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可夫指挥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13万人最后剩239人

2015年05月26日 09:23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民众在莫斯科胜利广场无名烈士墓前缅怀先烈

  马马耶夫高地85米、手擎利剑的“社国母亲在召唤”的雕像

  13万人死守,最后只剩239人

  尼古拉·崔可夫少将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崔可夫之孙)

  1943年2月2日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宣告胜利之日。这天出版的新华日报第四版上,有一篇名为《斯城英勇事迹好像神话崔可夫贯彻了任务》的通讯,详细报道了时任62集团军司令崔可夫的英勇事迹。

  离开莫斯科当天,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崔可夫之孙尼古拉·崔可夫少将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伏尔加格勒马马耶夫高冈上,守卫在“英雄母亲”前的正是崔可夫元帅的雕像。他左手握抢,右手拿着手榴弹,时刻准备守护“祖国母亲”。70多年前,崔可夫元帅正是在这里,指挥苏军保卫斯大林格勒。

  尼古拉·崔可夫告诉记者,斯大林格勒战役分为保卫、大反攻及歼灭战三个阶段。保卫战的主帅正是崔可夫将军。

  1942年11月大反攻前,崔可夫将军带领13万苏军苦苦坚守。大反攻三天前,13万将士只剩下239人。在马马耶夫岗山脚下,崔可夫将军问道:“眼前就是伏尔加河,谁愿意过去现在可以走,我要留下。”

  战场上也曾有过逃兵。小崔可夫透露,当时有个团长,想抛弃军队跑掉。“爷爷没有戴任何勋章,坐着坦克到团长跟前。狠狠地揍了他一拳,团长没认出将军,立即还手,双方打了起来,团长被打昏了过去。”苏军部队有规定,下属打长官要被处死,崔可夫爬起来,从口袋里拿出烟草,跟士兵说,“团长什么时候醒来,什么时候把烟草给他。”化解了这次出逃事件。

  “爷爷非常珍惜士兵,按照军法,逃兵要被处死,爷爷不会,他认为不是所有人都是这么勇敢的。想逃就让他表现出来,应该让他选择。爷爷这样对待士兵,他们反而都勇猛起来。” 239人抱着必死的决心,一个也没有走。

  尼古拉·崔可夫自豪地说,祖父作为军人的勇敢和正直赢得了斯大林的尊敬。“有次酒会,斯大林招待高级将领,他逐个和将领碰杯,祝健康。轮到祖父,斯大林喝了三杯。”

  父亲捐躯后,我不顾母亲反对上前线

  伊万尼古拉·崔可夫斯罗海依少将

  (斯大林格勒战役老兵、莫斯科老兵协会主席)

  91岁伊万·斯罗海依少将是俄罗斯老兵协会的主席,一身戎装,高大威武,战争中腿部留下的伤病,让他行动略有迟缓。

  斯罗海依的军人生涯恰好从斯大林格勒开始。回忆起70多年的一幕幕,老人表情严肃。1942年,父亲在二战中为国捐躯,17岁的斯罗海依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参军。年满18岁的斯罗海依加入第64集团军,成为一名迫击炮射手,斯大林格勒是他处女战。“刺刀、铁锹,在战壕中与德军厮杀……”

  斯罗海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在解放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德军打得很顽强,我们也有优势,更早掌握了主动。”德军包围了贝尔格莱德,为了保护名胜古迹,苏军提出和谈。第一个走过去谈判的士兵被德军机枪扫射,当场倒下;第二个也没能逃脱厄运,斯罗海依是第三个谈判代表。

  “有人说要爬过去,举着白旗过去,不!我就堂堂正正走过去。”德军朝他开了两枪,子弹穿过了他的大腿,斯罗海依拖着受伤的腿抬头挺胸走到德军面前。

  谈判结束后,德军开始内讧,“第一批有234名德军投降,苏军抓住机会冲了过去,贝尔格莱德获得了解放。”随后,伊万·斯罗海依又参加解放匈牙利的战争。最后一站是维也纳。

  记者手记>>>

  一次特别的“街头采访” 和平来之不易,要珍惜

  从莫斯科到伏尔加格勒,记者体验了一回俄航的“刺激”。没有预告,“懒得”滑行,不过几秒,飞机便直冲云霄。关于俄航,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不管因为何种不可抗原因晚点起飞,总能准点到达。这作风不就是典型的“战斗民族”形象,“不跟你啰嗦,来硬的!”然而面对战争,面对70年前那场胜利,俄罗斯民众无法只来“硬的”。

  在莫斯科老兵协会,记者碰上了莫斯科老兵协会主席伊万·斯罗海依少将。70多年前,他就在斯大林格勒战场上与德军浴血厮杀。本想听他讲一讲战场的悲壮,伊万·斯罗海依少将却紧闭嘴唇摇了摇头,眼神流露出一丝悲悯,“太多的战友死在战场上,不能让我讲这些。”

  斯大林格勒战役全景博物馆外,老兵尤里坐在长椅上怀念着父亲,在斯大林格勒战场上杀死无数德军的父亲从不愿意讲起那段惨痛经历。“没有人喜欢战争。”一分钟前他还说着狠话:“请你来是客人,不请自来的人一定让他们付出惨痛代价。”尤里感叹道,“斯大林格勒最艰难的时刻,军人割大腿的肉吃。”

  博物馆内,莫斯科少年体校的孩子基姆勒·巴士干跟随老师在参观,眼前的一切对于他很陌生,虽然爷爷是斯大林格勒战场上的英雄,家人很少说起那段历史。

  在伏尔加格勒列宁广场前,记者设计了一段特殊的“街头采访”,采访了多位当地民众,有青年学生、年轻母亲及白发老兵。“这里的人怎么能不知道斯大林格勒战役。”70多年前的战争深深刻在伏尔加格勒民众的心中,然而刻在心中的没有仇恨、有的是珍惜与自强。伏尔加格勒国立师范女生娜塔莎引用了课文《灵魂之歌》中的话回答她认为苏联军队获胜的原因,“我们灵魂是高高在上的,民族灵魂是坚不可摧的。”这个瘦瘦高高的女孩拥有强大的内心,她说,俄罗斯人不希望任何地方有战争,但我们誓死捍卫民族独立。

  采访中,记者偶遇俄罗斯国家史专家、伏尔加格勒国立高等师范大学瓦西里·耶夫娜教授。她直言,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是个悲剧,“斯大林格勒变为火海,大部分人在斗争中丧生,存活者很少。”正如瓦西里·耶夫娜教授所说,“俄罗斯人民向往和平,和平来之不易,要珍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