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百年石库门逸廬遇拆迁危机 文化局:协商保护

2015年05月26日 11:26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

  早报记者 胡宝秀

  石库门“逸廬”该不该受到保护?

  这处位于济南路185弄内、已近百年的老建筑,经早报昨日率先报道后引起了各方关注。

  昨日,早报记者再次来到“逸廬”并了解其在近百年间的变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家呼吁保存的声音中,黄浦区文化局昨日回应称,“已经关注‘逸廬’,将协商开发商考虑是否予以保护。”

  “逸廬”主人:

  有情结的人会看出门道

  “廬”指居所,“逸”代表着安逸。

  “逸廬”的主人高淦星,今年77周岁,6岁时从金陵路搬至此处。据他介绍,1944年,父亲高培良用500根金条从营造厂老板虞景手中买了此处,供一家人居住。

  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的老建筑,经过岁月的吞噬,如今内外已然陈旧破败,只有石雕的门头,依稀散发着当年的大宅气质。

  由于经历特殊年代,家里原来有的老照片都没能保存,但关于“逸廬”的旧貌,高淦星的记忆依旧清晰。老人告诉早报记者,房屋改动大的是拆掉壁炉、大灶台、木质楼梯等。“上下两层的东西厢房,原来每间都装有壁炉,冬天里,全靠壁炉取暖。”现在壁炉的烟道烟囱还在。

  在老人的记忆里,家里的木雕装饰,前厅外都出自工匠的手,内厅的木雕才是大师的手艺。另外,房屋一楼东西厢房都是会客厅,南北贯通,分为前、后两厅,中间以深红色镂空精雕“月洞门”分隔,门上垂着薄丝绒门帘。

  “南侧是西式会客厅,放着沙发,一张古董橱放在南面靠窗,窗上挂着百叶窗。北侧放有西式长形桌,周围一圈12把木椅子,壁炉边则放着钢琴。”高淦星说,西厢房用作会见男宾,东厢房则是会见女宾。底楼正厅则是中式会客区,八仙台放在正北,前面是两个大的红木“大靠”,前面两侧对称放着3张木椅,椅子中间放有高脚茶几,“当时还有痰盂罐,就放在茶几旁边。”

  那时,父母住在楼上东厢房,高淦星和六个兄弟姐妹住在其余厢房。高淦星说,家里最大的特点就是中西文化合并,就连后厅的厨房,都分中西两间。1966年房屋被征收后,房屋被改造成小学。1982年,一家人搬回来时,房子已经换了模样。

  “拿回来时,比现在还要破旧。”高淦星回忆,房屋的前天井到正厅被打通,作为学校的操场,厢房则被改做教室,原来后排的车库,也被改成连排的厕所。“壁炉、雕刻门框等小细巧都被拆没了。”

  “以前,这个房子是雅俗共赏,懂行的人看着舒服,不懂行的人觉得考究。现在呢,只有怀有旧情结的人,才会看出门道。”高淦星说。

  黄浦区文化局:

  会和开发商协商保护

  早报记者在网上查询资料显示,“逸廬”所在区域,为被纳入征收范围的118地块,范围东至吉安路、南至复兴中路、西至济南路、北至自忠路。

  一份《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显示,上述“118地块”于2002年12月31日,以旧改地块形式出让,出让人:上海市卢湾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受让人:彩南有限公司(99%)、上海复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因为118地块存在成片的石库门建筑,在2007年,原卢湾区文化局曾对辖区石库门建筑进行“上海市第三次文物普查登录点”(简称:三普点)调查,118地块的济南路185弄7号住宅、复兴中路126弄德仁里、复兴中路106弄1-47号住宅被纳入三普点范围,于2012年对外公布。

  “逸廬”所在的济南路185弄17号,因为房屋破旧,门头价值有待论证,并未划入三普点范围。

  根据文物保护级别,共有4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文化局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均具有法律保护效应。而三普点则是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对象,需要论证的文物保护工作点。

  而《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对历史文化风貌区进行了定义:“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建筑样式、空间格局和街区景观较完整地体现上海某一历史时期地域文化特点的地区”。风貌保护道路是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要素,包括沿线两侧第一层面建筑、绿化等所占区域。

  目前,上海中心城区划定的12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包括外滩、老城厢、人民广场、衡山路-复兴路、南京西路、愚园路、新华路、山阴路、提篮桥、江湾、龙华、虹桥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总面积约27平方公里。

  昨日,黄浦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评定文物保护级别,考察的是文物的历史性、艺术性、科学性三个特点,被纳入三普点,意味着仍需进行评估,是否可以升级到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再到区级等,需要过程。

  目前,整个上海市有4000余处的三普点,黄浦区占有800余处。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118地块的三普点,已要求开发商维持现状,聘请文物保护工程设计资质的单位做三普点的保护方案,经过专家认证,有关部门批准后,再报市文物局备案,“上述程序未走完之前,三普点的建筑都维持不动。”他坦言,“逸廬”不在三普点范围,也非不可移动文物,从法律层面讲,是可以拆除的。

  该负责人认为,石库门的保护和利用是相辅相成,“石库门只有人在里面居住,才形成历史。”但他强调,针对社会对“逸廬”的关注,区文化局也已经予以了关注,会和地块开发商协商,建议开发商对“逸廬”给出保护方案。

  开发商:

  以在外为由拒绝采访

  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的项目审批显示,118地块是作为商品住宅项目进行开发,开发商为上海彩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彩兴房地产)。

  根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资料显示,彩兴房地产公示的营业执照中,法定代表人:李剑锋,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333号26楼03室。

  根据上述地址,早报记者找到位于太平洋百货隔壁的瑞安广场。

  但26楼已由名为“静安房产”的公司入驻,该公司前台人员称,彩兴房地产已搬至25楼,但25层的公司铭牌则显示是瑞安房产。

  一名前台工作人员称,彩兴房产也在25层办公,但该工作人员致电彩兴房地产数分钟后,却被告知:彩兴房地产负责人外出,无法接受采访,且不方便透露彩兴房地产的电话。

  专家组:

  需要搞清楚几个问题

  “尽量多地保留有特点的石库门建筑,保留下来的石库门种类越多,那么上海石库门的内涵也就越丰富。”上海石库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雪敏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张雪敏介绍他此前就知道“逸廬”,一方面,“逸廬”未被列入此前的文物普查登录点,另一方面其处于更新改造的区域内,所以情况可能比较复杂,需要搞清楚几个问题。

  张雪敏向早报记者透露,本周下半周,他和一些专家将实地赴“逸廬”调研,并给出初步的专家结论。如果经过各方调研认定“逸廬”的保护价值非常高,就应该及时被挂牌保护起来;如果价值没有那么高但确有自身特点,那么也应该采取其他科学的办法慎重予以保护;如果没什么价值,那么再讨论其他办法。

  “关键涉及石库门的保护,过程要公开。” 张雪敏说,对于可以保护的石库门应当尽量保护,保护与否和怎么保护要多听取市民和专家的意见,另外,石库门的保护经过媒体报道、专家呼吁而引发社会关注是一件好事,有利于促使政府有关部门对石库门保护采取更加合理的措施。

  “包括石库门在内的历史建筑保护有一个轻重缓急的情况。”上海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秘书长曾浙一昨日对早报记者说,上海此前公布的几批保护建筑里已经包含有优秀的石库门建筑,过程中也征询采纳了专家、产权人和市民等各方意见。另外,风貌区和风貌道路也保护了一批老式里弄等上海人的记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