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13日起故宫每日限流8万 旅行团网络实名预售票

2015年05月18日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慈禧太后扮观音像(1903年)  左起为四格格(庆亲王奕劻的四女)、慈禧、李莲英。慈禧头顶牌上楷书“普陀山观音大士”。

  每人每天只能买一张票 旅行团全部网络实名预售门票

  文、图(翻拍)/广州日报记者于梦江(署名除外) 发自北京

  故宫博物院昨日宣布,将从6月13日起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以刚性措施保证故宫安全、观众安全。同时,故宫博物院将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每人每天只能购买一张门票,实行旅行社团队全部通过网络预订门票,取消旅行社团体现场售票,并提倡散客通过网络预订门票,逐步提高网络预售比例。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2014年接待观众1525万人次,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均高出数百万人次。目前故宫博物院观众数量居高不下、淡旺季接待量严重失衡,旺季高峰人满为患,并且单日内各参观时段观众流量分布严重不均,接待压力之大、安全责任之重、面临问题之紧迫前所未有,因此将从6月13日起采取刚性措施限流,每日限流8万人次。

  据悉,2012年10月2日,故宫博物院曾创下日参观人流量18.2万的高峰值。

  西苑海晏堂(1904年)  西苑包括北、中、南三海,位于中海的海晏堂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 年),是在原仪鸾殿旧址上仿长春园海晏堂建起的一座西洋楼。楼建成后作为慈禧太后接见外国公使夫人和女宾的场所。此照片展现了巴洛克风格在清代宫廷建筑中的最后辉煌。该建筑现已无存。

  设三道防线防“白排队”

  单霁翔介绍,日均限流8万人次是基于常年的经验以及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文物局的评估,是经过专家论证认为目前可以试行的比较合适的数字。2014年全年,故宫博物院日均游览观众超过8万人次的有42天,“限流数字不会永远是8万,随着故宫开放面积的逐渐扩大,还将多接待一些。”

  单霁翔介绍,之前,故宫也曾实行过强制限流,但因为一些配套工作不到位,一些排了很久队的游客到售票窗口时发现关门了,情绪激动,限流失败。此次重启限流,故宫与天安门管委会、东城区等部门协调,调动武警、保安、社会化等力量在天安门入口、故宫端门等处设置三道隔离“防线”劝阻游客,防止游客白排队。

  “如果已快到限流上限,在游客进入天安门广场时,就会收到提醒,这是第一道线;到达故宫端门的时候,会通过广播、电子牌等进行提醒,这是第二道线;在进入门票排队范围之前,会有第三次提醒。通过这三道防线,让游客提前知道限流情况,并保证进入购票排队区的游客,百分百可以买到票。”单霁翔介绍。

  此外,为了防止游览高峰期中午12时8万张门票就售罄、下午没票卖、实现不了分流目标的情况,故宫将摸索上下午售票规律,适当调剂旅游团观光时间,对游客进行整体分流。

  紫禁城交泰殿东侧面  (20世纪初)  照片中交泰殿东侧阶下,沿后三宫台基建有一排旧时值事人员的“他坦”(即值房),生活气息浓厚。乾清宫东西三间后檐下曾有矮墙一道,与今日格局不同。

  逐步提高网络预售比例

  为防止黄牛党利用故宫限流高价倒卖门票,6月13日起,故宫将同步实行全员实名制购票政策,并实行旅行社团队全部通过网络预订门票、取消旅行社团体现场买票。此外,将提倡散客通过网络预订门票,逐步提高网络预售比例。

  单霁翔介绍,今后,现场买票也需要提供身份证,一张身份证一天只能买一张门票。目前实名制的设备已到位,每个售票窗口都将设置身份证录入设备,门票上的二维码将在检票时验证门票的信息。

  有观众担心实名制购票将延长售票时间,对此,单霁翔介绍,目前团队旅游已占故宫游览人数的一半左右,今后旅行团取消现场买票,加上越来越多的散客开始接受网上购票,预计届时凭身份证在窗口购票的观众大概有两三万人,增加窗口数量和服务人员基本可以解决问题。

  右:醇郡王奕譞与侍卫  (1863年)  摄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记录了24岁的醇郡王奕譞在北京南苑军营的形象。这是故宫博物院保存的时代最早的照片。

  为什么

  是8万?

  顶峰人流:18.2万

  去年超8万人流天数:42天

  据新华社电 “8万的数字已经不少了。以此限额测算,年客流量可达2900万。8万限额的设定还是有相当大的余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认为,故宫公布限流方案,不在于规定每天限制多少客流量,而是提高大家的保护意识。

  “在我看来,故宫限流,保护了院内的文物,提高了游览质量,也会增强大家保护文物的责任感。”宋向光说。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潘守永说,故宫限流也有利于观众本身,保证了参观的安全和质量。“有些观众把来故宫博物院参观当作一种‘逛庙会’。限流能够提供相对安静的参观环境,让观众静下心,更好地体验文化。”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黄春雨认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客流量始终是博物馆面临的一对基本矛盾。“故宫博物院长期处于客流量饱和的状态,因此作出限流规定,可以平衡这对矛盾,限流是故宫发展的一种表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据统计,2002年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数量是700万,2013年为1400多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观众数量过千万的博物馆。

  左:溥仪像  爱新觉罗·溥仪(1906~1967),字耀之,号浩然。醇亲王载沣长子,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宣统。1912年退位。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老照片首展

  走!去故宫

  看清宫旧藏

  广州日报北京讯 (记者于梦江)“光影百年——故宫老照片特展”昨日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后故宫老照片第一次展出,同时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

  目前,故宫博物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既有清宫旧藏,也有民国旧藏,涵盖了晚清至民国历史的方方面面。展览精选近300件展品,以清末民初新旧交替的历史时段作为主线,串联起“殿堂余晖”、“群像浮光”、“兴业图强”、“禁宫新生”四个单元。本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至7月17日结束,其中的32件珍贵实物限期展出一个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