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九届AAC艺术中国提名奖名单揭晓(图)

2015年05月1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九届AAC艺术中国提名奖名单揭晓(图)

  中新网5月14日电 近日,第九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提名奖正式揭晓,本届AAC艺术中国将做出重要变革,更加聚焦当代,奖项从原来分类的十三个变成三个,分别设立了“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艺术出版物”三个大奖。

  “AAC的评选从传统的艺术门类划分方式进入当代艺术,如今看来,这样的台阶已经走完了。”本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主席朱青生强调,如今的评选在考虑问题时还应该在各个角度进入,但呈现出来的结果不是再跟艺术门类相关,而是跟艺术的“创造”有关。

  根据AAC艺术中国的评选规则,首先由百余名著名策展人、批评家、资深艺术从业人士组成的顾问委员会评选出三个奖项的前30名入围名单。之后由本届评选委员会投票选出2014年度AAC艺术中国5位提名奖获得者。最终的大奖将在5月28日故宫的“巅峰之夜”揭晓。

  在评委会的初评过程中,评委们经过激烈地讨论和投票,选举产生了2014年度的提名奖获得者:

  年度艺术家提名奖的5位获奖者分别为:何岸、姜杰、刘韡、徐震、张培力。

  何岸是中国70后一代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实践涉及装置、雕塑、摄影等多重媒介。生长在中国经济极具扩张的年代,何岸的作品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对中国城市化现象物理和心理层面的情感表达。灯箱、广告字、霓虹灯等城市符号被抽象成极致的艺术语言,由建筑和情绪营造的空间成为情感和想像力的体验地,在探索都市情感真理的实践中,何岸的作品始终投射着他真挚、热烈、暴力而浪漫的情绪。

  姜杰的艺术一直以深度的人文关怀和敏锐的女性视角探讨处于边缘状态的人、事、物。她的作品通常是微观化和心理性的,即使是那些体量宏大的雕塑或装置作品也都来源于她对生命存在的脆弱性和易逝性高度敏感而精微的观察,从她的作品中我们总能体会到古典美学和当代观念间无法调合的矛盾,也正是这种矛盾性赋予她的作品一种深刻的悖谬性和诗性魅力。

  刘韡的作品包含环境退化、充满权利和政治色彩的历史、诱惑和憎恶并存的当代城市生活等主题,记录着文化焦虑心境下对感情过剩、堕落和侵略的反思。他特别注重探讨艺术视觉样式与观者参与间的互动性,通过对观众生理与心理的交替作用而促使其重新审视身处的社会环境。

  徐震的艺术实践涉及众多种媒介,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录像、摄影和行为等,且经常糅杂于一件作品中。他对今天极尽庞杂交汇的全球信息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独特的整合能力,广泛地吸收知识并从中生产跨平台和跨媒介的作品。徐震在怀疑、行动、思考和不断实践中形成独特的体系,造就了中国当代艺术迄今最具说服力和自省精神的一系列作品。

  张培力的作品一贯都含有多重的意义,其中既有政治性与社会性的评论,同时亦有个人生活中的一些关注点。他的声音装置反映了沟通、科技、控制、性别、角色以及控制论(人类与机器之间的互动)的存在或错失。续渐变强的干扰表现了在沟通不顺畅时出现的不和谐和愤怒,在科技不稳定时引致的徒劳和泄气,当过度的控制将容忍度推至极限时激发的抗拒和暴力,以及当事情超于可控的范围后随之而来的怒气和干扰。他的录像作品关注于展现人与世界关系的悖论,以隔离而中性的立场,自由和深刻地考虑人与世界的关系,创造出了一个大容量的、综合性的、强有力的艺术体系。

  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的5位获奖者分别为:程然、胡为一、林科、徐文恺、杨心广。

  程然始终以语言和文字所带来的、亦真亦假的时空作为创作方式的核心,在文本语言与视觉语言中进行转换,用诗意的方式展示庞大的情感及精神世界。程然的所有参展作品看起来涉及了他生活里各种各样的事情和话题,但几乎全部呈现出形式与内容的错位,他精心塑造了其中之一,但为了让意义在裂缝中产生,便不按寻常做法处理剩下的那部分。

  胡为一是一位年轻的多媒体艺术家,可能因为年轻,他的工作充满对未知的探索,对生命中那些忧伤的把握,对自然和身体伤害的好奇,既表现在作品中,如他的《低级景观》系列或《14min》。他正在从一种语法的模仿阶段,走向自我语法的塑造;从一个新媒体艺术新星,逐渐转型为更加自我内省的工作状态。胡为一很好地把握了这一转变的主体,也就是从内心更直接地表达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胡为一将随机性和自然生成的关系,扭转为主观表达,并预设了观众的轨迹。如同很多成熟艺术家,很好地把握了空间、概念和对外延伸的信息。

  林科很多作品的创作是用经典写实的方式在模拟现实,只不过他将创作的素材由线条、色彩转换成了电脑中的各种图像和工具。单看林科的某一件作品,可能让人觉得缺乏厚重感,然而当这些毫无负担感的作品组成一个个展时,其复杂的观感和内在具有逻辑性的线索结构,让人不可小窥。其所能引发的人们对于自然与人工、现实与虚拟关系的多重想象,甚至可能超过了作品本身的意义。

  徐文恺的作品通常专注于对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并试图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将其表现,以此在数据与现实的“调制解调”之中完成对作品内涵的完整表达。他对中国新媒体艺术最重要的审美贡献在于他以自身的活跃姿态,在电脑软件的艺术应用方面,尽力扮演了国内外最新趋势的交流者与先行者角色。

  杨心广近年来在材料、空间、作品结构上做过不少尝试,现在他的装置作品是基于雕塑的基础上,摆脱了命题式的创作,他不会局限于单件作品的构思,而是系统的考虑整个创作的脉络,更多的是在建立对艺术的态度。

  年度艺术出版物的提名奖获奖书籍为:A History of Exhibitions: Shanghai 1979-2006、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A Critical History、Contemporary Chinese Art、《激进艺术小史:八十年代上海记事》、《中国当代艺术研究》(第一辑:感观媒介与认知方式的转变)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