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朝"一品夫人"变身辛亥女杰 将家产全捐教育事业

2015年05月06日 14:50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垂花门上精美的雕刻,显示刘家曾经的富有。

  □韩孟迪文李超然摄影

  阅读提示|“南秋瑾,北青霞”中的青霞是何许人?她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历史中的刘青霞又是谁?为何开封、尉氏、安阳现存三处青霞纪念地?

  从前常行走于开封解放大道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众多商铺门店之间有处简陋的铁门,大门上方悬有刘青霞故居的牌子。想必很多开封人都有过种种好奇,但未必有多少人真正走进去,了解过。

  今天大河报记者带您走进刘青霞故居纪念馆,感受刘家宅院的建筑风格,触摸刘青霞的传奇一生。

  【初见】大气典雅

  解放大道与曹门大街的交叉口南行一百多米路东,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小街道,叫刘家胡同,刘青霞故居便坐落于此。刘家胡同因刘家宅院而得名。

  现在的解放大道上,临街的刘青霞故居牌已不见,从原来的铁门处向南复行不远就是刘家胡同。在胡同口向里一望,两只大红灯笼显眼地挂在一处门楼的两端。

  这座建于清光绪六年的传统四合院,距今已经一百多年。进入刘家胡同,就会看到东西两座显眼的门楼。第一次踏足这条胡同的人,大概都会感到疑惑,到底是一家宅院分东西两院?还是并列的两户人家呢?当被告知这是刘家大宅两个院门时,又疑惑我们该从哪个门开始了解。走近发现“出入口”标识得很清楚——东院门为入口。

  门楼宽大高挑,足显大户人家的气派,其上装饰有荷叶墩,红底绿漆修复得焕然一新。门楣是绿叶红花缠枝花朵装饰。门楣下是黑底绿漆“刘青霞故居纪念馆”的牌匾,与整座门楼色调风格相协调。两只大红灯笼与朱红色的大门使门楼增添几分生机,整体令人感觉大方得体。

  【渐入】精致不失朴素

  起先,门前有四级台阶,但因为整体路面上抬,台阶已不复存在。进入大门,正对的不是院落常见的影壁,而是东厢房的南山墙,同样起到了隔绝视线的作用。山墙前安放着刘青霞女士的半身塑像,左侧墙壁上是故居的整体平面结构图。

  认真观察结构图,惊讶于故居左右两个院落布局一致,单体建筑样式完全相同。两院各由三进院落构成,每个院子按南北轴线对称,是典型的民居四合院建筑。院落整体坐北朝南,共有70多处房屋,最北是一处后花园。

  一抬头是精美的挂落飞罩,雕花木板上的纹饰似乎与门楼、门楣一致。由于宅院整体修葺过,飞罩上的缠枝、花叶颜色亮丽,笔者不好判断是否为宅院旧物。

  走进第一进院,有东、南、西三处厢房,里面陈设的刘青霞生平事迹介绍,让游客进入院落之时便可以对宅院主人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参观了图文并茂的介绍,相信很多游客都会同记者一样心怀敬仰。

  宅院二门位于厅堂东侧,此处是一偏院,需过一座精美的垂花门。同门楼门楣相似,垂花门上饰蝙蝠、荷叶墩、缠枝花叶,还有葡萄样式的精美雕花。雕工细腻生动,极为雅致。小院内有一棵刘青霞亲手栽种的石榴树,现已百年。

  第二进院东厢房为刘家账房,西厢房是刘家餐厅。进入第三进院可以看到,此院是檐廊式建筑围绕,形成了小天井。中间有一大水缸,肯定是新物,但它的确是传统宅院中不可或缺的“标配”。大水缸的存在一为储水养鱼,一为聚集财气,古代建筑多木质结构,此水缸在“走水”时亦有救火之用。第三进院中,东厢房为刘青霞之子刘鼎元的起居室,西厢房为刘青霞书房,正房三间,东侧房间为刘青霞起居室,中、西两间作为会客厅之用。

  通过厢房与正房间的通道,可以到达西院,其建筑样式、结构与东院完全相同。与东院垂花门偏院对应处,西院种植的是一株海棠花,据说也是青霞亲手栽种。

  【其人】事迹令人敬服

  青霞父亲马丕瑶为同治元年进士,后出任广东巡抚。成长于书香门第,青霞知书达理,工诗善画,可是一代才女生于封建时代,由官宦家庭嫁给商贾巨富。婚后的青霞改随夫姓,成为禁锢于深宅的金丝雀,鲜能涉足社会。

  刘青霞25岁时,丈夫病故,继承了偌大家产的青霞开始有意帮助贫苦百姓。每年腊月初八开仓放粮,以赈年荒。尉氏大饥,青霞又出钱舍饭一月,以赈济灾民。之后,光绪皇帝诰封她为“一品夫人”。

  正是这清王朝的“一品夫人”,日后却成了封建王朝掘墓人中的一分子。刘青霞与其兄东渡日本考察期间,开始与同盟会接触,并捐出二万元巨额资金支持创办了《河南》杂志。此杂志以其鲜明的资产阶级革命派立场和先进的具有批判主义精神的思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鲁迅先生就是《河南》的重要撰稿人之一。

  刘青霞热心教育事业,兴办华英女校,还捐助了多所学堂,资助留学生。刘青霞还两次晋见孙中山先生,表示愿将全部财产捐献给国家,但因时局动荡,未能如愿。在刘青霞醉心革命热心社会事业时,刘家人争夺家产之势丝毫未减。1922年,刘青霞毅然将家产全部捐出,希望用于教育事业。次年,刘青霞返回安阳娘家,不久不幸病逝(一说毒害身亡)。

  【疑惑】何来三处故居

  安阳的马氏庄园,是河南现在的三处青霞纪念地之一。刘青霞原名马青霞,因随夫姓更名为刘马青霞,后自称刘青霞。马氏庄园是刘青霞的娘家和成长地。

  尉氏有处师古堂,为刘青霞所嫁之地。开封刘家胡同的刘青霞故居是其主要生活的地方,见证了其一生中多次重大活动,目睹了青霞的思想成长、成熟。

  没有高楼大厦的光艳,没有成熟景区的热闹,有的是繁华落尽的古朴与深沉。小城故事多、处处是文化,今后我们将继续探访,您所不了解的,您所想知道的街街巷巷。关于挖掘开封深度游的话题,欢迎读者朋友参与互动讨论,说出您的看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