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年唐代古佛身首“团聚” 佛首曾流失日本(图)

2015年05月18日 16:1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佛首。

  ■佛身。

  ■众多媒体关注捐赠者郭鹏先生。

  穿越了千年的唐代古佛,终于在这一刻回归完整!昨天下午,“唐代白石佛首捐赠仪式”在河北博物院举行,41岁的河北籍古代艺术品经纪人郭鹏向省博捐献一尊唐代白石佛首,此前经过现场比对以及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组鉴定,这尊佛首与省博《曲阳石雕》展厅内正在展出的一尊唐代白石佛坐像佛身原为一体。

  河北唐代白石佛坐像身首“团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省会开讲中国博物馆发展历程……今天是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城市活动首次花落石家庄,主会场设在河北博物院。连日来一系列的活动吸引市民纷纷赶赴河北博物院过节。

  □文/本报记者 黄蓥 图/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

  讲述

  机缘巧合 日本发现河北流失佛首

  2006年河北南宫紫冢镇后底阁村村民取土时发现石雕佛像70余尊,当年我省文物工作者对遗址抢救性发掘,出土大量北朝至唐代精美石佛造像,尤以汉白玉造像量多质高,石质洁白细腻,造像仪态端庄,衣纹生动自然,而且有绘彩和刻铭。有专家评价后底阁遗址的发掘成果,是河北省继上世纪50年代曲阳修德寺之后佛教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2013年改扩建后的河北博物院试运行,南区一层《曲阳石雕》展厅就展出一尊后底阁村出土的唐代白石佛坐像,佛首在出土时已不知所踪。当时还在河北师大教油画的郭鹏到省博参观,喜爱石刻的他对《曲阳石雕》展品格外青睐,这尊残缺的唐代白石佛坐像令他印象深刻,同时也让他深深惋惜:“佛首哪里去了?”那时谁也没有想到,一年后郭鹏在日本发现了这尊唐代白石佛坐像的佛首。

  这还得从郭鹏的爱好说起,郭鹏的父亲郭顺生是河北师大原数学系主任。1997年郭鹏从师大美术系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他曾留学意大利,因为喜欢石刻还选修雕塑,并到过很多欧美大型博物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石刻像他基本都知道:“国外大都会博物馆里,中国石刻的博物馆定级非常高,摆放位置也很显眼。咱们省博的‘曲阳石雕’展厅里很多都是世界闻名的名品。”

  2014年郭鹏从师大辞职专职从事古代艺术品的推广、鉴定等,并在某知名视频网站开专栏做推介古代文化的公益讲座。去年6月郭鹏去日本公干,偶尔在一本图册中看到一尊白石佛首的照片,当时他就感觉这尊佛首疑似河北博物院唐代白石佛坐像所有:“那次去日本前我还到曲阳石雕展厅看过,真是机缘巧合。”郭鹏通过日本方面的朋友辗转找到该佛首的收藏人,亲眼看到佛首后他确定了:“这就是省博那尊唐代白石佛坐像的佛首。要问我怎么看出来的?就是太熟了,比如你的父母和爱人,哪怕是一百米外的一群人里,你也能一眼认出他们。我对这些石刻看多了看熟了。这尊在日本看到的佛首,跟(后底阁村遗址)其他几个佛首很类似。”就在确定的那一刻,郭鹏决定要把佛首购回后捐给家乡。

  几经周折 唐代佛首回归河北

  “对我来说捐献文物这事非常简单,我是河北人,在这里长大,没看到(佛首)也就算了,看到了就一定会做。我喜欢古代文化很久,博物馆对我来说是民族和国家的。我们现在不少文物都在国外博物馆,年轻人得漂洋过海去看。如果能买回来,让大家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些文物挺好的。”昨天郭鹏这样说起当初决定捐献文物的动机。

  想法虽好但要实现却并不容易,那位拥有佛首的日本收藏家不愿出让,“不是因为价格。那是位老人家,这尊佛首在他家已收藏了大几十年,他有感情。”郭鹏通过香港艺术品商会与日本老人商谈了三四次,商会在国际收藏界的良好信誉,特别是郭鹏提出将佛首捐回中国让佛像身首合璧的心愿打动了老人。最终郭鹏出资购回佛首,2014年10月佛首回到中国,2015年1月郭鹏辗转找到河北博物院,表示愿将该佛首无偿捐献。

  今年2月郭鹏带着这尊白石佛首来到省博,将其与存放在这里的佛身做最后比对。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佛像两部分一寸寸靠近,最后完美地拼合在了一起,“比对一瞬间,把佛首搁到佛身的断茬儿上,轻轻转动一下,就听咔嚓一下感觉全部咬合……那一瞬间我的心落了地,心情特别激动没法形容。”郭鹏不愿透露他为购回佛首耗费几何,“这不重要,如果说我有私心,那么希望这件事有点功德,能让我的老母亲身体好起来。”昨天下午郭鹏的父亲、年过七旬的郭顺生也来到捐献现场,白发苍苍的他笑得很灿烂:“我们孩子做了件大好事,全家都支持他。”

  声音

  古佛身首合一很传奇 希望更多文物回家

  昨天,河北博物院副院长李建丽表示,此次唐代佛坐像能身首合一的确很传奇,“郭鹏本身学美术出身,从事古代艺术品行业,还喜欢石刻,因此看到佛首他有感觉,一般人即便是看到佛首也想不到这里去。”她同时透露,这尊唐代佛坐像属于初唐时期的作品,“不是特别丰满。唐代雕像最接近世俗的人的形象,唐代还是中国古代雕像艺术史艺术造诣最高的朝代。这尊佛坐像衣纹挺漂亮,佛首刻画细致,表情安详。北朝起曲阳就是石刻雕佛造像中心,推断这尊唐代白石佛坐像应该是民间技艺比较高超的工匠做的。”记者昨天了解到,这尊佛首高24厘米,佛身高68.2厘米。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向郭鹏颁发捐赠证书,她对郭鹏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将设计最好的修复方案,对佛像永久性珍藏,并适当展出,让这尊唐代佛坐像成为研究历史、欣赏艺术和传承文化的载体。我们也会将佛像背后的故事,在观众中传讲下去,希望感召更多人,让更多文物走向回家的路。”她透露,根据佛像破损状况制定修复方案,需上报河北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经过批准再修复,“因此这尊完整的唐代佛坐像跟公众见面的时间依然待定,佛身暂时仍在曲阳石雕展厅展出,等到方案制定出来并通过批准后再撤展,找相关专家做修复。”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