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明上河图密码》:隐藏在千古名画中的阴谋(图)

2015年04月30日 11:07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清明上河图密码》

  作者:冶文彪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核心提示《清明上河图》是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幅旷世杰作,是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这幅长卷画生动记录了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的繁荣景象。

  近期的书市上,似乎随处可见“清明上河图”的身影。由冶文彪所著的《清明上河图密码》,将画中824个人物全部复活;马伯庸的《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则将古董的各种布局带入了这幅名画之中;著名作家宋方金笔下的小说《清明上河图》,则是用文学狂想对名画乃至对北宋历史的颠覆性推理,与以往对市井、悬疑解读不同,他将这张传世古画推理为一幅施工之图,对诸多历史疑问做出了最另类的解答。

  这些推测,有被承认的,也有存疑惑的,难辨真假。

  1

  《清明上河图密码》

  隐藏在千古名画中的阴谋

  一幅《清明上河图》,仅仅描述的是汴京的繁华景象吗?作家冶文彪独具慧眼,看出了“破绽”:为什么整幅图都一片繁荣,唯独画中央刻画了两场危急事故?

  经过十年苦心钻研,冶文彪解码出《清明上河图》的旷世奇局:这幅画不但暗藏着宋徽宗的雄图霸略,更是一场五国六方的政治角逐和命运暗战。

  化名魏迁的大辽间谍已在茶馆里埋伏了两年,扮作商人的西夏间谍李胜正在另一只客船上焦急等候消息,而高丽密使则混在人群中谋划一场阴谋。一旦虹桥下方的大事发生,北宋政治局势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冶文彪的新书《清明上河图密码》,大胆假设、绵密推理。为此,冶文彪遍读宋史资料。画中的824个人物看似平常,但在他的眼中,都各怀使命、

  各有暗喻。

  冶文彪的这部新作或许你可以不赞成作者的观点,或许你可以不相信作者的结论,但整部书所呈现的巨细无遗的考据和绵密的逻辑推理,或许会让你的想法在看完书后会有那么一丝的改变。

  2

  《清明上河图》

  不再是盛世记录图,而是城市规划施工图

  著名作家、编剧宋方金凭借奔放的文学狂想和完美的故事结构完成了对《清明上河图》乃至对北宋历史的颠覆性推理,其小说《清明上河图》与《清明上河图密码》对画面的市井、悬疑解读不同,他将这张传世古画推理为一幅施工之图,以写未来、写科幻的笔法去写历史、写武侠,对先有图还是先有汴京、金何以灭宋等历史疑问做出了另类的解答。

  宋方金小说代表作不多,作为几部大热电视剧《手机》、《美丽的契约》等的编剧,他的编剧身份更为人熟知。去年与宋丹丹的“两宋之争”,更是让宋方金从幕后走向前台。

  前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他以一贯的超快语速说:“连爱因斯坦都说了:‘科学亦如艺术,最后也得诉诸超常性的想象。’小说是想象的艺术,我就是要试图做一次最高的文学想象。”

  在这本小说《清明上河图》中,文艺宋徽宗、呆萌梁山匪、良妓李师师、俊美张择端,过气周邦彦、好赌李清照……这些正史或野史中的人物尽数出现,他们的命运和他们所在的朝廷与江湖,都因《清明上河图》而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而《清明上河图》在小说中不再是一幅盛世记录图,而是城市规划施工图……

  宋方金说,对于这部书的构思始于2001年,“中戏写作课的基础训练是还原、发展一幅图或照片,我就选了《清明上河图》。”但真正把构思写成小说,宋方金十几年后才完成。“我对这幅图做了一些功课,研究谈不上。它不是纯粹的历史小说,它是对历史的一种猜想。不是正史。”宋方金如是说。

  虽然小说描述的是几千年前河南开封的故事,但宋方金坦言,自己还没来过河南。“我虽然写过两部以河南为背景的电视剧(都是改编刘震云的小说),但从来没去过河南。虽然没去过河南,但从刘震云老师的嘴里和小说

  里,已经对河南很熟悉了。尤其喜欢河南话,抑扬顿挫中充满对生活的向往,是乐观主义语言。”宋方金说,写历史小说,都会遇到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和历史带入感冲突的问题,在这部小说中,“主要还是以现代视角来切入,可能会产生阅读障碍的地方我都会按照现代读者的阅读习惯来写”。

  对于自己的这部新作,宋方金用一句话概括,“一幅精美的城市规划图,改变了一群人的命运,它属于奇幻想象小说,有历史背景,但不严格依据历史”。

  据悉,由这本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将于年内开机,而女一号李师师的扮演者将如小说中的海选画师一样,由海选产生。□记者张晓东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