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松江知府后人重拾370年前古家训: 多行善多做好事

2015年05月11日 13:39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

  “得甜勿忘苦,饮水当思源”“勤劳致富、团结和气,对待员工亲如一家人”……奉贤杨王村的家训朗朗上口,发人深思。

  “始于杨王,基于贤文化”,是奉贤对10年“家风家训”培育工作的总结。不仅是杨王村,奉贤其他地区也重拾“家训”传统。

  截至2014年度,奉贤已征集家训88443条,家风小故事5801个。并挖掘出有据可查的家谱30余部,并为14种家规家训留档。

  李伯才 62岁

  原奉贤区农委主任、区人大常委

  家训:“慈孝友恭一堂吉庆,诗书礼乐满堂荣华”

  早报记者 邹娟

  “老祖宗传下来的好家风,就是为了别人牺牲自己、多做好事多行善事,我们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作为奉贤李氏家族24代传人, 今年62岁的李伯才,退而不休:重修族谱,建李家阁,做小区业委会主任和小偷斗智斗勇,甚至连续多年将自己讲课所得捐给老人。至今,他最为津津乐道的,是370年前,其祖上松江知府李待问“舍生取义”的故事,如今李家阁门楹上贴着的家训:“慈孝友恭一堂吉庆,诗书礼乐满堂荣华”,便出自李待问之手。

  舍生取义的松江知府

  奉贤区南桥镇灯塔村鸿宝路258号,原为一处仓库。2011年,刚刚退休的李伯才召集族人,商议从生产队租下这个地方,改造成李家阁,成立奉贤区竹冈李氏宗亲会,供奉“竹冈李氏”众位前贤,成为李氏家族史料馆。

  在李家阁门楹两旁,挂着一幅木质对联,上书“慈孝友恭一堂吉庆,诗书礼乐满堂荣华”。“这是我们李家家训,先辈李待问写的。”李伯才是李氏家族第24代传人。2011年退休的时候,他开始筹建李家阁。李家阁里进门就能看到李待问的画像,以及事迹简介。

  李待问是李家第十三世祖。370年前,李待问是管辖8个县的松江知府。清军大举入关,城门濒临失守。李待问挺身而出与清军谈判。“不伤百姓命,情愿亡自身。”——这是李待问的条件,李待问的牺牲。百姓的性命终于保住了,李待问被清军勒死。此后,清帝乾隆封其为忠节公。如今,李待问的石像一直安放在奉贤区庄行镇的李家城隍庙内。而李待问被处死的日子:农历七月十四,每年当地人都要举行祭拜仪式。

  这个故事,李伯才和很多奉贤人一样,听着长大。随着年岁的增长,李伯才说,越来越觉得,自己可以像先人一样,多做点善事,包括对李家,包括对其他人。

  2011年,李伯才和族人一道出资,租下现在的地方,建李家阁。“其实这个地方,在我们小时候,是李阁小学。我们这一辈人的小学都是在这读的,一二年级在大厅,三四年级在侧房。”李伯才介绍,李阁小学有近百年历史,到“文化大革命”期间,小学不复存在,后来改成生产大队的仓库。2013年12月28日,竹冈李氏族亲自发成立竹冈李氏宗亲会,并由族亲捐资,于2014年5月初动工,修复了原李阁小学教室。现作为宗亲会活动中心。

  筹建李家阁的时候,李伯才和族人同时启动族谱的修订工作,历时3年,直到去年,第七版族谱才出版面世,族谱历时685年,目前已修到第二十八世。在收集过程中,李伯才找到当年李待问写下的家训:“慈孝友恭一堂吉庆,诗书礼乐满堂荣华”。后来李伯才将这家训刻成对联,贴在李家阁门前。“实话说,小时候我并不知道有这个家训,但其实我的家人和族人,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李伯才说道。

  自费为30余老人过节

  李伯才皮肤黝黑,说话极快。退休前从镇长干到奉贤区农委主任。每年的四个节日,他都要花几万元钱买食品与日用品给自己生产队里的30多位老人。13年以来,从未间断。而因为口才出众,又有“农大教授”的头衔,每年,李伯才赴各处讲课,上万元报酬也全部捐给公益事业。

  做奉贤区农委主任时,李伯才觉得,农业不像工业,有品牌便可走入市场,农民吃亏就在没有品牌意识。所以,他大力为本身就名誉不错的青村黄桃、庄行蜜梨做推广,突出精品概念,改良产品包装。并精心构建了8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出全国最大的农村经济人队伍,争取到全国第一张“农民经济人”执照。

  此外,他邀请专家,改良对虾养殖技术,渐渐地,奉贤以“南美白对虾”之名仰誉上海。那几年,农民收入果然提高了30%。“非典”其间,海南岛的虾苗因飞机停运而无法运送过来,贻误时机,农民将损失3个亿,连付租金也有问题。急性子的李伯才果断包机15架次,抢运虾苗11.7亿尾。这一役使农民增收一亿多元,300万元的航行费用,李伯才竭尽全力让区财政与市财政想办法解决。最后还有100万元,李伯才找来当地的企业家买单:“想想看,搞农业加工,你们赚了农民多少钱!”

  与小偷斗智斗勇

  退休后,李伯才接任所住小区新泰馨苑的业委会主任,并联合周边40家业委会,出任会长。

  小区3栋楼,145户人家。虽然不算大,但前两年“偷盗抢”事件时有发生。“我自己家就被偷掉过两部电瓶车。”李伯才说。所以,接管小区,第一件事就是:抓小偷。为此,李伯才给小区居民每户发一个口哨,并叮嘱大家,如果看到小偷,有力气的就上,打不过吹口哨,大家一起来支援。2012年5月18日下午2点,一小偷潜入小区,六楼一40多岁的居民看到,立即冲下来与其搏斗。结果两人差不多高,眼看老伯不是小偷对手,9楼一老太太立即吹响口哨,转眼,一帮人冲出楼道,和小偷扭打起来。那一天,小区居民才知道:“原来我们的电瓶车基本都是被这个小偷偷掉的。”自那之后,小区就变得非常太平。

  当然,那之后,李伯才还治理了小区入室盗窃,加装铁丝栏;新建凉亭亭子,供居民休闲娱乐。这个凉亭,是李伯才召集小区骨干捐款,他自己带头捐了3000元。

  爱国爱民,李氏家族的祖训,始终激励着李伯才的工作与人生。他常说:“李家的后代一定要像祖先那样多为百姓做好事。”

  记者获悉,在李伯才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宗亲来奉贤“认祖归宗”,湖南、河南、江苏、广东甚至海外李氏宗亲都来奉贤寻根溯源。它不仅代表着“光宗耀祖”,更是一种人文精神的渴求,希望从中找寻到自己的精神归宿,这便是好家风的本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