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牡丹江现苏军四烈士遗骸 突破日军防守时牺牲(图)

2015年05月12日 13: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刘光临在自家开办的抗战纪念馆。

这里就是刘光临发现苏军遗骸的地方。

■本报特派记者 李嘉瑞摄 J240

  本报牡丹江上午消息(特派记者 李嘉瑞)今天上午11点,中俄首次联合搜寻在中国境内牺牲的苏军烈士遗骸活动正式开始。来自俄罗斯的17名专业搜寻人员和9名黑龙江大学考古队的人员,以及俄罗斯驻华使馆、牡丹江市政府人员参加。最初发现遗骸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镇村民刘光临,也受邀参加仪式。按照计划,搜寻工作从今天至6月11日,中俄双方的专家将共同搜寻1945年在穆棱镇牺牲的苏联红军战士。今天早晨,穆棱镇下起了小雨。如果下午天气转晴,将会挖掘出遗骸并举办升棺仪式。

  至今,已经有4具苏联红军的烈士遗骸被发现。这4具遗骸是被穆棱镇柳毛村村民刘光临在2012年8月发现的。当时,刘光临在村附近的火烧山上,偶然发现一白色腿骨。向地下挖了30厘米后,陆续看到了4具完整的遗骸。4具遗骸旁边,还埋葬着刀叉等餐具,以及徽章、扣子、钢盔等。其中一枚印有俄文的徽章,后来被认定为苏联共青团的徽章。4具遗骸也因此被确认为苏联红军的烈士遗骸。那次发现以后至今,国内没有再发现过苏联红军的遗骸。

  2014年3月,俄罗斯方面提出了进行搜寻工作的倡议。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档案资料,在这次发现4具遗骸的地区,埋葬着苏联红军远东第一方面军第五集团军第190步兵师的400多名烈士。他们是在向牡丹江方向突破日军防守的过程中牺牲的。

  牡丹江市外事办副主任彭旭东介绍,俄罗斯留存的档案中,有当年苏联红军埋葬烈士位置的地图。当年的苏联牺牲战士,埋葬在现在穆棱镇火烧山附近区域。这次的搜寻工作,也将以地图上的标注为依据。今年的4月19日至30日,根据档案资料的信息,考察先遣队在发现遗骸的地区进行了以确定埋葬边界为目的的准备工作。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俄罗斯方面一支由17人组成的阿穆尔州联合搜寻队将会开展工作。搜寻队包括经验丰富的搜寻人员和考古学家,主要是来自阿穆尔州四个搜寻队的代表、阿穆尔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考古学家们。他们将会住在穆棱镇,完成搜寻工作。

  彭旭东说,中方也将派出人员,配合、保障搜寻行动。对于搜寻的费用,中俄双方各自承担各自发生的部分。彭旭东说,搜寻器具方面的费用都是由俄方承担,这部分花费比较大。对于搜寻到的遗骸,彭旭东说,目前最大的可能是迁葬到牡丹江市区的苏军烈士墓园安葬。此前,也曾考虑过包括运回俄罗斯安葬、原地建墓园安葬等不同方式。J240

 

 


 

 

村民刘光临展示苏军烈士遗骸陪葬物,包括刀叉、徽章、子弹壳等。

  人物专访

  他发现并保护

  苏军烈士遗骸

  50岁的刘光临,自小住在穆棱镇的柳毛村。他和妻子以养蜜蜂、种黄豆、种玉米为生,日子不太富裕。2012年8月那次的偶然奇遇,从此改变了他的一生。

  山里发现裸露腿骨

  如今,他已经记不清楚究竟是2012年8月的哪一天发现的遗骸了。那天,他独自上了村附近的火烧山。火烧山这个名字,也是与苏联红军有关。村里的老人讲,苏联红军在这里与日军作战时,这片山里曾经烧起大火,一直烧了几天几夜,山都被烧红了,火烧山的名字也就被这样叫开了。

  那天,刘光临偶然发现路边有一截裸露的白色腿骨。他看了看,觉得这根腿骨比较长。由于附近曾是1945年8月苏军与日军的战场,几十年来,村民曾挖出过日军的遗骸。刘光临说,这根腿骨看着比较长,也就是说,这名战士个子比较高,应该不是日军的。于是,他就又往地下挖。

  挖了30厘米,逐渐挖出了4具遗骸,这是他从来没见过的。刘光临回忆,从埋葬的状态来看,应该是被妥善掩埋过的,而并非战争时被遗弃的。刘光临回忆,遗骸身上的衣服已经腐烂,几乎都只剩下裸露的白骨了。仅从遗骸上,并不能确定身份,所幸的是,他又发现了一些陪葬物。

  陪葬徽章确认身份

  昨天晚上,刘光临在家中向记者展示了这些陪葬物。一共有11件,包括餐刀、勺子、叉子、两个皮带扣、一个纽扣、一个子弹夹及三枚弹壳、一个疑似发卡的金属物、一枚徽章、一枚刻有名字的金属牌,还有一个苏联红军的钢盔。

  发现这些以后,刘光临随即上报。为了保护这些遗骸,刘光临又把这些遗骸掩埋在地里。出于保护的考虑,他没有在原地掩埋,而是在距离发现地几十米外的地方。他解释说,是怕有人破坏。

  2013年5月,牡丹江当地政府、民间研究机构苏联远东第88旅研究会的专家们来到现场,初步确认这4具遗骸的身份,他们是苏联红军进入东北作战时牺牲的战士。当时判断的主要依据,就是陪葬品中的那枚苏联共青团的徽章。刘光临介绍,在发现的一个金属牌上,还写着一个苏联人名,旁边标有乌克兰的先进工作者之类的字样。从那个牌子以及另一个发现的疑似为发卡的金属物来看,4具遗骸中,有可能包括一位女兵。

  2014年,俄罗斯方面派人也来到发现现场,最终确定为苏联红军烈士的遗骸。如今,刘光临已经把遗骸迁移到了距离发现地5公里外的山坡上。他说,村里常有人进山采药、挖野菜,他担心会遭到破坏。

  自建纪念馆 还想写本书

  遗骸埋葬的地点,现在只有刘光临一个人知道。每次专家来,都是他带着上山。他就像一个守墓人一样,看守着这4具遗骸。

  从那以后,刘光临对于东北抗战历史的兴趣大增。他开始收藏一些战争的遗物,查找资料。现在,他已经把自己家的一间屋子改成了抗战纪念馆,开始对外开放。刘光临说,他已经收集了将近200件与东北抗战有关的遗物。这些都是他从附近村里的伪满洲国“老户”手里收购而来的。所谓“老户”,就是指这户人从伪满洲国时期就生活在这里,家里一般会有当年留下的一些老物件。

  刘光临的收藏中,包括苏军、抗联、日军的钢盔、冲锋炮弹等。他觉得最珍贵的,是一个日本人用的密码箱。这个是他从附近村里的老户收来的,花了800多元。可以看到,箱子上的铭牌写着“千鸟式手提金库 东京”的字样。

  刘光临说,收集这些战争遗物,一共花了他大约八九万元的积蓄。由于家里的房子太小,能够陈列展出的只有50件左右。他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能把纪念馆办大。他还希望能写本书,把这里老人关于苏联红军、中国东北抗联的回忆都记录下来。 本报记者 李嘉瑞 J240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