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盗墓”剧的槽点其实都是小说的优点

2015年06月19日 13: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盗墓笔记》这样的网络文学,有着很多先天的优势,又有许多营养不良的地方,甚至两者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有此就有彼。

  鲁成贤

  先看一组数据:上线两分钟点击量2400万,上线一小时点击量3045万,22个小时点击量破亿。实时热搜前50位占据9席,话题单小时内阅读量增长1亿。

  再看一组吐槽:“第一次看到成片,我的内心就是崩溃的。我很悲伤地给另一位编剧彭阗打电话,让他赶快搬家,因为播出后肯定会被网友和书迷的口水淹死。” “怎么跟原著相差这么远?几位主角的出场方式怎么根本不像原著说的那样?编剧都是怎么想的?”“吴邪在演偶像剧,三叔在演民国剧,胖子在说相声,潘子在演军旅,只有小哥在演魔女嘉莉……”

  不管是数据还是吐槽,说的都是同一个东西:《盗墓笔记》的网络剧。

  作为年度最受瞩目的网络文学改编剧之一,《盗墓笔记》的确是应该在享受好看的数据之时承载着大量吐槽。它的命运和去年的《何以笙箫默》差不多,注定要经历这样的事情。

  类似《盗墓笔记》这样的网络文学,自它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好像能很容易地通往各种价值转化的渠道、但又命途多舛的状况。它有着很多先天的优势,又有许多营养不良的地方,甚至两者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有此就有彼。

  因此,现在集中在《盗墓笔记》网剧上的吐槽,实际上就是小说本身的优点,只是在转化的时候出现了一些不佳的效果。

  护宝少年VS

  网络文学的自由

  当上周长达90分钟的先导集播出后,高点击量的同时也招来了许多的吐槽声,而吐槽声音最大的,就是剧情变得“主旋律”起来。

  在剧中,李易峰饰演的吴邪一句“我要把牛头交给国家”引发网友热议,“交给国家”这四个字也被网友玩坏,甚至一举登上了微博热门搜索的榜首位置,不少网友称“只想把编剧上交给国家”,也有网友称这简直就是一部《爱国少年护宝笔记》。

  为什么会这么改?编剧白一骢说,这是必须要改好的三观问题,因为盗墓是一个不合法的行为,换成考古是为了审查的需要,“先导片的目的有三个:把吴邪原本盗墓家族的身份换掉,合法化;让原小说中‘主动下墓’变成‘被动下墓’;尽力接回原著线”。

  其实吧,这么些年来,《盗墓笔记》就经常扮演“背锅”的角色。几乎一出现盗墓案件,就有媒体会提起《盗墓笔记》来。几乎已经到了有人拿剪刀伤了人,大家就得质问王麻子的地步。

  仔细想想《盗墓笔记》小说火起来的过程,当然和“盗墓”这个独特的题材脱不了关系。虽然之前有《鬼吹灯》,但从受众量来看,《鬼吹灯》和《盗墓笔记》并不在一个数量级。可以说,《盗墓笔记》让盗墓类小说发扬光大。如果这个小说一开始就叫《考古笔记》,我敢说这小说不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的。

  这样的题材,如果从一开始就走实体书出版渠道,恐怕很难顺利出版。就算出版了,以现在的文字水平来看,恐怕也得七改八改。正是由于网络文学相对自由的环境,造就了盗墓题材的火热。

  而到了现在,《盗墓笔记》要做成审查制度更加严格的剧集了,那么一开始让它火起来的题材优势,就转化成了不得不三观很正的改编劣势。

  说实话,我不相信作者一开始就想好了自己会走到这一步,否则他就应该像是马伯庸写《古董局中局》一样,开始就伟光正得很。

  如果要吐槽《盗墓笔记》变成了《护宝少年》,首先就得看到它本身网络文学自由化的一面。这种转变是无奈的,但也是必要的。假如不承认这个,那恐怕现在连想要吐槽的东西都没有了。

  另外,很多网友所吐槽的五毛钱特效(形容特效很差),其实也和网络文学的自由性有很大关系。由于写作的开放,可以在小说当中注入的元素实在是太多了。如果这些东西通过文字去展示,就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但转换成特效,困难度就会直接提升。

  这个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网络文学当中,相对严肃一些的科幻、奇幻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稀烂的剧情VS

