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6岁婆婆两天就能做一双布鞋 为家人制鞋70年(图)

2015年05月06日 16:38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

  量尺寸,绘鞋样,制鞋面,搓麻绳,做鞋帮,一双布鞋上凝聚了制鞋人一针一线的心血。十二岁自学成才,开始为家人制作布鞋。七十年里,她制作的布鞋不仅家人穿着舒心,而且良好的制鞋手艺得到了周围邻居的称赞。日前,记者来到万州区余家镇余家场长街,亲眼见证了一双布鞋的制作过程。

  十二岁跟着表姨自学成才

  迎着清晨的朝霞,记者在余家场长街上的一个门面里,看见陈天珍老人和七八位年长的妇人在边聊天边制作布鞋。这位86岁的老人正拿着针线在白色的鞋底上不停歇地忙活,不时还停下手中活计,看看身边同样在制作布鞋的伙伴,在帮她们检查制作过程中是否存在错误的同时,看到谁有困难也帮忙指点一二。

  坐在长凳上的陈天珍,手中正拿着厚厚的一叠白色棉布,这些棉布已经依照先前制好的鞋样,被裁剪得一样大小。只见陈天珍右手把那叠棉布的一头握紧,左手拿一根银色的锥子在这叠布上扎个眼。然后迅速地理出一团麻线的线头穿过长针,只听见“哧”的一声,麻线应声穿过棉布,又将手中的线拉了拉,将麻线拉紧。又听到“哧”的一声,长针再次穿过棉布。此时,这叠棉布的下方,一个短小的一字型针脚就出现在了棉布的下方。就在短短的十分钟里,陈天珍老人娴熟地重复着这个动作,老人家的手看上去虽然有些苍老,但是那股灵活劲却是不输给任何年轻人。不一会儿,那叠棉布经她缝制的地方,出现了一排排密密麻麻、整齐有序的针脚。

  “我从十二岁就开始做布鞋,当时也没人教,只是看见家中表姨制作的小布鞋十分好看,一时好奇心起,就自己找了一些母亲做衣服不需要的边角料,跟着表姨一点点慢慢地学。”陈天珍一边对记者说,一边继续忙着手中的活计。

  做一双布鞋需要两天时间

  看见记者对手工制作的布鞋十分好奇,老人便走进屋内,从柜子里拿出两双已经制作好的布鞋递给记者。经过仔细查看,记者发现手工布鞋和机器制作的布鞋,在外观上没有较大的区别,都是白色的鞋底和黑色的鞋面。但将鞋子翻转过来,就可以看到鞋底上疏密得当、松紧适中的针脚,制作者的心血仿佛都融进了里面。“做布鞋可费劲了,从准备开始,前前后后需要两天时间呢。”陈天珍老人笑着对记者说。

  陈天珍老人告诉记者,要制作好一双布鞋,首先要绘制鞋样,在知道脚的大小后,才能比着鞋样进行下面的工作。

  “知道鞋码后,就要收集棉碎布做鞋底和鞋面。”说着,老人将剪裁好的棉布拿给记者,这叠布又厚又软,似乎和硬硬的鞋底搭不上边。看出记者的疑惑后,老人家将已经制作了一半的成品拿给记者,“你摸摸,这个是不是很硬。”记者依照老人的话做了后点点头。老人告诉记者,这是“千层底”,这里面加了一层硬纸壳。然后,多层棉布经过百次针扎后,和麻线合为一体,这样的鞋底很是耐穿。

  最后,也是最难的上鞋面了。上鞋面的技巧就是用一根麻线,沿着鞋底的边缘,将鞋面缝制到鞋底上。

  “我们这只有她会上鞋面,没有几十年功底是做不下来的。”坐在陈天珍旁边的叶恩秀对记者说。

  好手艺得到邻居夸赞

  “我的手艺都是向她学的,我可是她的徒弟。”叶恩秀坐在陈天珍旁边,手里也忙着活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里做布鞋的老人,大多都是长街上的居民,不仅她们中的每一个人都穿过陈天珍制作的布鞋,就连她们的家人也穿过老人家制作的布鞋,“这种布鞋穿着不起汗,没脚气,可比外面买的鞋子舒服多了,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喜欢穿。”这些老人放下手中的活计,争着对记者说道。

  为了不再麻烦陈天珍老人,每天忙完了自己的家务之后,这七八位老人就会带上制作布鞋的工具和材料,聚集到陈天珍这里,一起向老人学习如何制作布鞋,而陈天珍也乐于向她们传授制作布鞋的方法。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买商店里面的鞋子,虽然知道手工布鞋穿着比较舒适,但是都认为制作太过繁琐,几乎没有年轻人来学习这门手艺。”老人看着手中的布鞋对记者说。

  陈天珍老人的手艺不仅赢得了周围邻居们的一片称赞,就连外乡人看到了她的手艺后,也连连夸奖。陈天珍回忆,有一位上海人看到她制作的布鞋后,不仅称赞不已,而且还表示要向老人订购大量的订单。“外乡人说自己就是穿着布鞋长大的,穿着这种手工制作的布鞋,可以让她想起儿时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陈天珍说。

  最后陈天珍老人家没有接下这项特殊的订单,因为年岁的缘故,老人的体力和制作的速度已不能容许她大量地从事这项工作。但是老人说,只要有时间,只要眼睛还能看见,她就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