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得过景区”名单引质疑:故宫颐和园为何没上榜

2015年05月26日 14: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景区入选,平遥古城、三亚天涯海角、苏州园林等都榜上有名,其中,曾经高价坑客受警告的五台山、千岛湖也都在榜内。但不少知名景区如兵马俑、黄山、西湖等,却不在此名单中,其中北京的故宫、颐和园等5A景区无一入选。这份超长名单引发一片质疑之声。

  何为“信得过”? 遵守六条承诺

  国家旅游局今年3月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并于昨日向社会公布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这些景区中,包括今年4月曾经被警告过的五台山、秦淮河观光带以及华山景区。该名单显示,北京地区上榜景区共31处,包括朝阳公园、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等4A级景区13处、日坛公园、爨柏景区等3A级景区14处、灵山景区等2A级景区3处以及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一处非A级景区。

  何为“信得过”?据悉,这些景区需遵守“活动全面实行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门票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六条承诺条款。这是国家旅游局为解决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存在不合理的园中园、票中票,优惠政策不到位等游客反映突出的问题,所做出的解决方案。

  “信得过”如何选出? 景区自荐入围

  信得过景区如何选出?国家旅游局表示,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1801家旅游景区参与了此项活动并签署了承诺书。入围的景区几乎都是以自荐形式加入,并不是国家旅游局评选出来的。

  国家旅游局此次评选是针对景区门票涨价乱象。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之前发布的《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2015)》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186家5A级景区的门票平均价格达112元,而2012年和2013年这一数字则分别为109元和110元。2012年到2014年底,28家调整门票价格的5A级景区中仅有1家是降价,其余27家均出现上涨。这说明很多景区依然依赖门票创收。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表示,入围“白名单”仅仅是根据门票一项,并未涉及景区其他方面管理。没有入围“信得过”的景区也并不意味着信不过。昨日发布的名单是首批景区,普及程度还没到位,还有很多景区会陆续参与进来。这个评选的意义在于督促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谋求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对于这个名单,游客选择景区时,可以参考但不要迷信。

  本报记者 傅洋J004

  马上就访】

  北京7个5A景区

  为何无一入选

  此次入围“信得过”景区中没有故宫、颐和园等5A景区的身影,实际上,北京市的7个5A级景区全部落选。对此,八达岭长城回复称,景区门票始终按照国家物价部门相关规定执行,未接到通知参加该活动。

  故宫、颐和园等景区已经多年未涨门票,为何北京5A景区没有加入?业内人士称,这些景区的“园中园”需要单独收票,首先就不符合全面实施一票制的要求。另外北京的5A景区过于热门,很多没有网上预约通道,更不用说预约门票的优惠制度。这也是其不能入围的原因。

  记者看到,除了北京的5A景区,山西、西藏等地的5A景区也无一入选。

  颐和园:不知情

  北京著名景区颐和园、天坛此番不在名单内。是这些景区不能让人信任,还是其他原因?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

  北京市从事公园管理工作20余年的资深人士表示,直到昨天国家旅游委公布了评选结果。他们才知道此事,并与市属各大公园进行了沟通。原来,颐和园等公园也不知此事。

  据专业人士分析,这个名单的评选,主要是针对企业性质的公园以及价格变化较大的地区进行的。北京的各大公园都是事业性单位,无论从价格,特殊人群的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等指标,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单从门票而言,北京市属各大公园门票票价是全国最低的,11大公园的门票票价总和才99元,而且多年没有变化。

  从特殊人群优惠上,北京公园对老年人、军人、残疾人都是免票,或半价票政策,并已实行多年。

  以上这些说明,包括颐和园在内的多个5A级公园都已不存在价格的问题。

  此外,这个评选,是直接对景区、景点评议的,所以北京公园的相关管理部门也未接到任何评选的通知。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颐和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公园未接到相关的评选通知,也不知有此评选。 本报记者 龙露 J209

  故宫:今年下半年拟试行淡季半价票

  故宫方面对评选具体情况表示并不知情。据了解,截至今年,故宫已连续12年未曾上调票价,并以“免费开放日”等形式变相降价,并拟于今年下半年试行淡季半价票等措施。但由于故宫的门票并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等院内展馆,因此并不符合参评中的“全面实行一票制”的标准,故宫没有入选“信得过”景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多次解释故宫门票价格多年不变的原因,“我们不愿意涨价,因为涨价阻止进入的一定是低收入人群,我们也不准备减价,那样高峰日人就更多了,不利于文物安全和游览舒适。”