  三百多万字的作品

  《盗墓笔记》还是一部稍显粗糙的网播剧,剧情拖沓、台词乏力。

  这个评价,是我的一位看剧无数的朋友排除了“护宝少年”这个概念之后,所得出来的结论。

  这个结论实际上在豆瓣平台有着直接的体现。豆瓣网友给出了2.9的低分,打分的5000多人中,78%给出了1分的最低评价。

  虽然编剧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绝不会毁掉原著”,但这似乎没啥说服力。网友们对剧情稀烂的吐槽从一开始就没停止过。

  不过我倒是觉得,编剧说的什么“绝不会毁掉原著”却是个误区了。

  因为《盗墓笔记》的原著本身就是精华埋在稀烂当中。

  这其实是网络文学的一种必然现象。

  就我自己而言,我在通过电子平台去阅读网络文学的时候,阅读速度要比阅读实体书快得多。就算不是网络文学,换成其他的小说作品,我阅读电子版的速度也要比阅读实体书快得多。在进行电子阅读的时候,翻页更加便捷,眼睛的运动也要比阅读实体书容易很多,最后造成的现象就是阅读起来特别快。

  读者读太快,作者怎么办?在没有网络文学的时代,经典一些的长篇小说最多也就是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字左右。而现在,比较受好评的网络文学,一般都在两百万字以上,甚至有人认为,三百五十万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而动辄上千万字的作品也是一堆一堆的。

  仔细算一算,《盗墓笔记》的第一本到第八本,总共有三百八十多万字,它正是一个字数相当合适的网络文学作品。而被称为超级IP的《西游记》,包括注释等总共才八十六万字。

  网络文学作家要想让自己跟上每天必须更新多少多少字的节奏,必须大量撑字数。这是网络文学的一大优势,因为大量庞杂而丰富的内容都会通过充分的字数进行展示。

  面对如此庞大的字数,我觉得必须要承认一件事:这些文字里有大量水分。这种水分,在进行电子阅读的时候会因为阅读速度太快而被忽略,可是当它转化成另外一种形式的时候——比如剧本——就很难一下子适应紧凑的节奏了。

  我不大相信现在编剧的实力,就算编剧很有实力,想从小说本体当中抽离出很好看的剧本,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超强粉丝群体VS

  粉丝文化缺乏

  这次吐槽最激烈的,恐怕不是我这样的看客,而是《盗墓笔记》的忠实粉丝。“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间差十万个《富春山居图》”,这在粉丝当中是一个相当有代表性的吐槽。甚至有粉丝声称,“《盗墓笔记》原著看了7遍,有声版听了3遍,原著翻拍10分钟都看不下去,要继续听有声版”。

  《盗墓笔记》的粉丝群体可谓数量众多,它的读者群体恐怕已经超过了一千万。而《盗墓笔记》的百度贴吧,关注数是210万,帖子数是8000多万,虽然网络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水分,但是同样为盗墓题材的《鬼吹灯》,百度贴吧关注数是17万,帖子数是160万。

  无论现在的《盗墓笔记》做成什么样子,从商业角度来说,它是成功的。它的骂声越强烈,这更是体现了它坚实的群众基础。

  只不过,现在虽然有了大量粉丝,却并没有形成一种标志性的粉丝文化。所以现在《盗墓笔记》网剧的成功博得关注,并不意味着以后的路就很好走。

  这里举个例子。

  我们都知道,漫威的超级英雄在全世界都受到欢迎,其成功一个关键性要素就是,它形成了一种很强的粉丝文化。只要稍微说出一两个标志,身为漫威粉丝的人很快就会对号入座。

  比如提起盾牌,马上就想起了美国队长。提起锤子,马上就想起了雷神。提起爪子,马上就想起了金刚狼……

  再换一个例子。提起绿袍红脸,对于中国人来说除了关二爷还能想起谁?提起羽扇纶巾,除了诸葛亮又会有谁有那么强烈的形象?

  从产品经营的角度来说,以上几个例子已经从作品本体脱离出来,形成了一种本身的文化元素。而现在的《盗墓笔记》虽然从骂声如雷当中看得出有强大的粉丝基础,却还没有形成鲜明的粉丝文化。

  既然大家都觉得吴邪不对劲,那么啥样子的吴邪是对劲的?既然大家都觉得胖子不对劲,那啥样子的胖子是对劲的?你去问一千个粉丝,说不定会得到两千种意见。可是你去问问美国队长粉丝,什么样的队长是对劲的?他能少得了他的盾牌吗?

  总体来说,我对《盗墓笔记》的网剧改编持一种宽容的态度。因为它的原始模板就是优点和缺点杂糅在一起的,在变成网剧的时候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无论如何,它都是十多年来中国网络文学进一步发展的一种象征。假如没有了这个步骤,恐怕也没有未来的成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