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军“杂牌军”:万名将士手臂上刺新21师文身

2015年07月10日 09:2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张士博

  自1937年起,川军300万将士出川抗战,所到之处包括山西、河南、湖北、湖南……但并不广为人所知的是,一支并非川军主力的“杂牌军”,在浙江的温州、丽水、金华一带,用血换来了当地今天的富庶。

  那就是范绍增招兵买马组建的部队,番号“新21师”。

  背景特殊的新21师,其一万多名将士,手臂上无不刺着“21师”字样的青色文身,寓意“生是21师的人,死是21师的鬼”。悲壮至极。

  然而更令人为之动容的是,丽水的陶悟青,金华的施金友,这些浙江当地意气风发的铁骨少年,誓要与四川兄弟并肩作战,主动加入了新21师的队伍。

  70年后的今天,他们衣袖挽起,“21师”的模糊字样犹在,并着血和泪,揭示出当年那段暖心的情谊,与惨烈的回忆。

  新21师

  “范哈儿”吆喝,

  万人追随

  自抗战胜利至今,陶悟青一直呆在浙江丽水缙云县城北乡的小山沟里。记者找到他时,他仍然带着70年前的刺青。

  16岁时从家跑去投奔新21师的他只知道,这支部队全是四川人,是家乡的保护神,当时的师长叫罗君彤,副师长叫李文密,而自己,是师部的电报员。

  这支队伍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支边缘军队。它并非来自刘湘的川军主流队伍,而是人称“哈儿”的范绍增自己筹集的军队。

  在巴蜀抗战研究院专家何允中的描述中,抗战初期,范绍增为赶赴当时的“第三战区”江浙一带抗日,需自募军队。他变卖财产买武器,更亲自跑回家乡征兵。“袍哥”起家的“范哈儿”,在当时的达县(今达州)、大竹一带有着惊人的号召力。一声吆喝,一万多视死如归的弟兄就被聚到一起,这就成为了后来的“新21师”。

  这支队伍出川时,除了惊天的气魄和为国血战的豪情,其他几乎一无所有。草鞋、短裤布衣、家中带出的大铁刀和红辣椒,就是他们搏命的行囊。

  1943年,新21师师部设于缙云县的河阳村,距陶悟青家只有十几公里。尚在壶镇读书的大户人家少爷陶悟青,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日机轰炸。书是读不下去了,16岁的他独自跑去河阳,叩响了师部的大门。

  还有一位名叫施金友的人。同是大户出身的读书少年,同是为报国参军的热血儿郎,同是自己主动投奔了新21师。施金友今年已91岁高龄。

  施金友的家在永康市龙山镇溪田村,地属金华。那一年,读过多年私塾的施金友看家乡炮火连天,决心“做一番大事”,他偷跑出家门,来到离家最近的新21师搜索连一排排部所在地,成为了搜索连的兵。

  陶悟青与施金友,抗战时期从未谋面过。但他们知道,同他们一样加入了新21师,成为浙江籍川军一员的老乡们,其实还有很多。

  曾担任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的78岁老人柯永波,多年来查证川军新21师在温州一带的作战历史。在他与志愿者的奔波找寻中,已有5名新21师的浙江籍战士被发现。

  将这些浙籍川军紧紧相连的,除了共同的惨烈回忆,还有一道抹不去的刺青。刺在手臂上,那是至今仍依稀可见的“21师”。

  印记

  “生是21师人,

  死是21师鬼”

  论家国情怀,最悲壮的刺字当属岳飞背上的“精忠报国”。一万多四川将士们手臂上的“21师”,有过之而无不及。

  去年之前,没有人知道陶悟青的手臂上那模糊的黑色印记代表着什么,他也很少跟人提起。直到柯永波寻到了这位幸存的老英雄,他才挽起了衣袖露出手臂,刺青的含义终未被时光掩埋。

  7月5日,在坡岭头村家中,陶悟青用颤抖的手,为记者撩开衬衣袖,露出了腕上的这一历史符号。70多年了,昔日的青葱少年已成耄耋之年,黝黑的手臂布满时光的纹路,使刺青糊成一片。但那字迹执着地不愿褪去,仍是依稀可辨——没错,“21卫”!

  “21卫”,代表新21师师部的卫生兵。那是陶悟青刚入伍时的职位,几个月后,他转作电报员,直到抗战结束。而“21卫”的烙印,跟了他一辈子。

  撸开袖子的施金友,露出的是“21搜”,上方,还有两撇模糊的痕迹。那代表的是师部搜索连,以及曾参加新21师军事大队训练营受训时的“二”排。

  还有温州永嘉县岩坦镇溪二村91岁的戴盛凯,另一位浙籍新21师老兵,他与其他大多普通士兵一样,腕上的刺青,是“21师”。

  给他们刺字的,都是部队的四川老兵。刺下时痛感早已没了记忆,记忆中只剩下刺字后的光荣。他们都清楚记得,这批川军出川时,手臂上就带着这个印记。遗憾的是,新21师的川籍将士,至今健在的,一个都未被找到。唯留陶悟青等5位被寻到的“浙籍川军”,还保留着历史的印记。

  而在陶悟青的记忆中,刺青是报国、忠军的象征。自四川弟兄们出川之日起,就全部刻下了“21师”的印记。对着手臂的印记,部队常喊着一句口号,“生是21师的人,死是21师的鬼”。

