仓颉先师,又称史皇氏,陕西白水县阳武村人(一说是河南南乐吴村人),传为轩辕黄帝左史官,其圣诞日为农历三月二十八日。是中国上古传说中的人物,也是道教中文字之神。据史书记载,仓颉面长四目,天生睿德,常观奎星圆曲之势,察鸟兽蹄远之迹,依其类像之形首创文字,革除当时结绳记事之陋,开创文明之基,被尊奉为“文祖仓颉”。

  《说文解字》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史官,见鸟兽的足迹受启发,分类别异,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 ;《河图玉版》、《禅通记》记载仓颉曾经自立为帝,是上古时期的一部落首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