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水学祖师爷郭璞施展法术 娶到自己心爱女人

2015年06月23日 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位于玄武湖环洲上的郭璞塑像。

  自小说《鬼吹灯》、《盗墓笔记》异军突起,占据畅销书排行榜的前列,墓穴里的神秘诡异气息,就从崇山峻岭、沙漠荒野里飘出,弥漫到繁华的闹市之间。吸引着无数的人在这个遐想的阴森世界里千里探险,体会着命悬一线、绝处逢生的刺激和快感。

  这个月12日,中国首部以盗墓为主题的电视剧《盗墓笔记》在网上播出;去年11月份,“盗墓电影”《秘术之盗墓江湖》(实际和盗墓关系不大)上演,郭德纲在影片中出演了一个盗墓界的前辈,叫郭璞。

  历史上真有此人。他是中国风水学的奠基人,写的《葬书》是盗墓者的入门读本;他是上自皇帝、下至平民公认的预测大师,只言片语隐喻着身后几年甚至几百年的沧桑巨变。

  他的故事总是笼罩着神奇的光环,分不清是人是妖,只能说:信不信由你。

  “江郎才尽”典故和他有关

  郭璞,字景纯,河东郡闻喜县(今山西省闻喜县)人。父亲郭瑗,西晋时做到建平太守,相当于市级干部。他也是“官二代”,但相对于其他“太子党”来说,只能算“虾蟹”级别。因此虽然才华满腹,却身居下僚,成了他一生的悲剧。

  他是一个风流倜傥的才子。《游仙诗》十四首和《江赋》风靡一时。尤其是诗歌,被后世的评论著作《诗品》称为“中兴第一”,中兴就是指东晋以来。

  他是一个皓首穷经的学者。他花了18年时间研究和注释《尔雅》。《尔雅》是一本古代的汉语辞典,简单晦涩,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释古老的动、植物名称。为了让老百姓都能一目了然,还注音、画图。他注释过《周易》、《山海经》、《楚辞》等大量古籍,现在的《辞海》、《辞源》上不时冒出他的名字。

  一般人都听过“江郎才尽”的典故:说南朝的大才子江淹到了晚年,做了个奇怪的梦。一个人对他说:我有一支五色彩笔留在你这儿很多年了,现在还给我吧!江淹就拿出笔给他。

  从此以后江淹才思枯竭,再写不出锦绣文章。这个人就是郭璞。可见他在南朝人心中的崇高地位,就像《笑傲江湖》里,令狐冲在绝谷里遇到的世外高人风清扬。

  他得到一本神奇的书

  虽然他多才多艺,在几个领域都独领风骚,但他最出名的还是算命。

  传说张良在小时候遇到一个老人叫“黄石公”,得到一本秘籍《太公兵法》。郭璞也是一个中了大奖的幸运儿,遇到的这个神奇老人郭公,人称“青乌子”,秘籍叫《青囊中书》。

  “青囊”是古代青布织成的袋子,用来放贵重物的,四个字意思是从青囊中取出。所以其实没有书名,更觉是本天书。

  郭璞有个徒弟叫赵载,一次把这本书偷了出来,还没有来得及看,就在大火中烧毁。郭璞痛心不已,根据记忆和自己心得,写了一本书,就是《葬书》。中心思想是:如何选择墓葬地址,才能趋利避害。

  他的母亲去世时,郭璞选中了水边一块地安葬。其他的风水师看到后都劝他:这里经常被大水淹没,大师这次选地有失水准啊,赶紧换个地方。

  郭璞笑笑,口头表示感谢,并无实际动作。一年过去了,大水从未涨起,反而越退越远,墓地周围几十里都变成了上等良田。由此他名气大振。

  晋明帝司马绍是一个粗通风水的人,他也听说郭璞给人相墓很应验。就微服私访,去观察郭璞选的地址,有一次,他看见一个农民把坟墓选在龙角上。

  司马绍问:你为什么要葬在龙角上呢?

  按照当时的刑律,埋葬在龙角是要满门抄斩的。

  农民说:是郭璞告诉我的,他说葬在龙角,不出三年,当出天子。

  司马绍大惊,问:这一家会出天子?

  农民笑着说:不是我家出天子,是会引来天子到这里询问。

  司马绍大为叹服,后来取消了墓葬埋龙角满门抄斩的规定。

  用法术娶到心爱女人

  西晋末年,20岁左右的郭璞算了一卦,丢下书长叹说:老百姓要被异族统治了,家乡要受到匈奴的蹂躏啊。因此他和亲戚朋友数十家,迁到南方避难。开始他的神奇之旅。

  他先经过一个将军赵固家。赵固死了匹心爱的宝马,心情难受,避门谢客。郭璞说:我能够把宝马救活。

  赵固半信半疑,让他试试。郭璞说30里外有个怪物,去抓回来就能救活马。他让二三十个壮汉,拿上长竿去抓,不久,这些壮汉带回一只似猴非猴的动物,它对着马不停地吹吸,大致相当于人工呼吸。一会儿,马就活了,奔跑如常。

  赵固非常高兴,赏给他很多财物。

  他在南渡经过庐江时,看到庐江太守胡孟康家的婢女长得漂亮,一见就喜欢上了。但不好意思张口索要,偷偷使用法术:取出小豆三斗,撒在宅院的四周。

  第二天早晨,胡孟康打开门一看,外面有数千个穿着红衣服的人包围了住宅,胡孟康走近看,什么都没有。再退回来,又看到这些红人。难道是幻觉,胡孟康觉得很蹊跷,就问郭璞是怎么回事。

  郭璞装模作样视察了家的里里外外,说:问题出在你家这个婢女上,你把她送到东南二十里外卖了。卖的时候不要抬价,保证你家没事。

  胡太守将信将疑,把婢女送走。郭璞早就指使家人到那里等待,以低廉的价格把婢女买了下来,得到了心上人。

  郭璞随后画了符丢入井中,那数千红衣人都被反绑双手,一个接一个跳入井中。胡太守看了大喜。

  桓彝无意中闯祸

  郭璞和名士桓彝是好朋友。桓彝每次到他家玩,就不打招呼直接进去。郭璞一次对他说:你到我这里来,别的房间都可随便出入,但千万不要到厕所中找我,不然,我们都有灾难。

  桓彝一次喝醉了来到郭璞家,郭璞正好上厕所,桓彝就悄悄地去偷看。见郭璞全身赤裸,披散着头发,口衔宝剑正在设祭,心中大惊。郭璞这时回头也看了桓彝,痛苦地说:我跟你说不要到这里来,你偏偏要来。我们都要遭殃啊。这也许是天意吧,又能怪谁呢?

  桓彝最终死于苏峻之乱,郭璞也是死于非命,他又是怎么出事的呢?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看以往期数可扫二维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