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孤"原型、"亲爱的"故事参考角色获寻子新线索

2015年04月29日 14:41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

■失孤家长代表从漫画家手中接过孩子肖像。

  近日,“漫画寻子公益团”在广州珠江新城发起,五名失孤家长代表从各地聚集到广州CBD,由本地某漫画工作室的画家免费帮助绘出孩子失踪多年后的肖像。截至发稿前,虽然还没有成功个案,但已有两位失孤家长凭此得到新线索,其中包括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

  ■新快报记者 罗韵/文(受访者供图)

  现场

  漫画肖像一上网,线索就来了

  4月17日,在一心理咨询机构的办公室内,五位失孤家长代表、漫画家和新报名成为志愿者的白领共70多人聚集在一起。家长讲述了自己丢失孩子的经过,会议室内一片低低的抽泣声。漫画家冯永恒把四位失踪儿童成年后的漫画肖像一一送到家长们手中。

  截至4月28日,记者从负责管理该活动QQ群的公益团全职员工陈小姐处获悉,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和电影《亲爱的》故事创作参考角色之一“张洋洋妈妈”,都在肖像发上网络后得到疑似失踪多年的儿子的线索,目前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协助他们联系对方做DNA配对。“如果线索能对应上,那么凭漫画肖像寻子成功的第一个个案就要出现了”,陈小姐说。

  郭刚堂本来也受邀出席该活动,他是在来广州的火车上就接到山东太原公安局电话,称找到一个跟漫画上模样相似的孩子,于是中途折返的。

  公益团发起人曾命桃播放了郭刚堂的微信语音信息:“这18年来,我从来没有放弃寻找我的孩子,我非常想念他,想像他现在的样子。孩子的肖像让我的念想变得具体,也让我更有力量坚持下去。希望这个活动能为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失孤父母受益。”

  打拐防拐公益团人力不足

  对这次见面会,工作人员还在QQ群、微信群上以图文和视频的方式直播,网络的那一端有数百位家长和志愿者在关注。

  “根据第三方的数据,每年中国有十万儿童被拐卖,平均每天突然从父母身边不见的孩子有上百个,漫画寻子公益团在新浪微博上成立发出的第一条信息,转发超过十万。”曾命桃介绍,目前已有多家在珠江新城的企业找到他表示提供帮助。陈小姐补充说,目前最首要的困难就是人力不足。目前工作人员和求助家长的比例约为1比50,每天各种渠道来的求助信息和线索,处理起来有心无力。

  困惑

  漫画寻子科学吗?

  漫画家:人工绘制慢 供不应求

  “漫画寻子公益团”在今年3月下旬从新浪微博发起,曾命桃回忆说,第一天就在线上收到失孤家长发来的158份素材。“目前工作室参加绘制的总共有3位画家,最顺利的一天能够完成两到三幅,困难的时候两天才能画出一幅,时间耗费最多的是画出来以后跟家长的沟通环节。”漫画家冯永恒介绍,“这次活动挑选的家长,都是孩子失踪时间在8年以上,相貌跟幼时差异较大的个案。漫画寻子对失踪时间较短,5年以内的孩子意义不大。要准确绘制出孩子成年以后的肖像,需要一系列的素材,包括失踪前最新的个人照片,父母、兄弟姐妹和其他近亲的照片,画家再根据人的体貌变化原理来绘制,然后就画像的细节跟家长一再沟通确认。”

  冯永恒说,因为漫画工作室人力有限,总共收到5000多份失踪儿童的照片素材,加班加点至今也只是画出200多张漫画肖像。陈小姐表示,新加入群求画像的家长以平均每天20到30位的速度在增加。

  从事金融行业的白领曾先生对画像表示赞许:“过了这么多年孩子的样子肯定有很大变化,有了这个(漫画像)多少能够增加找到的几率吧。”

  卢小姐在同一栋写字楼任职文秘,她对画像的准确度则有所怀疑:“感觉这样画还是没什么科学根据,太随意,不一定画出来的就是孩子长大后的模样,根据这个模样去找,搞不好还是条错路。”她补充说,自己也是位母亲,能够体会失孤家长的心理,“思念孩子心切,肖像有一定的安抚作用,他们看到哪个眉目稍微相似的都会觉得是自己的孩子,你拿了素材画好,有两三分像他们也一厢情愿地觉得有九分,人的感情在这个时候会不客观。想要真的帮到他们,不能这样将错就错。”

  白领:有安抚作用,但准确度存疑

  失孤家长:“孩子看到肖像来找我,比我大海捞针找他强”

  来自湖南的罗超凡妈妈说:“找了这么多年没有结果,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这个肖像发出去,让孩子看到以后来找我们。如果所有眉眼稍微像的都来找我,我马上带去做DNA检测,就算不是我的孩子,可能也是别人丢失的孩子。头10个、20个不是,到第50个找上我,说不定就对了,比现在这样(拿着幼年照片)盲目找的成功机会高。”

  可通过以下方式

  加入漫画寻子公益团

  官方微信号:youcando2015

  QQ群:365249749

  联系邮箱:564022866@qq.com">564022866@qq.com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