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剧大师周信芳之子:为我画肖像的艺术家都出名了

2015年04月29日 15:46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

  陈若茜

  相较于“华裔食神”、艺术收藏、绘画创作,中国著名京剧艺术表演大师周信芳的儿子,是周英华与生俱来的标签。1952年,在动荡的国内形势下,12岁的周英华和姐姐被母亲送往英国,此生再也未能见到父亲。包括父亲过世的消息,周英华也是过了很长时间才知道。

  时隔63年,谈及于此,周英华哽咽,而后沉默。

  两次见面,他都是同样着装,黑色圆形边框眼镜、上衣黑色T恤,下身一件滴满油彩的牛仔裤。这件牛仔裤,说得艺术一点,它满是波洛克式的滴彩;说得实在一些,仿佛刚下工的油漆工人的裤装。只要想象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内正在展览的他的巨幅抽象表现主义绘画作品,搁置于他所描述的位于美国的工作室内,脑海中便能浮现如下场景:他是穿着这件牛仔裤在画室几十米高的楼梯上爬上爬下,他是西方除波洛克之外为数不多的在平面上作画的人,他认为平面作画和立起来作画留下的痕迹是不一样的,包括留在牛仔裤上的痕迹。他是西方先锋艺术的践行者,这件牛仔裤也是表现主义的。

  1957—1967年,他在欧洲接受十年的绘画训练。他的画作是抽象表现主义的,但是他自认为是“麒派画家”,源于父亲的京剧“麒派”的理念贯穿其创作始终。他说如果形象地把西方人比作鸭,中国人比作鸡的话,他形容自己是活在鸭群中的鸡——始终保持鸡的状态但是要和鸭生活在一起。“所以需要特别的功夫,西方人和中国人都只知道我的一半,我可以把两者放在一起,达到一种和谐。”周英华说。

  公众所知不多的是,周英华是一名资深的艺术收藏爱好者,他自认为自己是“最了不起的收藏家”,“收藏所有的东西”。他的很多藏品都带有浓重的个人生活经历的烙印。

  在西方营生时,周英华曾参演16部电影的拍摄,在里边出演不甚知名的角色,周英华形容自己是“很蹩脚的演员,但参演的都是国际性电影”。他对于电影和表演艺术的熟识和迷恋,从他的收藏品中可见一斑,他说过去70年间的外国电影,只要任意举出3个电影,他都可以给你展示电影的第一个镜头。

  初到西方,周英华攻读的是建筑。出于审美需求也好,设计借鉴也罢,周英华收藏有大体量的家具珍品,它们多半出自两位装饰艺术大师之手——家具设计师埃米尔-雅克·鲁尔曼和漆艺艺术家让·杜南。出于对中国的情感和文化认同,他也收藏中国古董,尤其是唐宋时期的艺术珍品。

  周英华最受人瞩目的藏品是他委托西方一大批知名艺术家创作的多媒介的自我肖像收藏系列,时间跨度长达49年,受委托替周英华创作肖像作品的都是二十世纪名噪一时的艺术家包括彼得·布莱克、大卫·霍克尼、米利安·施纳贝尔、安迪·沃霍尔……而这个收藏系列远未结束,“它还会继续下去,以并不刻意的方式。”周英华说。

  这个肖像系列的收藏最早缘起于1966年。周英华表示,最初只是为了邀请一位艺术家朋友为自己即将开业的餐厅作画,这幅画是要对抗种族主义的。初到英国的周英华处处感受到种族主义的氛围,“最重的种族主义表现是好莱坞电影里很典型、很堕落的中国人形象,他们没有身份,不受尊重,甚至没有人想要知道你的名字。”这位朋友就是后来鼎鼎有名的彼得·布莱克,他创作的《弗里斯科·王与劳伦佐·王,及过激分子周英华》即是周英华的第一件肖像画作品,浓缩了很多种族主义元素。画面中,周英华的面部被拼贴到一个穿西装的长者身上, 其身份则是一对中意混血摔跤选手的经纪人,其上还装饰有日本的风铃和中国的京戏玩偶等中式垂饰,讽刺固化的种族形象套路。

  从那次开始,周英华就开始委托艺术家们创作他的个人肖像画,肖像画在那时候并不流行。作为报酬,周英华会回报他们以就餐优惠。最新的一件由新达达主义艺术家乌尔斯·菲舍尔创作的蜡制人像雕塑,是周英华以自己的画作进行交换所得,周英华认为,这至少也是对他自己绘画创作的一种认可。

  令周英华尤感意外的是,他觉得自己仿佛有一种能力,凡是受其委托为其作画的艺术家,日后都成为名噪一时的知名艺术家,而当初委托这些画家作画时,多数其中的画家还不甚知名。安迪·沃霍尔1985年为周英华创作过肖像画,他是为数不多为他作画之时就已经很出名的艺术家。

  在这些艺术家中很多都是周英华的朋友,他们的作品在拍场上也都有不俗表现,所创造的个人拍卖纪录从上亿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但是周英华认为,这不重要。“这个肖像系列作品之所重要不是因为被反映对象是我,而是因为它的跨度是整整49年。它们所反映的是具体的那一位艺术家在当时当刻他的表现,这是最重要的。”周英华说。■

  Q&A

  收藏十问

  Q:你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

  A:我从小就开始收藏,小时候身体不好,有一多半的时间都休学在家,就自己收藏着玩。

  Q:你记忆中最早的藏品是什么?

  A:邮票。

  Q:你最喜欢的藏品是什么?

  A:丹·弗拉文为我画的那幅小型肖像画是我很心仪的。

  Q:你的“收藏之道”是什么?

  A:真品而且品质要好。

  Q:藏品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收藏?

  A:艺术家朋友创作,拍卖行购买。

  Q:知道自己有多少藏品吗?

  A:我什么都收藏,难以计数。委托艺术家创作的肖像作品20余幅。

  Q:你觉得自己是收藏家吗?

  A:我认为我自己是最了不起的收藏家。

  Q:你觉得收藏带给你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A:遇到自己寻觅已久的东西心会怦怦跳。

  Q:收藏中遇到过赝品或挫折吗?

  A:有,比如曾经从拍卖行买过一个据说是中国距今3000余年的银面具,后来被证明是赝品,获得赔偿。

  Q:有一天能放弃你的藏品或捐出吗?

  A:准备把他们全部放在一起,放进博物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