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剧《日出》主演阵容亮相大剧院

2015年05月2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歌剧《日出》主演阵容亮相大剧院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由曹禺名作改编的歌剧《日出》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21日,该剧宋元明、柯绿娃、戴玉强、薛皓垠、刘嵩虎、苏大为、邢立珂、王一凤、张卓、张春青、肖玛等一众主演悉数亮相媒体见面会。

  “太阳出来了,黑暗留在后面,但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睡了。”八十年来,曹禺先生《日出》中的这句台词一直回响在各大话剧舞台、影视银幕上,在一代代表演艺术家和青年演员的精彩演绎下,那个骄傲倔强、风尘浪漫又哀婉绝望的陈白露早已扎根在了几代观众的心中。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中,作曲家金湘也将大量的情感倾注在了这个女子的唱段里,他将陈白露设置成为抒情花腔女高音的角色,并为她写作了多段风格各异的咏叹调,贯穿全剧始终。而国家大剧院对于这一角色的饰演者,则是经过了多次试唱和层层筛选,最终挑选出嗓音和外形都接近陈白露个性的青年女歌唱家来饰演该角色。

  2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歌剧版的陈白露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随着色彩朦胧的钢琴和弦响起,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与柯绿娃二人分别身着西式礼服与极具东方韵味的旗袍踏歌而来,娓娓唱响陈白露的动人咏叹。《你是谁》是剧中陈白露出场的第一首咏叹调,表现了女主人公在享受奢靡生活的同时,内心的孤独、惶恐与不安。这也是陈白露所有唱段中最难的一段,前半部分的抒情性旋律对演员嗓音的色彩性、感染力要求极高,而随着后半部分的乐风突转,陈白露的自怜自艾的情绪到达了顶点,她的旋律也开始充斥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花腔技巧。宋元明与柯绿娃两人饱含深情地演唱出女主人公心灵的咏叹,令现场动容。宋元明说:“在这部歌剧中,一开场就唱这样具有技术性、戏剧性的唱段是个很大的挑战,演出前,我必须花一段时间让自己提前入戏。”

  曾执导过“女性三部曲”的知名导演李六乙,对戏剧作品中的女性意识十分关注。而在歌剧《日出》中,他将再度以独特的导演手法呈现最为拿手的“女人戏”。排练前一周,李六乙跟演员们逐一就角色的理解进行了深度探讨,他对角色的独特阐释使演员们极大地拓宽了思路,受益颇深。李六乙认为,陈白露这一角色具有“双面性”,一面是单纯善良的小女人,一面是身陷于灯红酒绿生活中不能自拔的“交际花”。在戏剧呈现上,李六乙擅于用细节来展现人物的内心,如通过“鞋子”来表现陈白露的AB面——脱掉鞋子后,她就是本真的自己,穿上鞋子后,她就穿上了伪装。而对于陈白露性格的塑造,剧中的翠喜和小东西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说,小东西和翠喜都是“另一个陈白露”,她们映射出的是同一个人物的不同生命阶段,陈白露在小东西和翠喜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于是顾影自怜,这也是导致她最后看破一切,以结束生命的方式脱离苦海的推动力。

  歌剧中两位陈白露的饰演者可谓各具千秋,宋元明为饰演陈白露做足了功课,熟读曹禺原著的她认为,饰演陈白露既要有强大的“气场”也要有细腻的情感表现。角色塑造上,宋元明将以“夸张”的表演带给观众丰富的戏剧体验;而对于贯穿全剧始终的高难度咏叹调,宋元明已经找到了窍门:“作曲家把陈白露所经历的矛盾纠葛都写到了她的抒情性、花腔性唱段中,只要‘以情带声’就容易得多,而不能单纯攻克演唱技术。”

  作为旧时代的“交际花”,陈白露在歌剧中有不少展示舞姿的片段,这对于生活中十分热爱舞蹈的柯绿娃来说,可算得上是她的“拿手好戏”,她能自然地随着音乐的律动翩翩起舞,此外,她还从电影、电视剧中“取经”,力求生动再现出民国时期风情女子的婀娜姿态。

  为了增强戏剧冲突,也使故事主线更清晰明朗,本版《日出》将原作中的方达生与诗人合二为一,创造出一个新的“诗人”角色。于成功出演西洋歌剧无数的戴玉强来说,在中国歌剧中饰演年轻、单纯、为追求爱情奋不顾身的诗人,是个全新的挑战。

  薛皓垠则在诗人心理状态的转变上反复揣摩——上半场中,他单纯地追逐爱情,欲带陈白露离开灯红酒绿的世界;下半场后,他逐渐看清这个光怪陆离的花花世界,小东西、陈白露的死给了他接二连三的打击,使他顿悟。薛皓垠认为:“这个角色身上折射出的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社会的残酷,即便在今天的生活中也依然存在,歌剧《日出》具有一股触动心灵的力量,也有着独特的教育意义。”

  酝酿创作三年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将于6月17日至21日登台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