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武邑现抗日兵工厂 部分墙体现已坍塌(图)

2015年06月19日 15: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
河北武邑现抗日兵工厂部分墙体现已坍塌(图)

  本报驻衡水记者 李海菊 通讯员 李永建 文/图

  在武邑县审坡镇花园村有一座老房子,据了解,这所房子在1944年至1947年间是八路军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的兵工厂,主要生产小型手枪和弹药。老房子位于花园村的中间位置,正房坐北朝南,共三间,主体由砖与土坯堆砌而成,部分墙体现已坍塌。

  1

  抗日兵工厂藏身武邑县花园村

  5月18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道德模范、衡水爱心小分队队长侯宝明在与爱心小分队成员赵东朝、孟双梅研究爱心小分队下一步工作时,无意中听他们说起老家武邑县花园村在抗战时期曾经有一个抗日兵工厂,旧址犹存。侯宝明马上把这一重要信息报告给了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

  经党史研究室挖掘,这一尘封了70余年的历史终于浮出了水面。花园村抗日兵工厂旧址现存有上世纪30年代建成的老房子三间,坐北朝南,青砖灰瓦,为外砖里坯结构。据村民讲,原兵工厂的面积几乎是现在的两倍,这座老房子的西面,原来也是兵工厂的一部分,但那些房子没有留存下来。

  2

  生产“独撅枪”手榴弹地雷等

  据悉,抗日兵工厂始建于1944年,是由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武委会主任沈铁民牵头成立的,之所以把兵工厂建在花园村,是因为这村群众基础好,党员人数多,还有比较完备的地道,是当时的抗战堡垒村,李尔重、刘建章、陈登崑、韩培甫、刘格平等冀南军政领导都曾在花园村隐蔽过。

  兵工厂主要生产“独撅枪”,又叫“单打一”、“撅把子”,是一种土造手枪,每次只能打一发步枪子弹,没有膛线,威力巨大而精准度稍差,主要供敌后武工队、民兵等二线部队使用,原料是破击德石路时拆下的钢轨。兵工厂还能用空弹壳翻新子弹,把旧底火去掉,安上新底火,装上火药和弹头,再有就是翻砂铸造手榴弹和地雷。兵工厂的工人除少数技术人员外,多数都是花园村和附近村的党员。敌情紧急时,兵工厂会转移到地道中隐蔽,有时也会在地道中生产。当时兵工厂的工人们发挥聪明才智,用简陋的工具制造出武器武装自己,为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

  创建人是花园村党员赵藏珍

  据衡水市林业局退休干部、现年66岁的赵东朝回忆,其父赵藏珍(又名赵金藏)1938年入党,曾多次冒死去天津为八路军购买急需的盘尼西林,还曾经换衣掩护过当时的县委书记刘格平。赵藏珍参加八路军任军医,还动员花园村青年叶碌碡、王长活、王孟东、王长海、宋万珍、姜宝云、姜连会等多名青年参军。赵藏珍看到八路军武器、子弹缺少,便四处寻找机器,组织人员,创建了冀南五军分区兵工厂。

  据赵东朝说,有一次八路军在他家试兵工厂刚制成的独撅枪,不小心走火了,子弹击中了刚出生几个月的五哥赵桐馨的襁褓,幸而未伤及皮肉。1944年12月鬼子来扫荡,赵藏珍不幸被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他始终不肯说出兵工厂的位置和八路军首长的下落。鬼子气急败坏,燃起大火,想要把他烧死。几个日军把他架起来往火堆里扔,他机智地就势滚出大火。连扔三次,他都滚了出来。正在这时日军小头目被上级叫走,其余的日军要喝水,让赵藏珍去担水,他这才借机逃脱。

  4

  村民舍命保护兵工厂

  花园村的兵工厂越办越大,抗日的烈火越烧越旺,敌人对花园村也恨之入骨。据原衡水市委副秘书长、现年85岁的马海忠老人回忆,其父马福全是花园村第一个党员,也是抗日村长,他参与兵工厂的筹建和运营,鬼子对他恨之入骨,多次搜捕他。马福全被捕后,受尽了日军酷刑,但咬紧牙关拒不说出兵工厂的下落和党的秘密。

  1944年12月19日凌晨,驻县城的日伪军包围花园村,进村后挨家挨户搜查,见人就抓,见物就抢。村民王老黑因拒不说出兵工厂和五分区领导的下落,被活活烧死;村民姜子汝被拷打致死;王占岗双耳被打聋。这次惨案,全村有5家店铺被日伪军抢掠一空,牵走牲口80头,被褥、衣服、粮食拉了50余车,全村的猪、羊、鸡都被杀掉带走,还强奸妇女数名,抓走姜福桥、姜金忠等12人,后来五人被送往日本做劳工,受尽了非人的虐待,其中1人被折磨致死。由于花园村村民舍命保护,坚壁在地洞中的兵工厂设备和工人没有受到任何损失。

  5

  社会各界慰问老抗属

  近日,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和衡水爱心小分队队长侯宝明组织衡水爱心小分队、衡水爱心联合会等爱心组织共70余人,到花园村举行赠书、义诊、赠药、演出等活动,并向老抗属、烈属、老党员和村小学全体师生送上了一份慰问品,感谢他们为抗日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深切缅怀抗日英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