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山东卫视《我是先生》:先生"活"了,先生"近"了

2015年07月17日 16:02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

1435891738773s

  文|逄春阶

  一提“先生”,我就紧张。在我印象中,先生一向是不苟言笑的,冷冰冰,机械,死板教条,拒人于千里之外;二是高山仰止,仙风道骨,不食人间烟火。可是看了山东卫视打造的《我是先生》脱口秀节目,让我眼前一亮,原来“先生”是这样的,随和、幽默,智慧,有血有肉,甚至有点儿“卖萌”。

  我于是锁定了这档可以一家人同看的节目,我的评价是:醒脑、提神、益智、感人。

  你真的承认学生的世界与你截然不同吗?你真的尊重学生的天性和选择吗?你真的能容忍学生对你的挑战吗?你真的能彻底放下你的“尊严”吗?我之强调“真”,就是确确实实,搀不得半点虚假。好多的老师在面对上述问题时,都有肯定的回答,可是到了现实情景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自己高高在上的酸架子就摆出来了。我从《我是先生》节目中,看到的先生都是“真”放下了架子,无论是把出题权交给学生的王士祥先生,还是“战神班”班主梁国顺先生。放下架子,说容易很容易,说难很难。难在哪?难在架子是无形的,有时你明明端着架子,但自己意识不到,这就很可怕。先生如此,家长不也一样吗?还有,官员不也一样吗?如果老端个架子不累吗?放下架子,其实就是真诚面面对,有真诚的面对,才有真诚的回应。所以我说,《我是先生》醒脑。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父师父,先生就像父母。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话:“觉醒的父母,完全应该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很不易做,而在中国尤不易做。”可以说,《我是先生》中的“先生”做到了,他们做的也许不很完美,但对准了完美这个方向,难能可贵。

  法律课是枯燥乏味的,但听 高艳东先生讲法律,像听相声,比如他用法律分析爱情故事《牛郎织女》,那些“盗窃罪”“徇私枉法罪”“计划生育法”等冷冰冰的字眼竟然温暖起来,让人忍俊不禁,原来法就在身边;还有公安萌叔王大伟教授犯罪学,组队跳操唱童谣。这哪儿跟哪儿,不搭边啊,但是就是出效果。知识不走心,不入脑,就不是知识,或者说不是你的知识。《我是先生》网络了各行各业的先生,包括非常边缘,非常冷僻的先生,比如拟音师魏俊华,拟音、顾名思义就是模仿声音,也就是用简单的道具,为影视作品创造出适合剧情需要的声音形象。我们看冯小刚、陈凯歌的电影,哪能想到声音是谁拟出来的,是怎么拟出来的,原来幕后有如此多的故事。看了节目开眼界,长见识。这是一档“益智”节目。

  好的节目,必须感人,情绪饱满,《我是先生》做到了,山东大学教授单大卯老师,为了他的25岁身患淋巴瘤的学生而登台,郑州大学王士祥老师讲述他弥留之际的恩师,都催人泪下。节目嘉宾,“好学团”成员也很给力,当孔玮老师讲得哽咽时,李咏上台送上纸巾,当83岁的卢稳子教授带着她培养的自闭症孩子们上台讲课时,点评语气亲切,腾挪自如的马未都先生竟然潸然泪下;“好学团”中唯一一名女神席位,台湾主持人寇乃馨。以演说见长的她金句频出,多次感动飙泪。所有这些细节处理,都很自然,无做作之感。

  自古及今,先生的楷模非孔仲尼莫属。而《我是先生》节目组,真是煞费苦心,第一堂课也是请的孔先生,她叫孔玮,教英语,长发飘飘,一袭长裙的孔老师,侃侃而谈,她说,以前教学,不知怎么去启发学生,教单词教词汇,都是简单的跟我读,这样的教学,没找到中、英文的本质差别,学任何语言,如果不明白差别,就无法融入。“所以在我的课上,我想用中文去启发学生,比如说《哈姆雷特》当中有一句经典台词:‘To be or not to be there is the question’,一般译为‘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而我是这样翻译的:‘思之过慎,则毁赤子之勇;虑之过多,则失勇者之心’”。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他(她)的课堂跟年龄和颜值有关,但关系不大,就孔玮来说,她早年的备课,每堂课讲稿是四五万字,台前的精彩,是台下的汗水洗出来的。而这一切,基于这样的自觉:视自己的职业为神圣,视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为神圣。

  看着孔玮自信满满的脱口秀,我在遥想2600多年前,她的本家仲尼先生,看到后继有人,他将含笑。闭目想着那些不疾不缓,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的好先生们,凭一张嘴,就让学生心服口服,羡慕不已。

  我将继续关注《我是先生》,希望从里面得到更多启迪。

  (作者为大众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第一批签约文艺评论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