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欲强奸妇女 3家邻居助妇女逃跑后17人遇害

2015年07月10日 14:33 来源:三峡晚报  参与互动()

三峡晚报讯 采访对象:陈炳昌,男,1924年12月生,西陵街道樵湖岭社区居民

  采访地点:西陵区樵湖岭街13-202  采访时间:2013年9月18日

  采访人员:余学新(摄像) 吴大勇(整理)

  我是土生土长的宜昌人,我的出生地是土街头,有5兄弟,我老幺。日军来时我十六七岁了,我给日军当过苦力做过工,那时干一天日军给几元钱。

  要说明的是,我去那儿做事是保长派的,做内勤,也就是打扫卫生洗衣服,我服务的是什么单位呢?日军的慰安所。慰安所在临江溪那儿,有10到20个妓女,都是日本人,她们住在靠江边的帐篷里,有时也给小食品我们吃。在日军慰安所当差了一年多时间,从那儿出来后就学做生意,卖过烟卷副食等,1945年以后就出去学驾船了。

  日军在宜昌时,奸淫烧杀很随便,他们在铁路坝围有电网,曾有一个人从此地路过,日军就放狼狗咬他。也有日本兵外出强奸妇女的,他们不管老少都胡来。那时铁路坝是日军的机场,停飞机,用电网围着。据说有人从铁路坝日军机场过路,只要稍稍越界就被日军杀了。

  日军飞机不仅炸宜昌,还炸乐天溪、黄陵庙、三斗坪,飞机轰炸宜昌时,到处炸,一次出动9架飞机,每3架为一组,轮番进行轰炸,炸死的人不少,有炸飞的人肉在电线上挂着。后来日军占领宜昌后就没有炸了。

  两次被日军抓伕

  采访对象:牟少登,男,1926年7月生,伍家乡火光村村民

  采访地点:伍家乡火光村2-24号

  采访时间:2013年9月26日

  采访人员:周兵 (指导) 余学新 (主持)文丰(摄像) 吴大勇(整理)

  引导人员:胡家清 王兵

  日军来时是1940年,那年我14岁,正在读书,曾有两次被日军抓伕。

  第一次是被日军拉伕去挑稻草,稻草要挑到共前村石板河日军的马队去,我挑了6梱。由于人小,落在半路,日军怕我跑了,还专门留个枪兵押我,我想我是回不去了。住我隔壁的贫农刘宜新,当时见了我的情景,有心救我,他向日军鞠个躬说,太君,他的不行,他还是个学生。那个枪兵看了我几眼,让刘宜新帮我挑走了。

  第二次是被日军抓到伍家岗的毛家河垱做苦力。给他们当炊事工,淘米做饭,地方就在现在的八一钢厂门口,日军打我们,我挨过棍子,有次我冒险躲在山上想逃跑,刘宜新见了,把我带到日军那儿,对日军说,他还小是学生,干苦力的不行。这样日军才把我放了,实际是刘宜新又救了我。

  日本投降后,日本兵走时,都有中国兵押着,记得那时长江正涨水,日军走时还丢了箱炸弹在这儿,人们都不敢动,后来国军把它们弄走了。

  那时国军有部队驻在九子洞,他们有时对日军打几炮,也对驻在求雨台的日军打炮。

  日军在本地的恶行

  采访对象:蔡日洪,男,1927年4月生,伍家岗街道龙盘湖社区居民

  采访地点:龙盘湖社区居委会

  采访时间:2013年9月27日

  采访人员:余学新(主持)文丰(摄像)吴大勇(整理)

  引导人员:胡家清 牟朝明 陈莹 杜娟

  日军是1940年农历5月初5来的,先有飞机轰炸,飞机上还有机枪扫射。他们来时,我们都躲在郭家洞,洞的入口宽大,进去一点则是个紧身口,再进里面去又很宽大,因为洞有个紧身口,日军不敢进那个洞。