  手足

  守护家园,

  结成亲戚

  坡岭头,听起来很随意的村名。那是陶悟青所居的缙云县城北乡家中所在,也是新21师1942年师部所在地。

  推开屋门,几座古色古香颇有气势的三层高江南建筑尽收眼底。陶悟青逐一指过,依次是师部总部、师部的参谋处、副官处、电报室……

  师部所在的百年老宅,如今是好几户村民的居所,从外观到内部几乎维持着原来的面貌。陶悟青指着正对大门的中央处说,那就是川军将领们吃饭和谈兵布阵的开会场所。右侧的第一间房,则是将领们的办公室。中心的院落如今是斑驳的石板青苔,而倒退70多年,那里被师部的人种满了兰花。

  另一重不解之缘是,对面参谋处办公的人事参谋韩宗智,那位来自四川的威风士官,那一年成为了陶悟青的姐夫。

  在陶悟青的一生中,最熟悉的除了丽水当地人,或许就属四川人了。到现在,他口中还能蹦出几句不太标准的“干啥子”、“要得”……

  次年,师部搬到河阳村,那里便成为了陶悟青跑去从军的地方。河阳村的21师师部旧址,原封不动地保存着。师部曾在的“荷公特祠”,如今已是一处小小的古祠堂景点。

  比起师部总部,陶悟青更常去拜访的,是200米外的朱家大宅。那是他曾工作过的新21师电报室。四合院建筑的左侧房间是放机器的电报室,中间房间是他被培训电报技术的培训室。就是在这里,他学会了英文字母,学会了敲打键盘,发出一封封生死攸关的战报和军情。

  河阳的师部也是施金友曾死守的地方。整整70年,他未曾再踏足过那记忆所在之地。直到去年,重新走进河阳村的古宅,施金友颤抖的手紧扶墙壁,泪水夺眶而出。

  他依稀看到,师长罗君彤穿着普通士兵的军服,谈兵布战,形容憔悴,一点都不像电视剧里那么威风。还有副师长李文密,记忆中的他好像有点残疾,一肩高一肩低,大家私下都叫他“李马拐”。他有匹战马,每日清早都要骑马围着村子跑两圈,就像是晨练。

  施金友最深处的情感与怀念,是排长周国斌,那个较他年长十多岁的四川大哥。老人每每提到周国斌,都要加上后半句“对我比父亲还要好”。

  周国斌在丽水驻扎时成了家,他告诉施金友,孩子的名字你来取,仗打完了,我们做亲戚!然而没等到那一天,周国斌就牺牲了。只留下曾一起到连长家,吃四川汤圆过大年的温暖回忆。

  而今,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能来趟兄弟们曾走出的家乡,四川。

  沙场

  血洒莲花心,

  青山埋忠骨

  最血腥最惨烈,也是新21师在浙期间最重大的一役,就是温州的莲花心战役。

  1944年9月,日军第三次侵略温州,新21师从丽水阻拦日军进入温州,丽水一战牺牲惨重,63团甚至全军覆没。于是战地就转到了温州莲花心。

  那一战,日军和新21师拼死肉搏,抢占莲花心制高点。

  才参军一周、枪都没打过的戴盛凯摸着手臂的刺青,雄赳赳地跑上了前线。他还记得,所到之时,他们从山下向上冲,日军则在制高点上用机枪向下扫。第一排冲锋的川军弟兄们全部牺牲。待到戴盛凯所在的第二排发起冲锋时,“前面的死尸已经摞成了墙”。

  待日军机枪停下的一瞬向前冲去,部队竟成功攻上了高地。可到了夜里,日军反攻,刚打下的山头又失守了。当日冲锋的63团第五连,166人,最终只生还22人。

  柯永波后来查证过,那些天的莲花心是在反反复复的拉锯战中度过的。而最终,新21师溃于弹尽粮绝。

  施金友也是这一次,与死神擦肩。从丽水赶赴温州战场的路上,度过瓯江,水已经被染成了红色,江岸处处是尸骨,触目惊心。抵达莲花心后,他所在的搜索连被派到了最前沿。62团团长陈章文对他们说:“都说你们连是全师战斗力最好的连队,今天就把你们拉上去试一下,看看到底如何?”施金友待命中,忽然又被师部紧急要求撤离,没有冲锋。而冲锋的战士们,却永远埋在了战场上。

  同一时间同一战场,电报员陶悟青在望远镜中清楚地看到前线触目惊心的一幕:日军在五个耸立不倒的碉堡中疯狂扫射,而川军将士冲锋陷阵,一批倒下去,一批向前冲……

  2015年7月5日,雨水正浓,已成为风景区的莲花心早没了战争的痕迹。柯永波翻到山顶,用手一一指着,这就是营盘顶,那是杨府殿,右面是老柏山。那是日军的3个据点,3个重要制高点,也是川军将士们拼命争夺的工事。数千四川战士的忠骨和热血,永远埋葬在了这朵莲花之中。只是至今,没人统计过具体人数。

  根据何允中的查证,战后年代,当地村民在耕地时曾多次发现遗骨。现年83岁的龚阿桃说,在耕种时也曾发掘出许多人体遗骨。年已76岁的退休工人黄笑霞也说,她当时在温州造纸厂做工,也看到白泉村一带造公路时有成堆的白骨。那都是四川男儿的铮铮铁骨。

  如今已富庶起来的温州,再闻不到这场战役的硝烟了。但臂上刺着“21师”的英雄们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

  正是数千巴蜀铁血男儿用鲜血的浇灌,才换来这片土地在阳光下成长起来。

  (文中史料部分内容来源于何允中所著《抗战中的川军》一书,特别鸣谢何允中、柯永波两位老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