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顶级古籍修复专家带徒传艺:古籍永远也修复不完

2015年05月21日 10:3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武汉地区需修复的古籍四十余万册

  顶级古籍修复专家 来鄂带徒传艺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刘莎莎)昨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北传习所在湖北省图书馆揭牌,全国知名的古籍修复专家张平、张品芳将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为该馆4名古籍修复人员传授技艺。

  62岁的张平是原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修复组组长,从事古籍修复近30年,曾获文化部科技进步奖,主持修复了馆藏《永乐大典》、《敦煌遗书》、《西夏文献》等珍贵古籍。48岁的张品芳为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是全国不多见的能独立完成从篆刻到传拓和拓片修复的专家。他们的技艺都代表了全国古籍修复的最高水平。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介绍,2007年的调查显示,全国二千八百多家图书馆收藏的古籍藏量超过5000万册,其中1/3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但全国从事古籍修复的人员不到100人,且绝大多数年纪很大。

  此后,国家和各省的古籍保护中心举办了135个培训班,培养了不少古籍修复人才。“最近几年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古籍修复是长期的工作,而每期培训班在两三个月里教授的只是基本方法,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困难相当多,有的甚至不敢动手。2013年6月,国家图书馆又成立了国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让这个技艺传承下去。”张志清说。

  去年该中心在6个省成立了传习所,今年的重点为长江流域,包括湖北、重庆、上海等6个省、直辖市,每家传习所聘请资深古籍修复专家担任导师。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的古籍藏量有两百余万册,需修复的古籍四十余万册,目前已有222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作为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湖北省图书馆于2008年成立了古籍修复中心,现拥有古籍约46万册,善本5100多部,约5万册。但全省古籍修复人员只有二十余人,其中省图4人。

  昨日来汉参加揭牌仪式的张平说:“湖北省的古籍藏量和珍贵程度,在全国都具有很重要的位置,也有一定的修复力量。但古籍修复的复杂和难度在于,每一种藏品的破损情况都不一样,书本身纸张的状况也不一样,所以要用不同的修复方法。师傅带徒弟这个过程必不可少。”

  古籍修复就是与时间赛跑:

  几个小时不能动 几千年也修不完

  记者郑汝可 通讯员盛兰

  古籍修复有多难?修复师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昨日,原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修复组组长张平、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张品芳来到省图,向记者披露了古籍修复背后的故事。

  一个呼吸就可能吹跑笔画

  张平是古籍修复和字画装裱的专家,2002年,他曾主持被誉为“国图四大镇馆之宝”之一的《永乐大典》的修复工作。

  张平说,修复《永乐大典》的难点,在于材料。《永乐大典》封面用的是一种生丝,为尽可能找到一致的材料,国图的10位修复人员随身携带专用放大镜,在北京各个绸布店搜寻,最终在老字号“瑞蚨祥”店里找到。

  为确保万无一失,修复人员还找来丝绸专家,深入分析生丝的成分,和《永乐大典》封面的丝绸材料反复比较,力求尽善尽美。

  张品芳补充,修复一页发霉、受潮的古籍,修复师有时候要“屏息静气”数小时。古籍受潮后极为脆弱,每个笔画都会分解开;一个轻轻的呼吸,一个笔画可能就吹跑了。“修复师要戴上口罩,不能喘气,旁边也不能有任何人走动。”

  《永乐大典》这样的知名古籍会优先修复吗?张平说,一般来说,古籍修复的先后顺序主要根据破损情况,再就是看这本古籍近期是否有展览需求。

  一些目前难以修复的古籍,张平介绍,会暂时搁置,等到将来科技更发达、有了十足的把握,再来修复。

  修复师得是“全科医生”

  古籍破损的原因大致有虫蛀鼠啮、霉蚀、酸化、老化、使用中的磨损等,古籍修复师要开出不同的修补方案。

  “就像是全科医生”,张品芳说,不同类型的古籍,破损情况千差万别,一般要求,凡是馆内涉及的古籍类型,修复师都能提出解决方案。

  张平补充,古籍修复是一个交叉学科,修复师不仅要具备化学、生物、美术方面知识,还需要在材料、墨迹等领域有相关研究,实践性非常强,“所以实践中的传帮带非常重要”。

  张平介绍,目前我国古籍修复师大约有七八千名,来源一是院校培养,比如北京、南京有学校有古籍修复专业;另一个,就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每年的培训班。

  2007年的调查显示,全国2800多家图书馆收藏的古籍藏量超过5000万册,其中1/3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张平说,按照目前国家图书馆的修复进度,一人一年可修复100册/件古籍,各地的情况都有不同。加上古籍一次修复的保持年限,这样算下来,“永远也修复不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