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瑞芳:《红楼梦》中元妃可能是被皇帝赐死的

2015年05月04日 16:26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阅读提示】

  昨天下午,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百家讲坛”主讲人马瑞芳登上扬州市图书馆“扬图讲堂”,主讲“今天,怎样读红楼”。马瑞芳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研究心得,剖析《红楼梦》。10日(周日),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将作客“扬图讲堂”,揭秘当年的幕后故事。以下为昨天马瑞芳讲座内容辑录。

  没有扬州就没有聊斋红楼

  1982年,我与全世界著名红学家相聚扬州。2015年,对扬州来说是很特殊的年份。中国、世界上有多少城市是2500年?

  2015年与300年前有一个重要的联系。1715年,康熙54年,中国文坛发生了两件重要的事。一是,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去世;一是,中国最伟大的长篇小说的作者曹雪芹出生。

  如果,没有扬州之行,蒲松龄写不了《聊斋志异》这么高的水平,同样,如果没有扬州,《红楼梦》不会这样。

  红楼宝玉是随行摄像之师

  现在有人说《红楼梦》是一本死活读不下去的书。35年前,我带6个国家的留学生读《红楼梦》。当时一个英国留学生说:《红楼梦》第五回通过贾宝玉的神游太虚境,把所有主要人物的命运全部交代了。大家还有兴趣往下看吗?我说:大家还有兴趣。正因为你们英国小说不会这样写,因此你们没有《红楼梦》。

  《红楼梦》有五个名字,名气最大的是《红楼梦》和《石头记》。小说开头说,女娲补天炼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石头,剩下一块没有补。那块没用的石头,整天哀叹,想到人间体验一番。一僧一道,施幻术,把它变成宝玉。正好有个神仙要下凡,就跟着他来到人间。贾宝玉一出生,嘴里面衔着一块宝玉。

  这块石头是贾宝玉的随行摄像之师,它把贾宝玉所经历的事情都记录下来了。这是古代小说中非常特殊的叙述方法——石头叙事,石头还会发表感慨。贾宝玉不在场,那石头怎么记呢?遥控。

  很多人说,贾宝玉就是曹雪芹。我说:非也。贾宝玉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曹雪芹的特点。曹雪芹的家世,投射到贾府。

  林黛玉是一位扬州姑娘

  有人说,林黛玉是苏州姑娘。我说,她是扬州姑娘。林黛玉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回苏州去,但她是在扬州长大的。父亲是探花,文才好而且漂亮,是扬州的巡盐御史。林黛玉在扬州长到5岁,母亲去世。父亲把她送到贾府去。扬州姑娘,在古代作品里太美丽了。

  宝黛的爱情是思想一致基础上的爱情。贾宝玉常说在当时完全离经叛道的话,与主流思想对着干。因为他的脖子上挂着一块象征着曹雪芹思想的通灵宝玉。大家都劝贾宝玉要好好读书追求功名,而林黛玉却不,只要他做一件事就是心里有我。而且爱到深处,永不说爱。情到深处,永不谈情。

  林黛玉受的是封建小姐的教育,没有崔莺莺的勇气。贾宝玉表白的时候,林黛玉肯定要恼。宝黛相爱最温馨的一段是意绵绵静日玉生香。

  有人质疑,宝黛两人相爱,始终不敢说一句我爱你。其实,得想想林黛玉所受的思想教育,也得想想他们的年龄。贾宝玉当时十三四岁,林黛玉小一岁。

  元妃可能是被皇帝赐死的

  在《红楼梦》的前半部,有一场重要的活动,就是元妃省亲。元春见了家人,也没有那么多的欢喜,大家相对无言,只是抽泣,最后还是元春说:“当初送我到那不得人的地方,好不容易才回家,大家不说笑只顾哭,我回去了,不知何时才能再见……”说着又哭起来。可见,元春心里有很多苦。而元春在家中,点了戏来演,其中一出叫做《乞巧》,这是源于《长生殿》,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两人爱得难分难舍,但是在马嵬坡兵变时,唐明皇还是赐死了杨贵妃。这出《乞巧》,其实就是暗合了元妃的结局。根据曹雪芹的构思,她是被皇帝赐死的,不是病死的。

  刘姥姥是位山寨外交家

  大观园在《红楼梦》里也很重要,这是曹雪芹的一个创造。在大观园里,有贾母和刘姥姥两位老太太,她们之间也很有趣。刘姥姥没有文化,但是是位山寨外交家,她懂得如何讨贾母的欢心,她知道有钱人不缺钱,上去就夸贾母是位老寿星。要知道,刘姥姥的岁数可比贾母大很多。

  扬州应以《红楼梦》自豪

  《红楼梦》里,有很多有关扬州的文字。比如扬州菜,太出名了,扬州饮食对于《红楼梦》太重要了。一位好的小说家,就是要写好人物的出生、睡眠、爱情、死亡、饮食,曹雪芹对于饮食的写作太精细了。比如宝玉吃的小荷叶小莲蓬汤,刘姥姥吃的茄鲞,还有豆腐皮包子等,不要去描写那些大鱼大肉,而是要描写这些别人没听说过的。这些都是和扬州有关系的,扬州应以《红楼梦》自豪。 记者 桂国 王鑫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