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0年代胜利的"梁祝":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私奔成功

2015年05月11日 08:5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来苏场镇以南数里,有一座太平山,四周悬崖峭壁,北高南低。其山顶平坦,长约500米,宽约300米。百多年前,当地乡民便依山势而修筑寨墙,后来便形成了太平寨。其东有附崖孤石两块重叠,中部下端又复向一方横出丈余,从远处瞭望,宛若美女梳妆,故太平寨又名梳妆台。该寨几经毁坏、重修,至今很多人仍然记得解放前夕,山上的土匪与解放军部队曾于此大战。

  记者在史料中找到了有关太平寨的一些历史,与你娓娓道来。

  三道寨门规模较大

  太平寨有三道寨门,东南面的为小寨门,北面的叫水寨门,只在非常时期使用。正南面的为大寨门,是居民平时出入必经之道。此寨门实际有两重门,雄伟壮观,高大的圆门顶端,刻有“太平砦”3个大字。八字形的石墙耸立门楼两侧。

  沿右侧石梯走上数十阶为第二道寨门,形状与第一道门类似,体积较小,进门后再走十多阶,可见房屋鳞次栉比,没有空地。

  寨内备有池塘两口,水井4眼,以在被围困时使用。

  寨内房屋较密,唯有“东岳庙”一处较为宽大。该庙建于清乾隆时期,香火旺盛。

  而今,这一切都已不存在,只剩下一些类似城墙的建筑依稀可辨。

  民军破城后人烟渐少

  1860年(庚申),在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下,农民蓝大顺(绰号蓝大脚板)和张国福(绰号张五麻子)、李永和(绰号李短鞑鞑)等率领的农民军来到永川。

  农民军中,来苏一道由来苏本地的梁奎率领,事先做好了寨内贫苦人的工作,计划来一个里应外合。

  一天午后,农民军围住寨子,梁奎率领几个人,由寨东面的“梳妆台”附近爬上寨子,打开寨门,农民军一拥而入。

  寨内顿时大乱,人人投降并剪去头上的辫子,并缴款纳粮。

  自此,寨上的人烟渐少。

  民国初年住户增多

  民国初年,寨上住户又逐步增多。到民国12年时,四处匪患猖獗,远近有钱人家纷纷迁居寨上,此时寨内人口多达300余户。由于人多,面积不大,住房紧张,所以太平山寨内的房屋大部分狭窄,很不规则。有的沿着岩边而建,有的木质走廊全部延伸岩外,称之为吊脚楼。

  匪患平息后,又有部分人迁下去,直到解放前夕,太平寨常年居住只有百多户人家。

  当最后培修寨墙时,成立了寨防委员会,由9人组成,其中8人为委员,1人为寨长。重大事项必须召集寨防委员会决定。

  胜利的“梁祝”

  1940年代,太平寨上出现过一件反对封建桎梏,争取婚姻自主的事。男青年名易达俊,自幼读书用功,学业成绩很好,由小学到高中,每学期名列前茅。其母亲早逝,继母的姐姐有一女名肖世芳,品貌端庄,性格活泼。肖易两家同居寨上,因亲戚关系多有往来。两人青梅竹马,情投意合。及年稍长互相私订终身。

  后双方父母发觉,遭到严厉斥责,认为自由恋爱婚姻是伤风败俗的事。女方父母对肖世芳累加打骂,严加看管,关进柴房不准外出。易家父母也严禁其与肖世芳来往。

  易达俊口服心不服,得知肖世芳被关起来之后,焦急万分。一天,正当来苏赶场天,双方父母均去赶场,易达俊乘此机会急忙跑至肖世芳家中,说服了表弟肖世素,协力破门救出肖世芳。二人连夜逃跑到重庆。后经同学和同乡的帮助,获来苏籍的求精小学校长段超凡同意,易达俊得在求精小学教书。从此两人能够维持简单生活。

  后来家里知道他们的下落,但也不好再追究。解放后,易在重庆某中学教史地,还是优秀教师。

  血染来苏梳妆台

  解放初期,来苏区人民政府成立后,办公地点临时设在来苏镇公所,下辖来苏、来仪、兴隆、吉安、仙龙、五间、王坪、文峰8个乡。当地土匪猖獗,新政权才成立不到1个月,区公所工作人员便多次受到土匪袭击、杀害。为安全起见,区公所采纳了开明士绅的建议,于1949年12月27日迁至太平寨办公。

  寨内有一个暗藏的匪首——留用的原来苏镇镇长兼联防主任易敬之,投靠驻新店乡一带的国民党溃军傅秀元匪团,还暗地与来苏磨子岩匪首王全正、太平寺匪头肖茂藩、来仪马颈子匪头“泥鳅老筛”等人联系,约定以肖部为主力,由北向南进攻来苏,王部由南向北进攻来苏,然后两匪部齐集围攻太平寨。

  易敬之潜伏在太平寨为内应。土匪在袭击暂时得手后,强迫镇上各家各户高点明灯欢庆“九路军”(土匪自称)获捷。来苏土匪暴乱导致7人遇害,3人受重伤。其后不到半年,各路土匪被剿灭。

  “三九、四九,冻死老狗” 原来这句俗语出自太平寨  

  寨上以有钱人居多,但也有少数贫民、雇工。这寨上也出现过这样一些有意思的人。

  某老太爷,年近古稀,身着长袍马褂,头戴红顶瓜皮帽,手捧白铜水烟袋,常在大门前教他那只鹦鹉说话。此人为人吝啬,人们给他起个绰号叫某狗老爷。那年冬季去世时,有人送给他一副挽联:

  此老得病在三冬,磨缠四月,冻花寒年今物化;令慈伤心回九转,痛彻九泉,风漠悲感夜乌啼。谚语中有“三九、四九,冻死老狗”的说法,实际上是在骂这个人。

  寨丁陈万国早年在部队上当兵。他懂得部队很多规矩,平时对人和蔼,但对那些有权有势者却以不同面孔对待。

  1937年,四川省政府第三督察区专员沈鹏,随带侍卫和来苏绅士等十余人来寨参观。在离寨门百余公尺处,陈万国就已发现了他们,并有带枪者跟随。

  其实他早已知道是沈鹏等来了却故作不知,持枪喊道:“来人是干什么的?停止前进!叫一名徒手上来!”沈鹏只得派一名侍卫卸下短枪,持名片跑上寨来,送到陈万国的手中。陈万国立即报知寨长迎接。沈鹏对陈万国的认真负责态度当即表扬说:“太平寨的寨防工作做得很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