  孙乐琪 J245

  北京入围名单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

  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朝阳公园 中华民族园

  紫檀博物馆 戒台寺景区

  石花洞 云居寺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八达岭水关长城

  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北京延庆松山森林旅游区

  日坛公园 庆丰公园

  古塔公园 黄芩仙谷

  北京顺鑫绿色度假村

  通州区运河公园

  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爨柏景区

  十八潭景区

  桃源仙谷

  首云国家矿山公园

  青菁顶景区

  白龙潭

  北京古崖居风景名胜区

  万芳亭公园

  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

  灵山景区

  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

  网评】

  这份榜单怎么出炉的

  @page小喜:看怎么比,北京范围内,会觉得故宫长城贵,要是全国看,故宫长城真的是良心价好吗。

  @心川39:中华民族园门票90元都上榜,故宫60元落榜?

  @网友:西湖不收门票都没能“信得过”?

  @樱桃冰奶茶:是信得过啊,有好些本来就是不要票的,还提什么价格啊!

  @忘年之暇:那么问题来了,上海在哪里?

  @九霄论剑:白洋淀快成污水河了,看网友的评价就知道答案了。不知这名单怎么出炉的,下一步会不会成为生财之道?

  @恋风恋笑恋童话:谁评的,闹着玩吗?

  @Nathan-YXH:不科学,有些太高有些很值,甚至觉得低了。至于故宫,那么便宜的门票,居然没上?反正,这榜单太多不可信之处。

  “信得过”名单是自娱自乐

  @毛毛:有一种评选,叫参加了就能入选。

  @网友:名单超长信得过吗?

  @新快报:对于知名度欠佳的景区来说,唾手可得的“信得过”牌匾无疑是绝佳广告,但对于成名已久的景区来说,这种广告未必能入法眼。这到底是景区承诺太简单,还是认证审核太随便?

  @萏萏的幸福生活:上次不是夫子庙还有千岛湖都被警告了吗?这么快就华丽转身了?在故宫面前,其他景点还敢说信得过?

  @KingMay78:成为“价格信得过”景区的条件,只要签订承诺书就行,这样的名单有意义吗?言外之意是名单外的景区是信不过单位?

  @jmj的松鼠有树洞:看懂了。这就是一份各省旅游景点名单,跟涨不涨价没关系。只是宣传一下,你可以去而已。

  @江西师大教授王健:这个举动不能给游客真正的实惠,对吸引游客到景区游玩毫无作用,是自娱自乐。政府应推进公共景区回归公益的定位,真正给游客实惠。

  “信得过”要游客说了才算

  @奕钧:仅凭景区自己承诺,真的能让人“信得过”吗?

  @红大腕:景区只是做了承诺,能不能很好地履行,还需要时间检验。

  @巅葩:价格景区说了算,但“信得过”三个字要游客说了才算。

  @天天-信:或许三年后,真正做到这些的景区,才能用得上这三个字吧。

  @吴雪梅:景区是否信得过,还得靠百姓评选,作为官方的国家旅游局的做法明显有些越俎代庖的意味。我们不禁要问,这次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景区名单中又有多少是老百姓真正参与其中评选出来的呢?

  @赵志疆:在旅游市场乱象频频的现实背景中,“信得过”景区不仅具有标杆意义,同时也具有消费指引作用,这恐怕也正是很多景区对此欣欣然而向往之的关键。问题是,如果缺少了足够科学客观的评判机制,“信得过”名单本身是否让人“信得过”呢?说到底,信不信得过,标杆还是应该给游客来掌握。

  公布“信不过”景区

  @网友:应该公布那些“信不过”景区。

  @丁永勋:这种行政部门主导的运动式创建活动,还有悖简政放权减少审批评比的大方向。对景区高票价这件事,政府最应该做的其实不是评比、认证,而是加强价格监管,做好配套的公共服务。对随意涨价的景区加大处罚力度,以儆效尤,比大量批发“信得过”的牌子,更能让公众看到严管票价的诚意。

  @毛建国:面对当前的景区现实,更应该确保景区公益性,推动价格回归,摆脱门票依赖,走转型发展道路。而现在的“价格信得过”评选,无视高票价的现实,更像是为高票价背书。

  @北岸91:确然,“信得过”是一种市场服务口碑,而不该成为一种行政评价。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一些不必要的榜单不要也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