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春片泛滥:堕胎打架少不了 大龄主演频装嫩

2015年05月04日 16:06 来源:淮海晚报  参与互动()

  ●五大套路

  今年的五一档是青春片的天下。其中,由黄晓明和杨幂主演的《何以笙箫默》以压倒性的排片,上映三天多已收获近2亿元票房;早几天公映的苏有朋导演处女作《左耳》,上映一周多票房已突破3.5亿元。这两个数字无疑令很多之前预言“青春片拍太多,观众已经审美疲劳”的业内人士哑口无言。

  ●三大怪象

  营销比品质重要

  从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青春》开始,国产青春片逐渐形成一整套成熟的营销模式:前期预热、中期引爆、后期升华。简单说来,就是前期炒演员、炒原著,没有明星的,就来一个“起底女主角:××大学校花清纯照曝光”之类的策划;中期利用网络做“病毒营销”,各种素材密集式轰炸,比如各种主题版本的海报一天一张地在网上刷屏,末了再来个大明星演唱主题曲彻底勾起观众的好奇心;上映之后,就开始走共鸣路线,在微博冲热门话题,影评人观众统统开始回放自己的青春,形成谁要没看过电影就不好意思出门吃饭聊天的效果……总而言之,管它电影好不好,先把观众忽悠过来再说!

  讨好粉丝不怕骂

  为了讨好粉丝,剧情要么走“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的痛感路线,要么走“弱水三千,我却独饮你一瓢”的玛丽苏、杰克苏路线。现在流行的网络思维和大数据也要用起来,比如张一白拍《匆匆那年》的时候,就请了目标受众看样片,同时找专业调查公司做数据,结果发现校园篮球赛的那一幕受欢迎指数最高,于是二话不说就强化了这场戏份,还专门配上80后耳熟能详的《灌篮高手》主题曲。结果,这一场戏不出所料成为《匆匆那年》上映前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就是为什么青春片经常出现“口碑两极”的原因,叫好的那些,基本都是被讨好到的观众群;而砸砖的,无疑是“误入影院”的其他人。对于批评者,青春片的制作人也有话说:本来就不是拍给你们看的,叽歪啥?

  剧情可笑更火爆

  其实从题材讲,《何以笙箫默》并非典型青春片,但其改编自知名青春小说,而片中人物的行为举止更是比一般青春片还要“青春”。剧组在宣传期走的是“爱,不将就”的严肃路线,但从后来观众的观影感受来看,这部煽情的爱情电影却完全在逗比的路上一去不回头。片中几乎每一个细节都遭到吐槽:比如大雨只淋在黄晓明出现的地方;杨幂无论何时出门,黄晓明都能如间谍般准时站在自家的名车旁守候;甚至片中有一场男主人公情感爆发的痛苦戏份,不少观众都报告此处“全影厅哄堂大笑”。

  ●五大套路

  NO.1:畅销小说做基础

  从《致青春》开始,将知名青春小说改编成电影已成为热潮。在这个档期公映的《万物生长》、《左耳》、《何以笙箫默》都是如此。好处是影片从立项开始便已具备天然的粉丝群和话题炒作的条件;短板是商业基础太好反而容易形成创作惰性——更多的青春片玩的是项目,而并不注重电影素质本身,比如《何以笙箫默》就遭遇无数吐槽。

  NO.2:大龄主演频装嫩

  适龄演员不是缺乏演技和经验就是缺乏票房号召力,结果许多大龄男女演员成为青春片的主角。《致青春》公映的时候,赵又廷和韩庚都是29岁,而他们在片中刚出场的年龄是18岁。《匆匆那年》的男主角彭于晏32岁,但他演的是16岁的高中生。《万物生长》中,扮演大学男女朋友的韩庚和齐溪都已经31岁。《何以笙箫默》更是如此,29岁的杨幂和38岁的黄晓明还要演在大学课堂里被老师提问却说不出答案的青春戏份……于是,备受吐槽的“《小时代》式柔光”成了青春片的普遍用光模式。

  NO.3:堕胎打架少不了

  如何体现青春的伤痕?中国的电影创作者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堕胎”。在《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中都有堕胎情节,这三部片还被网友戏称为“堕胎三部曲”。另外,逃课、喝酒、打架、当众表白,也都是国产青春片常用的元素。

  NO.4:微博大V帮营销

  从立项开始就想着“以小博大”的青春片的营销,必然要找大V帮忙。比如韩寒最近帮《左耳》当段子手,他在微博里说:“看完《左耳》,我很难过。”配图是片中一句主人公的台词截图:“我早就不看韩寒了。”同样,在网络很火的“国民老公”王思聪则为《何以笙箫默》发微博助阵:“这是我出演的第一部电影,也抓得差不多了,是时候我出来挑起大梁了。”配图是电影里早就埋好的伏笔——某个场景里墙壁上贴着的王思聪照片。

  NO.5:明星作家当导演

  自从赵薇拍出了一部票房上7亿元的处女作《致青春》,明星名人纷纷转行成导演就成了一种流行趋势。在目前票房过亿的国产青春片前十位名单中,由“跨界导演”执导筒的就有7部。其中作家郭敬明一下子就凭《小时代》系列占了三个名额,此外还有同为作家的韩寒(《后会无期》)、跟赵薇一同出自《还珠格格》的苏有朋(《左耳》)以及黄晓明的经纪人黄斌(《何以笙箫默》),青春片都是他们首次当导演的不二选择。换句角度来看,青春片似乎已成为“外行人”转当导演最没门槛的一个类型。(羊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