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老人“左手写反字”成一绝 愿免费教学(图)

2015年06月23日 08: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谢丕全左手写的反字:“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谢丕全夫妇拿着他编织的工艺品。

  人物简介

  谢 丕 全 ,1931年出生于南充郊区,儿时接触书法,15岁来到南充,在工作之余,坚持练习书法。退休后进行书法创新,练就“左手写反字”绝活。

  六旬的他

  寓居天津,全面研习书法,出版作品,举办书法展,获得广大书法爱好者认可。

  七旬的他

  追求创新出奇,主攻“左手写反字”,他待人接物都用左手,连吃饭也是用左手,一次练字时间长达两三小时。

  八旬的他

  回到家乡为书法艺术贡献余热,忧虑绝活后继无人,愿意招收弟子免费教学。

  昨日,在南充市果山公园附近的一幢民宅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原南充潆溪小学校长谢丕全摊开他创作的一副书法作品叫大家欣赏。字迹翩翩,宛如惊龙,但满幅反字,大伙连蒙带猜,但终不得要领。谢丕全拿一面镜子对着纸张,大伙从镜子里面就看到了正字“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谢丕全说,还可直接把写有反字的纸张反过来看,也能看清楚正字。

  “这是我用左手写的反字。”谢丕全说,他是个正宗的右撇子,长期用右手创作书法作品。15年前,谢丕全为了练习“左手写反字”,遂学当左撇子。如今他吃饭、切菜等都用左手,他的“左手写反字”书法也自成一体。南充市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庄为充说,会写反字的书法家,在南充极为罕见,更不用说右撇子“左手写反字”了,“左手写反字”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对此,谢丕全也为后继无人而忧心忡忡。

  钟 情 书 法

  沙地当做“速写本”形成自由奔放风格

  1931年,谢丕全出生南充郊区的一个美丽小山村,家里有8个兄弟姊妹,他是最小的。6岁时,谢丕全上了私塾。“当时都是用毛笔写字,有时不认真写字,老师就用戒尺打我。”谢丕全现在还记得被老师打的情景。

  严师出高徒。儿时的谢丕全会写会算,写的字也比同龄人好得多。

  15岁那年,谢丕全孤身一人,离开小山村到南充,先后在糖铺、纸烟店打杂、挑水。因为谢丕全字写得好,同时能写会算,后来老板就叫他做一些记账的工作。记账之余,他坚持练习书法。那时,纸笔金贵,沙地就成为谢丕全最好的“速写本”。谢丕全就拿着树枝在沙地上练习。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中,逐步形成了无拘无束、自由奔放的艺术风格

  1950年,谢丕全回乡当上村文书。因缺教师,谢丕全又到乡小学当教师。1954年,谢丕全被推荐到南充师范读书,毕业后,谢丕全到潆溪小学任教。后当校长、李渡区文卫指导员,新民区文教办主任等。

  1986年,谢丕全退休。然后他和老伴一起来到了天津的儿子家定居。

  艺 术 第 二 春

  退休之后研习书法 厚积薄发终成大家

  1986年前,谢丕全在南充书法界本身名气就不大。离开南充后,谢丕全几乎被南充书法界遗忘了。南充书法界名家不知道:到天津的谢丕全正在焕发艺术生涯的第二春。

  寓居天津后,谢丕全全面研习书法,书法理论书籍、书法家传记,还有优秀碑帖,每每伴他到深夜。本身就有一定书法功底的谢丕全,厚积薄发,一泻千里。他的作品入编《首届神舟杯中国书画大展赛作品集》、《中华传世书画鉴赏》、《共和国文艺60年》等书,大量作品为广大爱好者收藏。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吸纳他为会员,天津有关部门给他办书法作品展。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福、禄、寿、龙、虎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吉祥符号。谢丕全的书法作品中,很大一部分是对于“福”、“寿”、“龙”、“虎”等内容的创作。“在中国民间最原始的神明崇拜中,福、禄、寿三星,以及青龙、白虎等神兽,都是吉祥的化身,吉祥就是好兆头,就是凡事顺心、如意美满。”

  谢丕全拿出一幅《百寿图》介绍道,这是由一百个寿组成的百寿图,在这一百个寿字当中又隐藏着一个大的寿字。这幅字用了一百种写法,用了行书,楷书,草书,甲骨文等等。

  左 手 写 反 字

  古稀老人学用左手坚持不懈练就绝活

  在临摹众多古今名帖之后,谢丕全意识到,对传统的盲目尊崇和一再模仿,是一种隐性的桎梏。他想追求一种更为自由、更为高超的艺术语言,而这种艺术语言,必然意味着作为一个艺术家立足于独立意志的创新。

  “超越传统,创新出奇”这在成为深深镌刻于年近七旬的谢丕全头脑中的艺术创作原则。此时,谢丕全立下宏愿:要用自己的笔,写出不一样的字。谢丕全瞄准的主攻方向是:“左手写反字”。

  谢丕全是个正宗的右撇子。为了“左手写反字”,从2000年开始,谢丕全开始学当左撇子:待人接物都用左手,连吃饭也是用左手。一 开始并不顺利,还闹出不少笑话。吃饭时,经常夹不上菜,拿筷子吃饭也不利索,整得满桌子都是饭菜。刚开始。老伴对此意见非常大:“练左手写反字我不反对,看到他一练就是两三小时,我怕他身体吃不消。”

  但是“左手写反字”,谢丕全依然坚持,并终于练就这手绝活。

  一通百通。谢丕全练就“左手写反字”绝活后,还练就了“倒写”、“横写”、“背写”、“悬写”、“左右开弓写”等“绝活”。

  回 乡 献 余 热

  作品“书画合一”盼收徒弟传承艺术

  2011年,时年八旬的谢丕全回到家乡南充。“我想落叶归根,同时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家乡书法贡献点余热。”被问到回家乡的原因,谢丕全这样说。

  谢丕全不但书法技艺超群,而且他还喜欢画国画,剪纸,编织,尤爱小工艺品。“我喜欢将字写在一些我制作的工艺品上,画上。”他将“书画合一”的方式在书法作品中体现出来。谢丕全拿出他编织的中国结,自己雕刻的葫芦。“这些东西都是我亲手编织,制作的。艺术都是相通的,书法和姊妹艺术是分不开的。”

  南充拥有的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不超过40人。而南充正有打造“中国硬笔书法之乡”的愿景,谢丕全回家乡发挥余热,肯定有广阔天地。现在,谢丕全对书法艺术仍然情有独衷,每天一有时间就会伏案书写。他说,“书法使人生活充满情趣,我也会以此为载体,继续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行下去。”

  但是,谢丕全也有一个浓浓的忧愁:南充“左手写反字”的人不多,他竟然没有一个徒弟,“左手写反字”面临青黄不接窘境。“谁愿意学‘左手写反字’,我愿意免费指点他。”谢丕全说。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任星旗 摄影报道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