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京逝世六周年网友叹时光飞逝 缅怀"国脸"好声音

2015年06月05日 10: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罗京逝世六周年网友叹时光飞逝缅怀“国脸”好声音

  今天是前央视名嘴,《新闻联播》主播罗京逝世六周年的日子。“@央视新闻”官微发布纪念微博称“他的名字随着《新闻联播》走进千家万户,他创造了25年无差错播报的佳绩,他连续5年被评为央视最佳播音主持人,他在去世前半年仍带病工作……6年前的今天,央视主播罗京因病逝世。如今,你还记得他不苟言笑的面庞和明亮磁性的声音吗?”

  网友缅怀:

  @小葱花爱画画:从小就因为家里的原因看着他长大,似乎他还在一样,并没有感觉有六年那么久,天堂会更美好。

  @妞妞家的琴不是琴:他是我唯一能说出名字的新闻联播播音员。

  @本科毕业医学生:必须记住的国脸!他的声音代表着中国人的心声!很特别!好听!

  @-西碎蛋-:太可惜了!我还记得他会唱京剧!天妒英才。

  @小泡泡鱼儿:那年还去为他送行,时间过的真快。

  2009年6月5日,罗京病逝

  罗京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新闻联播》节目最资深的男主播之一。1961年5月29日生,重庆市南岸区人。1979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1983年毕业,进入中央电视台主持《新闻联播》节目。在央视任职25年期间,罗京以及其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沉稳大方庄重的播报风格赢得了业界和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认可,并创造了25年无差错播报的佳绩。2008年7月被确诊为淋巴癌,9月被确诊患有淋巴瘤,并暂停工作入院接受治疗,期间还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和化疗。2009年6月5日早晨不幸因病去世,终年48岁。妻子刘继红,有一子名罗疏桐。

  个人履历

  罗京1983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同年到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2004年以后,罗京的事业更上新台阶——先当上了播音组副组长,后被提拔为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副科长,同时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并享受央视特殊津贴。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与赵忠祥、宋世雄并称“播音三巨头”。2003年参演春晚综艺表演《吉祥送给您》。

  由于母亲是重庆人,从小全家就在重庆市南岸区生活,罗京很小就会说一口标准四川话(重庆方言)。然而罗京同志在长期工作中,以其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深受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2003年,罗京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自2004年到200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央视最佳播音主持人。他还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光荣称号。 罗京严肃、稳重,生活中的罗京也有轻松幽默的一面。罗京十分爱好京剧,他的京剧表演曾经登上过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深受观众喜爱。20多年播音主持的经历,罗京承担了无数次大型活动的现场报道和重大新闻播报工作,每一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25年经历3000多次大大小小的主持,无一次出错纪录。

  2008年7月罗京被确诊为淋巴癌,他对每位来医院看望的同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能早点回台工作,早一天回到他心爱的主播台。2008年8月31日,罗京最后一次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音;9月,罗京又被确诊患有淋巴瘤,并暂停工作入院接受治疗。此后,他与病魔顽强斗争了10个月。就这样,那个陪伴了观众25年的《新闻联播》节目主播,那个不苟言笑的面庞和明亮磁性的声音,成了无数人的记忆。来不及道别,在惊愕与惋惜声中,“国嗓”“第一国嘴”作别尘世……

  罗京坦言“男人怕老婆没什么不好”

  2009年6月5日7时10分,中共十七大代表,《新闻联播》节目主播、播音指导罗京同志,在与淋巴癌抗争10个月后,不幸与世长辞,终年48岁。

  从1983年8月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起,罗京同志在20多年的新闻播音工作中,形成了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2003年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从2004年到200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人。

  20多年播音主持的经历,罗京承担了无数次大型活动的现场报道和重大新闻播报工作,每一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2008年7月,罗京被确诊患上淋巴癌。他对每一位来医院探望他的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能早点回台工作,早一天回到他挚爱的主播台。

  2008年8月31日,已经经历了一次化疗的罗京,克服淋巴癌带来的病痛,再次登上了新闻联播的主播台。这也是他最后一次登上主播台。

  斯人已逝、音容永存。罗京同志亲切质朴的播音形象,庄重大方的主持风格,将长久留在广大观众的心中。

  ——央视新闻30分播出罗京病逝消息

  圈内有名“妻管严”

  爱唱京剧常踢足球

  家庭生活

  “男人怕老婆没什么不好”

