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时吴积冲兄妹3人捐躯 妹妹为掩护乡亲撤退牺牲

2015年05月18日 09:2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约1940年代初,山西沁源,吴积冲四妹吴清化(原名吴庆华)与战友合影(中为吴清化) 特派记者郭良朔 翻拍

  本报讯(记者李俊)“吴家不仅仅只有吴积冲一个人为抗战牺牲。他的大哥和四妹也在抗战中为国捐躯。”近日,本报记者在北京走访吴积冲的亲属时,获悉这一消息。

  吴积冲的大姐吴君辉一家,一直生活在武汉。近日,吴君辉的孙子、 武汉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政向本报透露,舅爷爷在远征日本前夕留下一封遗书。

  根据这条线索,本报记者在张政的姐姐、湖北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张虹的帮助下,远赴北京采访了吴积冲的多位亲属,进而了解到吴积冲兄妹多人参加抗日并牺牲的史实。

  据了解,吴积冲兄弟姊妹共8人。大哥吴志恒曾任新四军军部电台总队副总队长,后在皖南事变中失踪。

  四妹吴清化1935年秋考入金陵大学,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奔走于上海、南京,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八路军女战士。1943年10月7日,在山西省沁源县定湖村,为了给躲避鬼子扫荡的乡亲们争取更多时间,她将敌人引到河滩,身中17刀牺牲。

  吴积冲的五妹苏瑛(原名吴庆康)曾经向儿子赵波多次回忆,当时年少的自己经常为大哥、二哥和四姐参加进步学生聚会放哨。深受哥哥姐姐的影响,后来她也走上革命道路。

  这是个普通中国家庭,家中众兄弟姐妹都投身于反法西斯战争,多人付出宝贵的生命。

  1950年,吴积冲的父亲吴鼎铭从吴清化丈夫高芸生处得知,女儿早在7年前已经为国捐躯。老人含泪写下长诗《哀庆华》,悼念抗日中牺牲的儿女们。

  “祸水沸东瀛,英雄应运生,愧吾老不死,儿女尽牺牲。大儿吴志恒,抗战十年寂无闻,次儿吴积冲,殉职空军一梦空……儿都死难我破家,更及一女吴庆华……据说远在七年前,日寇扫荡太岳边,女于被围沁源日,慷慨抵御躯捐焉……”

  吴志恒(吴积冲大哥)怀抱女儿吴守瑜,吴志恒曾任新四军军部电台总队副总队长,后在皖南事变中失踪

  特派记者郭良朔 翻拍

  今年是吴积冲的四妹,抗日女英雄吴清化牺牲72周年。

  他们的外甥赵波,去年专门赶到吴清化牺牲的地方——山西省沁源县定湖村,为四姨扫墓。

  看着整理一新的墓碑和当地人民自发修建的吴清化纪念亭,他深深感到,虽然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吴清化的名字依旧深刻在定湖人民心上。

  为救乡亲她献出25岁生命

  太岳日报号召全区人民学习女英雄

  翻开《沁源县妇女运动史资料选》中,专门有一篇《恢恢男儿志 杲杲太岳魂——吴清化传略》。文章内容来源于吴清化的日记和她的战友们的回忆。

  文中详细记录了1943年10月7日,吴清化壮烈牺牲的过程: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清化一咬牙,从腰间拔出手枪朝鬼子打了两枪。一边朝村东河滩猛跑,一边高喊:‘乡亲们快跑,快跑!’鬼子听见枪响,又看见一个八路军往村外冲,‘哇喇哇喇’吼叫着,立即追过来。……清化的眼镜跑丢了,……子弹打完了,三十多个鬼子像饿狼扑食似的把她包围到村外,寒光闪闪的刺刀一阵乱捅,殷红的鲜血冒了很高。定湖村的八十多个父老兄弟都安全逃出虎口,而清化身受十七处重伤,壮烈牺牲在定湖河滩。合工队员郝寿卿、李岩两位同志同时殉难。”

  吴清化牺牲时,年仅25岁。她牺牲的前一年,唯一的儿子在出生两三个月后夭折。

  1943年10月,太岳日报发表了题为《模范共产党员吴清化同志永远活在沁源人心上》的文章,号召全区人民向清化学习,为全面夺取抗战胜利团结一致英勇奋斗。

  “乡亲们从来没有忘记过吴清化”

