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晋张满裸体羞辱张默 引发“政坛大地震”

2015年07月17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陶侃画像。资料图

 

    公元334年,也就是平定叛乱后5年,陶侃去世。

  陶侃从建康返回荆州时,已经是七旬老人,完全可以安度晚年,享天伦之乐。然而对他这个永不服老的人来说,这5年却是波澜起伏、惊心动魄,他和王导之间再次隔空较量,整个东晋飞沙走石、大地摇晃。

  导火线就是温峤去世,江州(今江西等地区)该谁继任引起的。

  裸体见面引发的仇恨

  温峤去世前,向朝廷推荐了自己的军司刘胤,顶替江州刺史的位置。

  刘胤这个人长得很帅,喜欢结交江湖豪杰,担任过司马睿的参军。但匪气重、人品差,温峤是看错了人,陶侃、郗鉴等人都表示反对。但朝廷很快下达了这个任命,因为王导支持。

  王导就担心陶侃、庾亮的势力趁乱插进来,所以赶紧把生米煮成熟饭。

  刘胤只顾捞钱,是个没有底限的贪污犯。当时大乱初定,朝廷的生活用品要依靠江州供应,但刘胤天天和小妾、歌伎们一起花天酒地,挥金如土,政事扔到一边。他包了很多“二奶”,开支相当巨大,工资根本不够用。他居然胆大包天,倒卖紧缺的物资,大发国难财。搞得声名狼藉,天怒人怨。

  北方有个流民军将领叫郭默,此前参与征讨苏峻叛乱,被打败后,带着残部逃到江州。此时,他听说江州刚换了一把手,既然在别人的地盘上,就想去登门拜访,混个脸熟,打个招呼。

  他先去找刘胤的部下张满,张满根本看不起他。但极其夸张的是,他为了羞辱郭默,做了一个变态的举动:把身上的衣服全部脱光,赤身裸体出来,大摇大摆站在郭默面前。郭默从没碰过这么怪异的场面,不知道是看他还是不看他。最后手足无措,狼狈而回。

  张满没有想到,他这次行为艺术,在郭默心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仇恨,引发了东晋政坛大震荡。

  天下渐渐安定,朝廷想起了流落在外的将领,下诏征郭默入朝做官。郭默不肯,明白去了也是靠边站,甚至性命难保。请刘胤出面跟中央说情,遭到拒绝。 郭默知道刘胤贪了不少钱,又向他借盘缠,一毛钱都没拿到。郭默终于忍无可忍。在腊月祭祀的时候,刘胤送给他一坛酒、一头猪。郭默当着使者的面,把这些东西全部扔到江里。

  刘胤依然肆无忌惮,目空一切,以为自己是“土皇帝”,无人敢惹。术士戴洋对他说:天凉了,要关闭大门,用50人作警卫,100人防备东北方向,以抵御寒气。

  刘胤当耳边风。

  江州刺史被人杀死了

  329年12月一天凌晨,郭默率领亲兵,等到刘胤家的大门一打开,就冲进府中。府中士兵出面阻挡,郭默说:我是奉诏讨逆,哪个敢动就诛灭三族。

  刘胤和小妾还在床上沉沉未醒,被拉下来当场杀死。郭默知道反正是死罪,造假就造到底,对外宣称手上有诏书。把刘胤的几个幕僚都杀光,女儿、小妾、财宝全部抢到自己船上。

  既然没了退路,不如放手一搏。郭默得寸进尺,异想天开:江州已经无主,自己何不做江州刺史呢?

  于是,他把刘胤的人头、自荐的奏表送往建康。

  这简直是吃了熊心豹子胆,杀人犯公然要做省部级高官,哪里把皇帝放在眼里?

  但建康被苏峻这条毒蛇咬怕了,看到草绳也抖豁。王导思来想去,全国刚受了重伤不能动肝火,急需抚平伤痕,立即翻脸肯定激起更大的动乱。于是做出一个极其荒唐的决定:默认郭默的做法,建康任命他为江州刺史。

  陶侃控制了江州

  陶侃听到这个任命后,拍案而起,说:这其中肯定有诈。

  立即派兵征讨在浔阳的郭默。郭默只能吓吓王导,在陶侃面前不敢蒙。低声下气派人求和,送给陶侃大量财物、许多美女。陶侃不吃这一套。

  陶侃的部下说:我们如果要进军,应该等待诏书。

  陶侃不同意,一边进军,一边上表陈述郭默的罪状。同时写信怒骂王导:郭默杀死刺史就任用他为刺史,如果他杀死宰相是不是就要任他为宰相呢?

  王导头脑子转得快,顺水推舟,给陶侃回信说:郭默的力量比较强,朝廷暂且包容他,实际在暗中戒备,就是为了等待您的大军去平定他。

  庾亮此时也请战,要求出兵。王导以朝廷的名义下诏,命令庾亮和陶侃的军队会合。不久,两路军队就把浔阳城围得水泄不通,郭默走投无路,和儿子出城投降。陶侃在军营前将郭默斩首,首级传到建康。

  陶侃其实跟郭默无冤无仇,他情绪这么激动,只有一个目的:占有江州。

  王导本来想笼络郭默对抗陶侃,但在大力士陶侃面前毫无还手之力。夺取江州的战役中,庾亮也参与了,但战后在陶侃面前也是不敢多啰嗦一句。忍气吞声,闷着头回豫州,耐心等待机会。

  朝廷无奈下诏让陶侃兼领江州,整个长江中游全在他的手心。

  陶侃依然不满足,看着长江下游的建康,还想再进一步。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