  在二十多年的播音生涯中,罗京以磁性的嗓音、冷静的外表、“不变”的年龄,以及充满责任感的敬业精神,为广大观众所熟知和喜爱,曾三次被评选为“央视十大优秀播音员”。荧屏之上,罗京给观众留下端庄肃穆、不苟言笑的印象,很“酷”。可是在荧屏之后,他还是圈内有名的“妻管严”。“我一般大的直播活动以后第一个电话往往是要打到家里。我夫人姓刘,我一般叫她小刘,没有什么浪漫的称呼,生活中也没有什么浪漫的细节。”罗京认为夫妻过日子难免会有磕磕绊绊,适当的“妥协”不是谁给谁让步的问题,而是婚姻生活中的一种智慧的选择,男人“怕”老婆没什么不好,那是疼爱老婆的表现。

  1988年6月的一天,罗京与刘继红来到街道办事处登记结婚。罗京的两人世界长达6年。刘继红在29岁这一年生下了儿子,儿子叫罗疏桐,罗京已34岁。做了父亲的罗京更加成熟,主动做家务,逗儿子欢笑,令妻子感到无限的欣慰。罗京给爱子取名“疏桐”,这缘于他特别喜欢的一首唐诗《蝉》:“垂绥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罗京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像梧桐树的枝干挺拔高远,长大以后成为品格高洁的人。

  播音事业

  曾想为灯光师而剪头发

  众所周知,《新闻联播》对主持人的形象有着严格的要求。罗京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主播大多数时候都是穿着西装,就连颜色也没什么变化,包括发型都要保持一样。“我和台长说,我得剪头发。灯光师看了我的头发害怕,怕头发把灯打穿,出来影子要扣钱。我是为灯光师剪头发。可是台长不同意,说剪完了头发,大家就不认识你了。”

  业余爱好

  唱《千里之外》惟妙惟肖

  在播音之余,罗京喜欢唱戏、踢足球,经常在央视的各大栏目亮嗓,京剧《甘露寺》选段《劝千岁》等都是他的拿手好戏。有一次晚会上模仿费玉清的《千里之外》,也是惟妙惟肖。罗京说:“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中央电视台,会唱几句戏也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并没有专门学习,只会唱那么几句,那么几出。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播音员和主持人,有一专多能,不管什么类型的都是好事,所以我把生活中一些喜好都作为一种储存。作为新闻类主持人,你不可能对任何方面都广泛,但是你的能力和你的经历要尽量广泛。我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我踢足球是因为想到如果主持有关体育方面的内容时可能会用得到。”

  罗京圈内人缘极佳 央视同事纷纷哀悼

  “会帮嫂子照顾好你儿子”

  在圈内有着极佳人缘的罗京,一直是主持人的典范,被称为“国脸”。他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央视的同事纷纷表达了深深的哀悼。

  郎永淳——

  “1996年元旦《新闻联播》第一次直播,当罗京一字不漏完成播报后,全部工作人员都为他鼓掌。罗京老师的业务能力给我们立下了一个标杆。”

  倪萍——

  “我们认识20多年了,他(罗京)是个特别随和的人,对孩子对老婆都特别好,是个太好太好的人。”

  赵忠祥——

  赵忠祥第一时间通过博客表达了哀悼之情。“他(罗京)进央视时才22岁,风华正茂业务功底极佳,口齿清爽声音极具穿透力,而且播音流畅。即使生稿也朗朗上口鲜有磕绊,是十分难求的播音人才……天有不测风云,他正值更有作为之时却英年早逝,这是很难弥补的遗憾,是一个重大损失。”

  吴小莉——

  “非常意外,罗京老师是大家很爱、很熟悉的朋友,我觉得他熟悉的面孔会永远与我们对话。我经常看新闻联播,他是我认识内地的窗口。”

  崔永元——

  “罗京是央视主持人中的体育健将,平时身体非常好,不敢相信他这么就离开了我们。在他养病期间,他不愿意我们去病房看他,是怕我们担心。”

  鞠萍——

  “亲爱的罗大哥,好想去看你,你为什么不让啊!得到消息太突然……心疼、心痛、吃不下东西。眼前有你在小甲A球场上的英姿笑容,有我们一起唱戏的板眼。你是业务上永远的老师、榜样,生活上却朴素得每年都见你穿一件棉兰T恤。我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有一个念头:帮嫂子照顾好你儿子。”

  陈铎——

  陈铎在博客撰文《此岸到彼岸》,怀念罗京。“生命犹如摆渡,从此岸划向彼岸。希望在这段路程,你能够听得见我们的呼唤和期盼,坦然走向人生的另一端。”

  韩乔生——

  “他(罗京)对待工作、生活都非常严肃正直,对同事也非常友好,而且为人低调,从来不耍大牌。今天得到噩耗,我静坐了半个小时,不断想起多年来与罗京的交往,眼泪夺眶而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