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左权曾土法练兵:教战士学游泳 组织战士打球(图)

2015年05月22日 14: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左权曾土法练兵:教战士学游泳组织战士打球(图)
抗战时期的左权

  抗战时期,左权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左权非常重视战士们的户外训练工作,常对八路军战士们说:“大自然无限广阔,是一个很好的练兵场。”八路军总部进入太行山后,左权为了培养战士们适应新的环境,总是抓紧时间利用各种因地制宜的方法来提高战士们的身体素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忙里偷闲教战士学游泳

  1938年夏天,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在襄垣县大黄庄一带休整练兵。左权对这次练兵十分重视,他经常对干部和战士说:“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鼓越锤越响,兵越练越强’。八路军出师以来,打了多次胜仗,都是沾了以前长征的光。现在一批批新战士补充进来了,不练好杀敌本领怎么能够打胜仗?所以,大家对军事训练一定要认真哟。”当时,许多新入伍的北方战士都不会游泳,左权就组织他们到漳河里学习游泳,并进行武装泅渡大演习。

  对此,有些人很不理解,说:“咱们这太行山除了山地就是山地,学那个游泳有多大用处?”左权听说后,耐心教育干部战士说:“做一个真正的好战士,就得练就一身真本领,老百姓不是常说‘闲时置下忙时用’嘛!眼下可能用不着,终究会用得着的。”

  说来还真奇巧了,如此平时训练注重形式多样,后来还真派上了大用场。

  1938年10月,朱德总司令从延安开完会,要返回八路军前方总部。当他与陪行护卫的特务团战士行至灵石县时,敌人封锁了汾河大桥和易渡的河道。朱总司令根据这一变化的情况,决定利用夜色的掩护,避开敌人控制的河道,选择险要的河段泅渡过去。

  当天黑夜,朱总司令和战士们迎着齐胸深的汾河,静悄悄地迅速游向了对岸。休息时,朱总司令指着几位北方籍的新战士疑惑地问:“你们什么时候学会游泳的?”几位北方籍新战士说:“夏天在漳河里学会的,左参谋长告诉我们说‘闲时置下忙时用’,这次还真用上了。”

  寒冬腊月顶风冒雪勤练兵

  1940年底,总部从武乡搬到辽县(今左权县)的武军寺后,他总是和“野政”罗瑞卿主任亲自领导直属部队出操演习、紧急集合,爬山、投弹和射击……在练兵时,左权总是严格要求部队要不怕困难,练成钢筋铁骨,从而能够很好地适应任何险恶的环境。

  一个深冬的夜晚,随着怒吼的西北风,天空纷纷扬扬下起了雪。总部警卫连连长唐万成担心这数九隆冬的天气战士们会受冻,天刚亮就穿好衣服准备到各个窑洞里看看。他顶着寒风踩着积雪,东家出、西家进后最后来到一个大窑洞,同战士们烤着火炉天南地北地聊开了。正谈着,通讯员跑来说:“连长,参谋长到连部来啦!”

  唐万成听说左权来了,正准备往出走,左权已经走进来了,后面跟着作战科科长王政柱等。左权一边热情地同大家打招呼,一边走到炕沿伸手摸了摸几床薄被子,关切地问:“同志们夜间冷吗?”一个战士回答:“不冷。”另一个战士说:“我说冷,晚上睡下脚冻得像狗咬一样痛。”

  左权听了笑着说:“好,你说的是实话!”

  站在旁边的唐万成熟知左权善于利用天气自然条件,常常给敌人出其不意的突然袭击,因此猜测到左权带王科长、参谋这次冒雪前来连部,一定是有紧急战斗任务,于是迫不及待地问:“参谋长,有任务吗?”

  左权微笑着环顾战士们一圈,亲切地说:“同志们,仗是有打的,但是今天没有具体的战斗任务,我是来看看大家的。”

  大家听说没有战斗任务,便要求首长给讲些故事来听,左权便给大家讲起了苏联红军的一个故事。他说,有一次,斯大林领导苏联红军在西伯利亚和日本侵略军作战。那里的气温冷到零下50度,红军战士的胡子上都冻上了小冰柱,但他们每天仍然坚持战斗。那时,日军装备上占有优势,但终究还是熬不过红军、跑不过红军,最终依然被苏联红军打败。说到最后,左权提醒大家:“苏联红军当时胜利的基本因素之一,就是他们平时非常注重练兵,打起仗来能够适应任何恶劣气候和艰苦环境。这个硬功夫,全靠平时下辛苦不间断地练出来。”

  左权把故事讲完,走到窗户跟前向外望了一眼,又转过身来问大家:“同志们,待在屋里不闷得慌吗?你们看太行山的雪景多美,出去走一走,好不好?”

  不一会儿,战士们就整理好各自的行装,部队集合完毕。

  队伍在左权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他们沿着积雪的丛林、山坡、小道,冒着深冬的严寒,顶着鹅毛大雪,向银色的山林走去。

  锻炼体力就是提高战斗力

  抗日战争时期,左权十分重视根据地的体育活动。

  那时,战斗任务繁重,生活极为艰苦。但每到一地,左权总要组织干部、战士开展爬山、长距离赛跑、跳高、体操和打球等体育活动,因地制宜地自制体育运动器材,开辟体育运动的场地,提倡体育锻炼。没有单杠,就找一根光滑通顺、木质坚硬的洋槐杆或牛筋棍架在两棵松树中间当单杆翻;没有木马,就叫两个战士一前一后弯下腰来当木马跳……而左权自己也正是一位体育爱好者,经常积极身体力行参与并带动大家进行体育活动。

  1938年春,部队住在武乡西部山地里的寨狂村。一天傍晚,战士们正兴高采烈地在自制的简易篮球架下打篮球,朱德、彭德怀和左权都在场,康克清当裁判。球打得很激烈,整个球场内外的笑声、叫声、掌声交织成一片,气氛非常活跃。这场球,左权跑中锋,他接住一个球,正准备往出传,忽然一个小战士跑过来,由于用力过猛,脚下的砂石子一滑,将左权撞了个趔趄。这位小战士一看撞的是左权,便难为情地低下了头。左权走过来拍着这个小战士的肩膀安慰说:“小同志,不要紧,打篮球就是要有一股虎劲,来,继续打,发球!”左权的话使球场上又立刻活跃了起来。

  1939年7月15日,粉碎日军“九路围攻”后,八路军总部由潞城的北村,经黎城的霞庄,越过浊漳河,进驻砖壁村。由于长途跋涉,艰苦转战,把从延安带过来的总司令部的唯一的一个篮球丢失了,只留下一个排球。总部刚住下的第二天,左权就同警卫员平整了玉皇庙西侧的一块空地,挂起了简易的排球网。当时没有气筒,打气全凭嘴吹。警卫排里有一位号称“大力士”的战士只用一口气就把排球吹起来了。他用细麻绳把进气管扎住,便将排球交给左权。左权接过排球拍了拍,感觉球还很硬,于是双手一推,把球扔进了运动场。

  这一年的10月11日,八路军总部从砖壁迁到了王家峪。次年底,又转移到辽县的武军寺、麻田镇,不管到了哪里,只要居住十天以上,左权总要把排球网架起来,组织大家进行锻炼。

  在八路军的带动下,总部各机关驻地的石圪垤、下合、北上合等村庄的人民群众,也都因地制宜、红红火火地开展起了各种体育活动。孟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