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清盐商"作者王资鑫候鸟生活:半年中国半年美国

2015年05月22日 15:35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王资鑫

  【阅读提示】

  半年中国,半年美国,这是扬州作家王资鑫的“候鸟”生活。无论身在哪里,王资鑫身边都会放着满满的书,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除了是位读书人,王资鑫还是一位写书人,以明清时代扬州社会为背景的作品更是他的代表作,比如《大清盐商》、《大明狂儒》、《绿杨武踪》等。

  电子阅读没有“书香”

  王资鑫儿子在美国工作,所以他每年都往返于中国和美国,各住半年时间。每次进行长途飞行时,最好的消遣方式就是读书。“古人说,读书在三上,马上、厕上、枕上,其中马上就是交通工具,现在我们不用骑马了,可以乘坐各种交通工具,这些时间都是可以用来阅读的。”

  让王资鑫感受颇深的,是外国人对于纸质阅读的重视。在机场,随处可见白皮肤、黑皮肤的外国人手中捧着一本书进行阅读,而在美国的很多公共场所里,也随处可见进行纸质阅读的人。特别是在芝加哥,当地有100多家报纸,其中中文出版的有十几种。王资鑫阅读这些报纸上的文章时,会发现当地的作者们都有着很深的中文基础,特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都能浸染在他们的文字之中。

  “都说现在进入手机时代后,电子阅读非常流行,但是所谓书香,就是纸张墨水的味道,手机里哪有书香?读书当然还是纸质书最为踏实。”王资鑫说,“人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不能过于贪婪,但是在精神上的追求,可以无止境,这种追求从哪里来,就是从书本里来。”

  四书五经仍有现实意义

  王资鑫说,自己读书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有用的书,比如哲学、历史、文学书,都可以受益身心。一种是放松的书,如推理小说这些,就是看着玩。

  “当你读到一部好书时,那种感觉如同恋爱,西窗花影,酒酣胆热,有一位老朋友与你秉烛夜谈,每个人对生活都各有感悟,遇到一本对的书,能把你内心里的感悟替你说出来,那种美妙的感觉,真是无与伦比。”王资鑫说。

  在王资鑫的书单中,他最爱读的就是“四书五经”、“九家十流”,历经了千百年之后,仍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也坦言,开始读老庄、读孔孟,也是有一些难度的,他的诀窍,就在于把自己放到书里去,去真实感受作者的思想,并化作现实的感悟。比如他读这些古代圣贤的书,自己也写出了《我是一条鱼》、《我是一匹马》、《我是一滴潮》等作品,行走在世界各地,他也感受到这些古代思想的闪光点,接连写出了《庄子在淹城》、《孔子在台湾》、《老子在纽约》等文章。

  “这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你去感受这些圣贤的思想,他们都是当时最了不起的思想家,而且到了现在仍有现实意义,值得我们深思。读书的作用,最终还是落实在做人上。”王资鑫说。

  读千部不如读一篇

  王资鑫感叹,以前读书,记性很好,自己如同一块海绵,文字就如同水,一下子就能吸收很多。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不如以前,所以就要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读千部不如读一篇,想要了解一位作者的思想,不一定要把他的所有作品拿来读,往往一两篇最好的,就能进行高度概括。“比如郑板桥,我就特别喜欢他的那首《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丞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他写得多好啊,这就是一位父母官应有的态度,对于任何时代的官员来说,这首诗都有强烈的警示作用。”

  读书多了,也就能体会知行合一的道理。王资鑫越来越觉得,很多艺术都是相通的,比如哲学和武术,看上去并无交集,但是作为一个习武之人,他就能体会到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等武术暗合着中国的哲学思想,而武术和文学、美学之间,也有着很多联系。这些都是通过读书和实践得到的道理。

  写《大清盐商》看懂会计学

  作为一名作家,王资鑫著书很多,特别是对扬州本地的历史人物,更是写出过多部著作。近年来,最有影响的一部作品就是《大清盐商》。为了写好这部书,他也通读了很多书,比如《明史》、《清史》、《中国盐业史》,最让人吃惊的,就是他还读懂了《会计学基础》。“其实,在我之前,扬州就有不少人都写过盐商故事,他们的着重点,都在盐商的奢靡生活,以及落败原因上,当然,这是很能吸引读者的。我当时写《大清盐商》,就想换一个角度,从经济学的角度入手,剖析扬州盐商的运营方式,进而解析当时的政治。之前没有太多的基础,只有阅读学习。后来,我能精确算出扬州盐商获利的数额,让很多人都为之惊讶。他们不知道,我在之前下的苦功。”

  “读书能让人感受幸福,读书能让人活在当下,精神却能抵达任何时空,我为自己是一位读书人、一位写书人感到自豪。”王资鑫说。

  记者 王鑫 文/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