  60年后沁源人自筹资金修建纪念亭

  “乡亲们从来没有忘记过吴清化。”去年清明,赵波来到定湖村给四姨扫墓。

  据介绍,当年鬼子撤走后,定湖群众在散发着血腥味和焦煳味的村子里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全村老少无不痛哭流涕,他们用农村中最虔诚的祭奠方式——披麻戴孝,来表示自己的哀悼。他们把吴清化和其他两位烈士安葬在离村不远的山坡上,面朝东,向着全村。

  吴清化牺牲前,任太岳专业经济合作工作队队长,被派到沁源县定湖村试点推广陕甘宁边区组织合作社经验,兴办太岳地区第一个合作社。

  她牺牲后,定湖群众含着热泪把定湖合作社命名为“清化合作社”。吴清化原名吴庆华,后改名吴清华,因为牺牲时老乡口音的原因,被叫成了吴清化。

  村支书介绍,吴清化牺牲的那一天正是中秋节。直到现在,每年中秋,村中男女老少,都要给她和其他两位烈士祭扫。乡亲们都说“没有当年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

  2003年,吴清化牺牲整整60年。沁源县商贸总公司全体员工集体出资2万元,在吴清化牺牲的河滩前小山坡上,修建了吴清化纪念亭。

  “生命好似红烈的生动的火花一般”

  牺牲消息近7年后才被父亲知晓

  “几年前我们也到定湖村给吴妈妈扫过墓。”采访中,记者探访到了吴清化丈夫高芸生的长子高鸿和次子高元刚。

  他们是高芸生再婚后的孩子。据这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沁源县曾派专人采访过他们的母亲李绍璞,收集吴清化的资料。当时父亲高芸生已经去世多年,母亲将保存完好的吴鼎铭老人诗作、吴清化的日记全部交给他们,并且详细讲述了自己知道的吴清化的故事,希望英雄事迹代代相传。

  据高元刚讲述,母亲李绍璞的第一任丈夫也是抗日烈士(1942年牺牲于日军“大扫荡”),父母经战友介绍于1945年结婚。

  高元刚回忆,当年母亲早听说过文武双全的吴清化,对她的英雄事迹非常了解,并一直充满敬佩。

  “七七事变”后,吴清化到延安参加革命。不久被派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临汾学兵队受训。结业后被分配在晋西北战地动员总会兴县分宣传部工作。当时,很多人都知道有一个戴眼镜、剪短发、爱笑有干劲的革命女青年叫吴清化。正是在兴县工作期间,吴清化认识了当时在太岳区一专署任职的高芸生(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湖北省委委员、黄石市首任市委书记、武汉钢铁公司副总经理,1956年调任北京钢铁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两年后,吴清化调太岳地区工作,曾任太岳职工学校校长。据赵波介绍,吴清化在与父亲吴鼎铭的通信中,告诉了自己与高芸生结婚的消息。后来吴清化突然与家人断了书信往来。直到1949年底,吴鼎铭在报纸上看到高芸生的名字,于是要大女儿吴君辉在这张报纸上刊登寻找吴清化的启事。高芸生看到报纸,找到吴清化家人。忽闻四女儿的死讯,吴鼎铭写下了《哀庆华》的长诗,交给女婿。

  1942年7月25日,吴清化在日记中写道:“生命好似红烈的生动的火花一般。”

  65岁的高元刚说,时至今日,每当他读到这句话,就对素未谋面的吴妈妈充满了敬意。

  山西省沁源县定湖村,乡亲们自筹资金修建的吴清化纪念碑及烈士亭

  特派记者郭良朔 翻拍

  链接>>>

  吴清化日记节选

  一九四二年六月十八日

  今天是端午节,大家热闹的吃着粽子与较充分的准备今天的午餐,很高兴。本来,据一般人的估计,这两天正是敌人要突然袭击太岳区的日子,但是事实上这种估计是落了空。不过,我们无论如何是需要战时准备经常化的,千万要切记,使太平观念在我们的团队中不要发芽滋长起来。

  梁玉从平遥回来,谈到芸生在平遥工作胆子非常大,竟化装了便衣在东泉一带活动,听了很高兴,内心深深的默爱着工作逐渐具体、踏实、深入的芸生。但愿他能在那环境里很好的考验自己,并愿能平安无事,不要遭到敌寇的暗算。

  一九四三年四月十六日

  是的,现在正是冬天,正是寒风刺骨的冬季,正是明媚的春天到来的前夜,要想使春天给我们以力量,以滋润,只有与严冬搏斗。搏斗呵,清化,在激烈的搏斗中,死亡是必然的,我们不应该只看到死亡,还应该,不,更应该看到新生,是的,只有新生给我以力量,会使我在敌人面前更倔强的站立着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