  日军当时驻在高家店、勒子包、阮家湾等地,阮家湾也就是现在有人说的日本包这个地方。日军有马,有马队,马队就在现在的黄龙寺飞机场一带的地方。

  当时我十二三岁,被日军捉去当过苦力,给日军挑水、割草。一次割草时我找了一个机会跑了,为避日军搜索,在竹林子里睡了一夜,第二天才从董家嘴也就是现在的共谊村跑回来。

  日军抢东西,猪、羊、鸡、牛都抢。日军放火烧房子,共联村的曹家窝子就烧了几间屋。日军还强奸妇女。

  中日军队在岩插尾(即下临江溪)打过一仗,因为日军要从这里过河到江南去扫荡,与国军发生过交火。

  在土门修建机场

  采访对象:李相义,男,1928年6月生,伍家乡共和村村民

  采访地点:伍家乡共和村村委会

  采访时间:2013年9月27日

  采访人员:余学新(主持) 文丰(摄像)吴大勇(整理)

  引导人员:杨传吾

  我出生在虎牙,日军来时,人们逃难跑光了,那时我妈在大户人家干活,我到妈那儿去玩,也就给妈所在的主人家干活放牛,日军来了,我和妈也就跟着主人家逃难。

  日军打人杀人。日军见了人就打,对老年人特别凶狠,见到有人长胡子,上去就扯胡子,扯得血流,还用皮鞋踢,专门踢踝骨头,然后把人扛到肩上往地上丢。日军杀人用东洋刀,先把人捉来,然后要人跪下,接着一刀削了,过后用土把尸体掩一下,或者干脆就是只用枯树枝掩一下了事。他们在田中间挖了一个四方井,有两丈深,是专门用来杀人的。

  我干过苦力,修过日军在土门的飞机场。那时我帮老板家里放牛,保甲长派了老板的工,老板要我去顶他的工。我在土门修了几年,没有休息,早上四五点起床开饭,然后上工,下午四五点下工。晚上日军就把我们关在兜子岩枫香树脚下的一间屋子,几百个苦力都关在一间屋里,就直接睡在地面上,也有苦力被打死的。

  日军烧老百姓的房子,开始来时烧得多些,以后住下来就少些了。

  家人惨遭日军杀害

  采访对象:汪绍文,男,1937年2月生,猇亭区居民

  采访地点:古老背街办古老背社区新正街51号

  采访时间:2013年8月27日

  采访人员:余学新(主持)文丰(摄像)吴大勇(整理)

  引导人员:李万文

  我家在古老背街上。日军当时在这儿住了有10多个人,其中军官叫井司,他们残忍无道。

  我父亲汪继秀被日本飞机炸死了。1941年,我们紧邻的3家20个人,有17人惨遭日军杀害。起因是日军要“花姑娘”。街上有一个女的在我家隔壁一户人家的帮助下逃跑了。汉奸知道后,向日军报告,日军晚上就过来报复,我们3家20人,仅跑出3人,剩余的17人都被日军拉到江边用刀砍,杀害了,尸体就扔到江里。这17人中,有我大哥、二哥、二姐和弟弟,有朱家1人,有胡家3人,其余的都是汪姓人家。

  日军占领这里时,只有白天上午可以做一下生意,一到下午和晚上就不准做生意了。日军常常穿着三角裤在大街上走,见到女的就要强奸。

  日军都是在河边的码头杀人,把老百姓的脚用木头绑了,丢到江中,任其淹死。河边还有一个关人的洞子。

  日军在江口杀人

  采访对象:周大宽,男,1924年10月生,马家店街道江口社区居民

  采访地点:马家店街道江口社区李家巷31

  号

  采访时间:2013年8月14日

  采访人员:余学新(主持)文丰(摄像)吴大勇(整理)

  引导人员:黄圣亮

  日军用飞机扔炸弹轰炸占领了江口,时间是1940年5月19日。占领后,以三角店为界,以上为难民区,以下为军事区。

  他们的到来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灾难。百姓被迫逃难,我们家就逃难到了百里洲去了,那一年的冬月间我们两兄弟和妈又才回到江口,住在费家巷。日军残酷杀害中国人,杀了有几十人。原来的机械厂即万花堰是杀人场,一般一次杀两三人,每次杀人我都去看。同时,在江口横堤搬运公司杀了六七个人,在原来酒厂、桃花店也杀过人,一般用刀砍杀,先杀后扔到江里去。一次,有一被砍杀但并未死的人扔进江里后,欲逃跑,被日军发现,就用枪射杀死了。

  同时,日军在这儿建过三个碉堡,分别在建筑公司、酒厂、横堤。

  我记得日军是1945年8月20号的夜里撤走的。

  本版稿件、图片由市政协提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