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20九旬老人晒72年前结婚照 当年大户千金嫁书生

2015年05月21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陶鉴林、傅娟珍藏70多年的结婚照。 周晓青 摄

  “‘5·20’特别礼遇,居民拿来70多年前的结婚照!爱情就该如此: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你我执手,便是一世!” 昨日是5月20日,恰逢“我爱你”的谐音,这条来自石路街道信记社区社工陈瑜的微信“夺人眼球”,信息下还附有一张泛黄的上世纪40年代结婚照:男主角英俊潇洒,披着白色婚纱的女主角温柔可人。

  照片中的男主人公陶鉴林今年已93岁高龄,而妻子傅娟也已是92岁的高龄,两位九旬老人从青梅竹马到结成伉俪,相濡以沫至今,成就了“白金婚”的极致浪漫。要问最深的爱是什么样的?两位老人用自身的经历作答:不是钻石鲜花、名车豪宅,而是在数十年的柴米油盐中相濡以沫,在一辈子的平淡里携手共老。

  上世纪四十年代

  大户千金嫁给小书生

  陶鉴林和妻子傅娟都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初,两人家境殷实,早年都在上海求学,因为战争的原因,被迫终止了学业。傅娟因为入读的是日式学校,至今仍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而陶鉴林则求学于沪江大学,除了写一手好字和好文章,琴棋书画也样样精通。

  陶鉴林掰着手指算了算,“1942年9月,由媒人牵线,我和她在一个小茶馆见了第一面。”谈起初次见面,陶鉴林说:“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我们也就拉拉家常,聊了一会就散了。”这也是他们婚前唯一的一次见面。直到1943年,陶鉴林才托人传话给傅家,打算结婚。“我们其实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陶鉴林一本正经地说。

  回忆起结婚那天,“我记得她穿着一身白色的婚纱,特别好看。”说到这里,陶鉴林温柔地看了看傅娟,评价说,“她性格也好,人很本分。”

  因为家境殷实,两位老人当年的婚礼参照的是西式礼节,两人身穿西服、婚纱在教堂里举办了婚礼。而喜宴则设在了天兴园,由于双方亲朋好友多,共办了20桌。

  从70年前的结婚照上看出,当时陶鉴林身穿西服,戴着金丝边眼镜,一副绅士模样,神采俊秀潇洒;而傅娟则身披婚纱头戴礼帽,打扮得秀美典雅,他们幸福地依偎在一起。这张婚纱照,一直被他俩珍藏,现在放在家中餐桌玻璃台板之下,每每看到就会涌起他们无数美好的情感。

  72年相濡以沫

  90岁的生活依然很充实

  陶鉴林和傅娟育有四个女儿,如今早已长大成人。三个女儿身居海外,另外一个儿子在上海。90多岁高龄的老俩口依然是单独生活,并且完全能够自理,身体硬朗,平日里很少生病,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每天早上,93岁的陶鉴林坚持下楼锻炼身体,然后回家做些家务,接着和老伴一起去家边上的助餐点吃饭。午饭后,他习惯午睡一会儿,接着起来看看报纸。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9点多睡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现在每天也过得蛮忙的,总有事情做的。”相比陶鉴林好动,傅娟就比较有文艺气质,由于从小就读于日式学校,至今仍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而且毛笔字也写得非常漂亮。

  记者在二老家中还发现了很多国外的零食,原来这是三个在海外的女儿定期给他们邮寄的食品。“他们都叫我是‘吃货’,这种日式方便面就是我平日里的最爱。”傅娟开心地说道。

  幸福感悟:

  健康是福,知足常乐

  “一个人要知足,对生活满意,才能感到快乐。”陶鉴林说。因为家境殷实,从小他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20岁大学毕业就开始在钱庄上班,解放后又在银行上班直至退休。如今家中已经四代同堂,小辈们都很有出息,大家的日子都过得很好,陶鉴林和傅娟就觉得特别满足。

  再说起自己的婚姻,陶鉴林都说很平淡:“两人相处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所以偶有口角发生,我都会少说几句,这样矛盾也就小了,就很容易解除。”而在邻居的眼中,他们的生活还点缀着浪漫:傅娟是家中独女,脾气有些任性,有时会向陶鉴林发发小脾气,但向来呵护妻子的陶鉴林从不责怪她,他笑笑说,那正是妻子在乎他,爱他的表现。

  从1943年到2014年,两人携手共度了72个春夏秋冬,虽已步入人生的暮年,无法演绎轰轰烈烈的爱情,但这份经历了几十年风雨洗礼的爱情,有着洗尽铅华后的平淡和持久弥香的厚重。陶鉴林老人坦言,他和老伴共同亲历了世事沧桑,更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变化。当被问及有何愿望想实现时,老人说,他只想陪妻子再走10年。正如歌中所唱;“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通讯员 宋娜娜 本报记者 周晓青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