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远征军老兵父子守护缅甸现存唯一远征军纪念碑(图)

2015年05月05日 16:52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记者买来鲜花,来到碑前祭拜。

中国国务院颁发给杨伯方的纪念章。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筠 摄

  缅甸同古,一座寺庙后面的小院里,孤零零地屹立着一座中国远征军纪念碑。5月4日,“正义之胜”缅甸采访组在远征军老兵杨伯方长子、70岁的杨文博带领下,来到碑前祭拜中国远征军英灵。“这是缅甸留下的仅有的一块远征军纪念碑了,其余的碑都毁了。”杨文博说,该碑是在他父亲杨伯方的奔走呼吁下搬迁重建的。他的父亲生命最后的岁月里,一直守护着这块纪念碑。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先昭 张筠 刘北洋

  大使馆祭奠远征军吃了“闭门羹”

  “这块碑是为纪念中国远征军在同古保卫战中牺牲的将士而建的。”说起同古保卫战,杨文博回忆,父亲杨伯方在世时,经常给他讲起这场惨烈的战役。

  1942年,中国远征军应同盟国之邀,入缅对日作战。其先头部队第五军200师在师长戴安澜将军率领下,抵达同古,在后继无援、腹背受敌情况下,与日军血战12天,最终弹尽粮绝,不得已撤出同古。

  “同古之战虽然失败,却重创日军,歼敌5000人,打出了中国人的声威。”杨文博说,但这场战役也让数千中国军人埋骨他乡。

  1951年,为纪念同古战役中牺牲的中国军人,缅甸华侨领袖杨光汉、吴长庚、胡运开、徐占烈、潘斌等集资,在同古兴建了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当时由于条件有限,纪念碑建在了同古的中华学校内。”

  杨文博告诉记者,他上初中就在这所学校,那时每天都能看到这块纪念碑。据他回忆,当时的纪念碑高约7米,呈宝剑状,碑上刻有“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字样。

  然而,上世纪60年代中期,缅甸发生排华风暴,缅甸政府将全国华文学校都收归国有,同古的中华学校也没幸免,被改为缅语学校。这为华人华侨来此祭奠中国远征军带来很大不便。

  1987年7月7日,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50周年纪念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遣使来到同古,准备向中国远征军纪念碑敬献花圈,却遭到了缅甸政府部门的拒绝。

  搬迁纪念碑历经重重艰辛

  中国大使馆来人祭奠远征军都吃闭门羹!这件事让杨伯方尤为痛心。

  杨文博告诉记者,父亲杨伯方与中国远征军纪念碑的交集,始于1955年。

  杨伯方1921年生于河南洛阳。1938年入伍,1941年12月被编入中国远征军,隶属孙立人38师。1942年3月,参加了著名的仁安羌大捷。在缅北大撤退中,他随孙立人撤到印度。杨伯方在印度退伍,又辗转到了缅甸生活。1955年,他来到同古中华学校任教。在这里,他的生命便与这座中国远征军纪念碑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使馆祭奠被拒,让我父亲一直耿耿于怀。”杨文博回忆,当时父亲杨伯方已是当地华侨领袖,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也有意让杨伯方牵头,把远征军纪念碑从学校里搬迁出来。

  于是,1991年,杨伯方联络郑金海、陈琪祥、陈柏棠、罗祥奎等华侨,开始为中国远征军纪念馆的搬迁而奔走呼吁。在杨伯方亲自编辑的一本纪念册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

  “1992年梁枫大使在任期间,我们通过大使馆协助,上书缅甸最高当局,申请纪念碑搬迁重建并加建纪念馆。……三年过去了,迁移令仍没下来,梁大使回国,陈宝鎏大使到任,我们又给陈大使写信求助……”

  终于,在中国驻缅大使馆帮助下,1997年3月5日,同古中国远征军纪念碑迁建批准令由缅甸当局下发。“在拿到批准令后,我父亲等华侨只用了25天,便完成了纪念碑的搬迁。”杨文博说。

  随后,杨伯方又四处化缘筹资,购买地皮,历经重重艰辛,于2000年建成中国远征军纪念馆。

  老兵用最后的生命

  守护英灵

  5月4日,“正义之胜”缅甸采访组来到同古的这座历经沧桑的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前,献花、祭拜,以缅怀长眠在异国他乡的中国远征军英灵。

  记者看到,这座空落落的小院里,并无他人。迁建后的纪念碑仍然呈宝剑状,高大雄伟,如一把倚天剑直指苍穹。纪念碑底座上刻有中国远征军200师征战同古的事略,后面还有毛泽东、周恩来等为戴安澜将军题写的挽诗。纪念碑上放有一个大花圈,是今年清明节时,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送来的。

  杨文博告诉记者,这是缅甸境内当年保留下来的唯一的一块中国远征军纪念碑了。

  中国远征军研究专家戈叔亚告诉记者,在缅华侨为远征军修建了十多处墓地和纪念碑,遍布于各战场遗址。后来,在缅甸反华风暴中,这些墓地和纪念碑几乎全部夷为平地。仅有同古和果敢的碑和墓被保留下来。“同古的这座碑,因为当时处于缅甸政府学校内而幸免破坏。”杨文博说。

  纪念碑迁建后,杨伯方便日日守护着这座纪念碑,守护着他那些长眠在异国他乡的远征军战友和兄弟。

  “人们在给凯旋者授予勋章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为今天的和平稳定作出牺牲的阵亡弟兄,要记住,在茫茫丛林里、在漫漫公路旁……还躺着数以万计的中国远征军官兵的遗骸。”这是杨伯方在纪念碑落成时写的祭文。正是这份沉重的记忆,让他把最后的生命全部浇铸到了这座纪念碑上。

  2009年,孤守数千英灵的杨伯方去世,享年89岁。如今,守护远征军纪念碑的重担,又落到了他的儿子杨文博肩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