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华曾率部伏击日军 肉搏战中有战士咬掉敌人耳朵

2015年05月11日 10: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邓华曾率部伏击日军肉搏战中有战士咬掉敌人耳朵
1938年春,八路军邓华支队攻入香山碧云寺的情形。
邓华

  沙峪战斗是继平型关大捷后,八路军又一次痛击坂垣师团,从而使八路军声名远扬、士气大振。沙峪战斗打响了怀柔抗日第一枪,使处在日本侵略者黑暗统治中的怀柔人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抗日斗争如星星之火在怀河两岸、长城内外到处燃烧,终成燎原之势。这场关键战斗中,邓华领导的支队功不可没。

  建根据地 邓宋会师

  1937年8月,在陕西洛川召开的中共中央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在冀察边境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1938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以雾灵山为中心,建立冀热辽根据地。1938年2月下旬, 以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3大队为主,组成邓华支队,亦称冀东支队。支队的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就是邓华。

  1938年3月初,邓华支队自涞源出发,出紫荆关沿长城东北行进,经涞水的板城、涿县的野三坡进入斋堂川,司令部设在西斋堂村中的聂家大院。邓华支队协助地方在东斋堂建立了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后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平西地方工作委员会。邓华支队便以斋堂川为基地向周围地区发展,平西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

  1938年4月20日,正在晋西北与日军作战的宋时轮支队接到电令,从雁北出发,经张家口向冀东进军。5月25日,到达平西,与邓华支队会合。邓、宋两支队会师后,根据5月17日八路军总部的电令,邓华支队改为11支队,宋时轮支队改称12支队,两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委兼纵队党委书记,李钟奇任参谋长,伍晋南任政治部主任。

  挺进冀东 直攻延庆

  1938年5月31日,四纵指战员5000余人,浩浩荡荡,由斋堂出发,分南北两路,经平北向冀东挺进。6月的平北地区,已是夏收季节,往年这时,农民们收麦打场,喜气洋洋,从清晨忙到日落。而当时,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蹂躏下,人人惶恐不安。四纵队决定,11支队由八达岭至康庄之间过平绥路经延庆向东为北路,12支队由居庸关、南口之间过平绥路经昌平向东为南路。

  11支队下辖31、32、33三个大队。在邓华率领下,31大队一营强行越过平绥路,直攻延庆,掩护主力部队通过平绥路。战斗打响后,日伪军不知所措,晕头转向,慌忙退至鼓楼死守。战斗打得很激烈,击毙日军十几人,完成任务后撤出战斗,东进攻克永宁。主力部队在康庄过路时,消灭了驻守之敌,袭击了发电厂。东进部队很快又打下四海, 杀日军十余人, 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初战的胜利,使八路军行军主动,想打就打,想走就走, 战士们士气高昂。当地群众欢欣鼓舞,送茶送水,筹集军粮,支援八路军。邓华支队路过永宁时,天色已晚,他们模范地遵守纪律,不惊动百姓, 露宿街头。次日清晨,战士们又打好背包,泼水扫街,清理垃圾。许多人见到这种情景,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军队。

  巧设埋伏 痛击日军

  6月10日当夜,邓、宋两支队在铁矿峪、洞台、兴隆城、南冶、 沙峪一带会合。6月11日凌晨,邓华支队在沙峪村首先拿下伪警察所,接着八路军侦察员捉到了三个汉奸特务,经过审讯,得知日军坂垣师团的一个中队,正朝着着沙峪方向行进,企图支援四海守敌。

  为了策应冀东大暴动,八路军总部曾指示四纵在东进路上,尽可能避免与敌人正面接触。然而,这次日军迎头而来,四纵东进受阻。不消灭这股敌人,八路军不可能顺利通过怀柔地区。邓华听到这个消息后,果断地说:“这股敌人可能是来增援四海之敌,对我军的行踪还不了解,我们可以在这里等他来,打一个伏击。”经过商议,决定利用地形痛击敌人。

  沙峪村东,有一条通向怀柔县城的必经之路;路两旁是一米多高的土坡,坡北是土山,坡南是怀沙河;河南是高山。伏击侵略者的战场就选在沙峪村的东山嘴。纵队参谋长李钟奇周密地部署了兵力,邓支队31大队一营埋伏在河套南山,二营埋伏在河套北山,在日军前进方向的正面部署重机枪一个连的兵力。战斗打响后, 34大队也赶到沙峪投入战斗。

  上午11时,在远处河边的小路上,一队日军由东向西疾速而来。河边小路越来越窄,日军不得不变成一路纵队,中队指挥官走在队伍之前。当日军完全进入八路军埋伏圈时,指挥员一声令下,隐蔽在山上的八路军战士立刻向敌人猛烈开火,机枪、步枪、手榴弹霎时间响成一片。日军官兵还没来得及摘下枪,有的就被击毙,有的被炸伤, 走在前边的指挥官也一命呜呼了。在一阵慌乱之后,日军开始还击。这时埋伏在两侧山上的八路军战士,在机枪的掩护下向敌人冲杀过去。战斗最激烈时,展开了肉搏战,敌我双方伤亡都比较大。八路军战士怀着对国家民族满腔的爱和对敌人刻骨的恨,打得非常英勇顽强。有的战士咬掉了敌人的耳朵,有的战士用手抠掉了敌人的眼珠, 有的用石块砸烂了敌人的脑袋,有的直到牺牲时双手还紧紧掐着敌人的喉咙。在沙峪河套边、山坡上、谷地里,敌人丢盔弃甲,尸横遍地。

  下午4点多钟,战斗终于结束了。这次伏击战,全歼坂垣师团一个中队120余人,缴获步枪80多支,轻机枪3挺,掷弹筒3个。八路军也付出了较大代价,伤亡200余人,纵队参谋长李钟奇负重伤,党总支书记郑良武等70多人英勇牺牲。沙峪战斗的胜利,保证了四纵主力顺利通过怀柔地区到达冀东。

  □史实寻踪

  聂家大院——八路军邓华司令部旧址,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西斋堂村。聂家大院为清代民间建筑,坐北朝南,呈长方形,长约40米,宽约20米。1938年9月,日军占领斋堂川,司令部所在地聂家大院被烧毁。现原建筑仅存门楼,其余为后来改建。

  ■人物小传

  邓华(1910-1980),原名多华,字实秋,湖南郴州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上将。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1、红2师政治委员,八路军第115师685团政治处主任,辽西(后改辽吉)军区司令员,第四野战军15兵团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兼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9年因受彭德怀错案株连,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1977年8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第十二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80年7月3日在上海病逝。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