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每日将强制限流8万人 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

2015年05月17日 14:3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应对游客量分布不均等压力 售票全面实名制 每人每天限购一张 6月13日起试行——

  故宫强制限流8万人/日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李洁)今年6月13日起,故宫将试行每日8万人次的强制限流。同时,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取消旅行社团体现场售票。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故宫博物院获悉,6月13日是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启动限流是以刚性措施保证观众安全,为全面实现观众流量的科学管理和理性调控打下坚实基础。故宫表示,这次要“动真格的”,表示决而必行,行而必果!

  解读 8万“上限”怎么来?多年测算

  故宫曾经做过测算,每天参观游客3万人左右,是最佳游览状态,上限就是8万人。游客再多,无论是对文物古建的安全,还是对游客的参观舒适度,都是一个挑战。

  故宫表示,8万的上限,是在多年研究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多年来接待观众工作经验、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独特性、观众参观的规律性,在以安全为前提、以观众为本的原则下界定的。

  记者注意到,故宫此次重启8万强制限流并不突兀。其实故宫的分流限流方案是一套“组合拳”,早在去年已经试行一系列分流限流措施,为此次试行限流8万人次积累了一定经验。

  2014年,故宫博物院多次召开咨询会,问计于广大社会民众,广泛吸纳各方建议和意见,试行了单日内分流、淡季“主题免费日”等一系列措施。故宫表示,这些措施起到了逐步培养观众网上预约购票习惯的作用,也向全社会传达了故宫博物院实行分流限流的决心,使更多公众理解故宫博物院实行分流限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今年推进刚性限流打下了基础。

  根据往年的数据,故宫的游客数量呈现“两针一峰”的变化,即五一、十一“一根针”,暑期客流一座峰,特别是在国庆期间,单日客流曾出现18.2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去年共有42天,单日游客数量超过了8万人。根据今年的趋势,预计今年单日游客超8万的日子将更多。比如,清明节9.9万人;刚刚过去的五一,一天10万,一天11万人。

  如何防“白排队”?三道防线

  故宫在之前试行强制限流时,部分没有买到票却排了很久队的游客拍打售票窗口,情绪激动。此次重启限流,故宫与天安门管委会、东城区等部门协调,调动武警、保安、社会化安保力量在故宫端门、天安门等处设置三道隔离“防线”劝阻游客,并设置显示牌公布剩余门票数,防止游客白排队。

  此前在游览高峰,上午12点8万张门票就已售罄,下午没票卖,这样起不到分流效果。 因此,故宫将摸索上下午售票规律,通过调剂旅游团观光时间,对游客进行整体分流。

  背景

  时隔四年重启限流

  2011年,故宫曾试水8万限流措施,然而面对售票处门口黑压压一片等待购票的游客,故宫“失守”了。

  故宫坦言,目前故宫博物院观众数量居高不下,淡旺季接待量严重失衡,旺季高峰人满为患,并且单日内各参观时段观众流量分布严重不均,接待压力之大、安全责任之重、面临问题之紧迫前所未有。

  2014年游客数量再次蹿升至1525万人次。这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高出数百万人次,给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

  保障 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

  为防止黄牛党利用故宫的限流政策高价倒卖门票,6月13日,故宫将同步实行全员实名制购票政策,并实行旅行社团队全部通过网络预订门票,取消旅行社团体现场售票,并提倡散客通过网络预订门票,逐步提高网络预售比例。

  去年9月12日,故宫自动检票系统已经得到检测,正在加强。目前正在上设备、上系统。

  此外,一共540块各种功能的标识系统正在安装。由于故宫面积大,其中有很多电子标识,让观众走在宫里的任何地方都能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旁边有什么展览,什么区域刚刚开放,这样可以把“扎堆儿”在中轴线上的观众分散一下,让观众对自己的参观路线心中有数,不再是漫无目的走马观花。

  并且,故宫的广播系统、导览系统、讲解器系统都在进行提升。

  每人每天只能买一张票

  目前,实名制的设备已经到位,届时,每个售票窗口都将设置身份证录入设备。按照试行政策,每人每天凭身份证只能购买一张故宫门票,门票上的二维码将在检票时验证门票的信息。

  并且,故宫还将推出“黑名单”制度,对于违规购票倒票的,将被拉黑处理。

  实名制购票是否将带来售票窗口拥挤排长队?目前团队游在旺季已经占故宫游览人数的半数,这部分人目前已经实现了实名制购票。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散客网上实名购票,届时,真正在窗口凭身份证购票的游客,大约只有两三万左右。广开窗口售票基本可以解决问题。

  对话 限流数字将动态调整

  法制晚报: 据说限流是让您感到最困难的。面对售票处门口黑压压一片等待购票的游客,8万底线曾经“失守”。这次的限流能否做到不妥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每日8万人次的限流是全年365天都要执行的,五一、十一也不例外。这一数字是基于故宫常年接待的经验和国家旅游、文物等部门评估,得出的比较符合故宫当前实际情况的一个游客限流标准。现在既然已经郑重地承诺出去,我觉得还是要实现今年的目标。 这是保护文化遗产,也是维护公众权益的必要之举,如果这点能够得到公众的充分理解,那么限流措施就会被大家自动接受。

  我们从现在就开始积累,到今年十一之前,计划还会有一系列的举措要不断深化,我们希望一定要实现限流目标。当然,这也离不开媒体的宣传。让观众了解,故宫为什么要限流,限流不是说故宫不想接待这么多观众,而是要保障每个观众的享受文化的权益。即使被“限”,观众还有多种渠道可以“逛”故宫。总之,我们在扩大开放,展出更多的文物,同时希望进故宫的观众能看好,能有所收获。

  法制晚报: 故宫正在不断扩大开放面积,8万人次的限流标准是否也会随之动态调整?

  单霁翔:“8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故宫的开放仍然在持续,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就要从52%扩大到65%,明年我们的开放面积将扩大到76%。这就要靠我们在外西路、外东路的展览要有足够的磁力,让观众能够愿意去。我们要给观众更多的信息,告诉他们我们有什么样的展览,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文化感受。

  届时,故宫有望容纳更多的游客,且随着故宫北院区的建成,8万也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