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式建筑群百年前竟是麻风病院 郁达夫称为"秘境"

2015年07月10日 13:2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桃源新村建筑群老照片,老底子还有围墙。

  中山中路229号就是一处很典型的中西合璧的特色建筑。

  浙江在线07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沈春芽)黑房顶、白砖墙、青石道,江南雨巷曲径通幽。

  这些时代感好强的画面,大多淹没在了时空的漩涡中,只剩星星点点散落在钢筋水泥城市的角角落落。

  你的记忆里,对于这样老底子的杭州,是否还有印象?你又知不知道曾有外国友人,给这样的杭州留下了“木耳拌豆腐”的有趣评价。

  风流不能总被雨打风吹去——2003年,杭州开始对历史建筑进行逐一梳理,除了修缮保护,一项更为细致繁琐的工作正在进行着。2012年,杭州第一本详实记录杭州历史建筑构造的书籍——《杭州历史建筑构造实录(民居篇)》正式出炉,以一张张图片和精确测绘构造图的方式将历史建筑中功能为民居的建筑作了详实记录。

  时隔三年,它的姐妹篇《杭州历史建筑构造实录(公共篇)》(以下简称《公共篇》)编纂完毕,即将出版。那些藏在历史建筑里的故事,咱们来听一听——

  49处经典公共建筑、359个老构件

  尽是老杭州的味道

  昨天,记者拿到了这本书籍的终审稿。仔细翻阅,你会惊叹于它的细致和繁琐。

  在杭州目前的336处历史建筑里,《公共篇》涉及到的工业遗产、教育遗产、公共场所的房子占了三分之一。而《公共篇》收录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49处。

  比如建于1969年的浙江展览馆,作为当时浙江省最大的综合性多功能展览馆,其造型、质量在当时堪称一流。它是一定历史时期,杭州乃至浙江优秀现代建筑和标志性建筑的重要代表。

  而在杭州人心里,展览馆更是杭州的全民记忆。那个年代所有谈过恋爱的人十之八九都在展览馆前的广场上、树荫下、八少女喷泉前留下过亲昵的身影。还有展览馆前当时时髦的夜市,手表、喇叭裤、口红胭脂,都能在这里淘到宝。

  《公共篇》里,共收录了359个老构件的绘制图,几乎入选的每一处公共建筑都被做了详细“解剖”。比如浙江展览馆的平面布局、立面部分构造如吊顶装饰、壁灯样式等都能在书里找到它们的详细绘制图。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和历史建筑中的民居相比,每一处公共建筑都有它独一无二的特色和个性,“花样”更多。“我们对它们进行测绘记录,就像给它们建了一份专属档案,在以后的修缮保护中就可以有的放矢,避免历史建筑因修缮方法不当或过度开发利用,同时也对今后传统建筑(仿古建筑)的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范本。”

  清末民初,在门窗上加点西式细节,是最时新的装修风

  在《公共篇》收录的49处公共建筑中,有不少是商业建筑。有意思的是,受了西方文化的影响,这一时期的不少商业建筑颇有些“中西合璧”的意思。

  比如中河东岸与胡雪岩故居隔街相望的益元参号,创立于清朝咸丰年间,为张同泰老板张氏所开。

  这座老宅原为高墙深院的石库门建筑,院落之中,就有一中一西两组建筑。门面、店堂和仓库连成一体。第一进是商铺,第二进是伙计住房,第三进是仓库。如今,益元参号的中式门墙已荡然无存,仅存第三进。

  看看这座建筑的外墙,虽然是中式的清水砖墙,青石板铺就的入口台阶,可大门却带着浓烈的西式风格。大门两侧有叠式的壁柱,大门上方还装饰有漂亮的弧形拱旋,除了装饰作用外,这些突起的拱旋还有阻挡雨水的作用。

  浙江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雷告诉记者,这些细节就是简化的西方古典建筑的语言。这一时期杭州的建筑风格多样。有纯西式的建筑,带着浓郁的巴洛克风格、现代风;有纯中式的带着浓浓杭州特色的建筑,素雅简洁,不显山露水;当然也有中西合璧的。“当时老百姓老底子的生活习惯还是很传统的,所以不少建筑它的内里构造还是纯中式的,不过为了追求时髦呀,房子的外皮就增加了许多西式的小装饰,比如巴洛克风格的浅浮雕等等。”

  黄龙体育馆对面的宝云山上,有座神秘的建筑群

  一处老房,一段时光。

  在收录的49处公共建筑中,有不少有特色更有故事的老房子。

  比如这处桃园新村建筑群,就不为很多杭州人所知。100年前,英国人梅藤更在杭州援建了广济医院松木场分院(也叫广济医院麻风病院),它就是桃园新村建筑群的前身。要知道,当年的麻风病可是疑难杂症,而英国人在杭援建麻风病院后,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方法,中国对麻风病的治疗有了长足的发展。

  桃园新村建筑群位于现在黄龙体育馆对面的宝云山上。杭州老房子专家仲向平告诉记者,宝云山是葛岭十多座山峰中的一座,后来宝云山被并到了宝石山。而桃园新村建筑群,老底子,这里曾是高墙围合下的神秘领地。

  为什么要把麻风病院建在这里?仲向平说,宝云山是避暑胜地,夏天特别凉、空气特别清新,对肺病、麻风病等对空气流通和隔离要求尤为严格的病来说,非常适合。

  当年的宝云山上的麻风院区并不是一蹴而就建成的,前前后后大约经过了10多年修建,才有了后来的十多幢纯西式建筑,这些建筑中有病房、医疗室、院长住所、甚至还有教堂。在当年,这里就是一个西式的小社会。直到现在,建筑群还保留了圣约翰堂、病房、院长住所、以及圆形碉堡式的传达室等大约11幢房子。作为一个完全由西方人设计、西方人建造、西方人使用的西式社区,仲向平说在杭州能和它相媲美的就只有美国顾问在笕桥机场建造的美式“醒村”社区了。

  因为这里远离城市、环境优美、独安一隅,当年郁达夫来探望在此疗养的朋友后,还以麻风病院为背景写下了一篇中篇小说《蜃楼》,书中称之为“秘境”。

  只是时光流转,后来麻风病人迁出,这十多幢建筑变成了浙江省卫生学校,后来又成为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宿舍区,和杭州的许多老宅一样,住进了七十二家房客。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