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岁少年或因迷恋玄幻小说出走 与家人失联至今

2015年06月23日 13:0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廖强(化名)证件照。)

  (6月22日上午,廖强(化名)的舅妈刘女士在中心广场附近散发寻人启事,希望好心人能提供线索。《长株潭报》记者 朱建波 摄)

  红网株洲6月23日(长株潭报记者 朱建波)昨日,株洲市民夏女士拨打本报热线28670011,她16岁的儿子廖强(化名)6月14日下午与家人失联至今未归,夏女士介绍儿子上初中后迷上了看网络玄幻小说,已多次晚上不回家,猫在某个角落看书。以往在儿子常看书地点都能找到人,但这次失联时间太久了,而且在其常去的地方也丝毫没有发现踪迹。夏女士介绍,廖强失联当天穿灰色短袖上衣、深蓝色长裤和棕色凉鞋,他身高1.76米,戴眼镜。希望好心人发现线索及时拨打本报热线或夏女士电话13874189572,其家人将重谢。

  寻找 电脑市场蹭网未归,失联8天不见人影

  “当天晚上七八点还不见人回来,我们预感到又要出事了。”夏女士说,6月14日廖强和弟弟到芦淞区家鸿口腔医院矫正牙齿,中午12点回家吃饭,口腔医院靠近电脑大市场,市场内可以蹭免费wifi,下午2点廖强又独自返回了电脑市场,据其弟弟说,他身上只有几十元现金,而这次廖强出门后就没有再回来。

  “新华书店、自助24小时书店、王府井、株洲百货大楼,这些他常去的地方我们都找遍了。”昨上午,夏女士和家人正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她说事发当晚自己和丈夫通宵未睡,以最后失联地点为中心,河东、河西都找遍了,把书店、商场作为寻找重点,是因为儿子有种特别的癖好。

  “儿子,你快回家吧,我和你爸爸急死了,我们不骂你,只要你快回来……”夏女士说,廖强失联当天穿灰色短袖上衣、深蓝色长裤和棕色凉鞋,他身高1.76米,戴眼镜,希望好心人发现线索及时拨打电话13874189572与自己联系,家人一定重谢。

  家长 不再给他零花钱,没收了他的借书卡、手机卡

  “他从小就喜欢看书,但进初中后发现他的兴趣点发生了变化。”夏女士说,以前儿子是比较开朗的人,进初中后渐渐孤僻了,与同学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常常一个人躲起来看书,夏女士观察发现,廖强不再像以前一样什么书都看,而是只看《斗罗大陆》之类的玄幻小说,而且到了忘我的地步,连吃饭时都在看。

  廖强的父亲廖先生说,“本来没特别在意这回事,直到前年有次他通宵没回家。”那次也是急得到处寻找,第二天早上在株洲百货大楼停车场找到了他,他从中心广场附近的24小时自助书店借了小说,然后猫在停车场某个角落里一直看。

  “从那以后我们不再给他零花钱,也没收了他的借书卡。”夏女士说,因为没钱买实物书,廖强就用手机上网看书,有次一个月仅流量费就用了一百多块,后来把儿子的手机电话卡也没收了,他就到有公用wifi的场所蹭流量,或者去书店看书,又出现了2次不回家的情况,隔天被家人从中心广场附近找到。“为看书的事他爸爸打过他,平时也尽量盯着他,但毕竟要工作,不可能时时陪着他。”夏女士介绍,今年廖强没有再去学校报到,有时在水果店帮忙,这样可以多关注他,没想到这次他失联这么久,而且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很担心他怎么生存。

  老师 看小说成瘾,曾躲在学校无人宿舍3晚

  “这个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是正常的,但对玄幻小说可以说成瘾了。”廖强高中班主任、芦淞区凤凰中学马老师介绍,2014年9月廖强进入该中学读高一,开学没一个月,有次上课了却突然发现廖强不在教室,家长也不知道他在哪,学校组织人员四处寻找,后来在校园里的树林里发现了他,他看书太久了直接躺在树林里睡着了。

  马老师说这种情况间或出现,树林、没人的教室、食堂,这些都成了他看书的场所。她找廖强沟通过,廖强说自己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书,跟同学没有交流的话题,去年快到期末时,廖强突然失踪了,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在寻找,最后发现他竟躲在学校食堂后面一栋空的宿舍楼里住了3晚。

  □专家建议

  多与孩子交流,发现问题及早介入

  “孩子对玄幻小说明显产生了一定的依赖。”株洲市三医院精神疾病防治办公室主任薛爱兰介绍,出现这种情况也许是这个孩子心中有某种苦闷或心结,而这类小说恰好成为了他的一种精神寄托,小说可以帮助他暂时忘却现实的烦恼。

  “平时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发现异常及时介入。”薛爱兰说,家长介入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关键是要设法找到根源,多跟孩子深入沟通,了解他的苦闷和心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