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70岁夏茅香芒颗粒无收 周围环境差影响光照(图)

2015年07月21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08年,夏茅村曾举办“香芒节”,这是当年用来装夏茅香芒的礼盒。

  夏茅村的这棵芒果树有270多年的历史了。今年没有结出果实。

  夏茅村的香芒树仅存六棵 面临消失的危险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杨黛清、谭札烽

  芒果丰收季将要过去,但是白云区夏茅村这株270多岁芒果树却是颗粒无收。“夏茅香芒”曾经以其独特的香味、肉质柔软香甜等特点驰名中外,20世纪50年代甚至被作为特产带到了北京。

  近日,村民报料称,近年来“夏茅香芒”出现了树种存活少、结果少、果蝇多的问题,目前村里仅存的6棵果树颗粒无收,“夏茅香芒”濒临绝种的危险。“现在夏茅香芒只留下一个名字和令人回味的味道。”夏茅村村民希望有专家能拯救夏茅香芒这个独特品种。

  昨日,记者来到白云区白云湖街夏茅村,探访夏茅香芒果树的情况。

  问题1:存活少

  从夏茅村委会沿村道入内不到100米,就能看到一棵有三层楼高的香芒果树。“这是村里最古老的香芒树了,大约有270多年的历史。可惜的是,今年没有看到这株树结果。”树下乘凉的一位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这棵芒果树干高处挂有“广州市古树名木 芒果”、“古树名木白蚁防治标牌”两块牌子,挂牌时间都是2012年。

  记者了解到,夏茅经济联社现存两棵第一代香芒树,一棵已经枯死,另一棵也不再结果。实际上,桂花味的香芒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存活下来的树不多,仅存大约6棵。“第二代在村委大院有一棵,村治保会门口有一棵。第三代零星分布在村里,其中在夏茅小学有两三棵,存活数极少。”

  记者注意到,这些芒果树的生长环境都堪忧。有的芒果树周围都是出租屋和厂房,严重影响了光照环境,还有一棵芒果树在村道中间,经受了来往车辆的碾压。“很可能根系已经被车辆压坏了。”一位村民说。

  问题2:结果少

  据介绍,这些芒果树在2008年还大丰收了一次,当年还举办了一次“香芒节”,丰收了千余斤果实。但是近三年来,村里六株香芒树基本都没有结过果。“村委大院的这株今年是结了一些果子,但是因为虫蛀的原因,几乎不能吃。”村委大院保安说。

  “我小时候,家里老人偶尔会拿香芒给我吃。那时候,一担米只能换两个香芒,很珍贵。”村委刘先生说,现在无法品尝,只能回味芒果香了。

  昨日,在村委办公室,夏茅经济联合社的工作人员阿联还拿出一个纸制礼盒给记者看,“这个纸礼盒就是上次香芒节时村委制作的,可惜现在没有用了,被丢弃在储物间中。”阿联表示,当年香芒丰收时,村里还特意给本村老人每人送了几个装有香芒的礼盒,让他们品尝。记者看到,礼盒上印着“夏茅香芒 果中之王”等字样。

  问题3:果蝇多

  村民刘荫兴告诉记者,最让大家苦恼的是,这些香芒还没有成熟,就被果蝇抢先“品尝”了,根本没有办法食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芒果树所结的果实越来越少,又有果蝇咬食这些芒果,可以食用的芒果越来越少,村民对这几棵芒果树也置之不理了。

  为何不喷洒农药除虫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最古老的芒果树有三层楼高,喷洒除虫剂是一个大问题。“过去曾经喷过农药,但喷了之后,果蝇又从其他地方飞了过来。后来感觉喷药效果不大,干脆就没有再喷了。”该村民说。

  原因:村民没有心思打理香芒

  夏茅香芒为何落入这样境地?一位村民分析说,现在农村越来越城市化,村民都忙着“种房”,没有太多心思去照顾这些香芒树。“过去有些芒果树周边还是田地,现在房子建得越来越挤,芒果树的生长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糟糕了。种芒果树也没有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显然不如‘种房子’收益高。这样,村民就无心打理这些芒果树了。”该村民说。

  “现在夏茅香芒只留下一个名字和令人回味的味道。”夏茅村村民称,希望有专家能拯救夏茅香芒这个独特品种。

  至于芒果树被果蝇侵蛀的问题,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其实芒果的种植技术大同小异,并不难操作,只要按时去养护,按照时节施肥、剪枝、除虫等,会生长得很好。该专家表示,夏茅香芒树出现果蝇侵食果实的情况,应该是因为养护不到位,没有用心管理,否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传说:妻子种下香芒纪念丈夫

  至于村里香芒树是什么时候有的,村民也说不清楚,有村民表示,这些芒果树是清朝康熙年间从外地引进种植的。

  村里还流传着一个传说。传说清朝道光年间,夏茅有一个乡民,生得肩阔腰粗,有一身力气,为人勤恳老实,但因为家贫,年近30岁还未娶妻。一天,有一个年近60岁的妇人来到他的家里,对他说:“有一个姑娘,年方22岁,生得端庄、秀丽,想找一户老实人家。”经老人做媒,双方择日成亲。婚后,夫妻十分恩爱。不幸的是,丈夫因操劳过度,英年早逝。妻子抚尸痛哭时,来了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婆婆对她进行劝慰,老人临走前留下一个芒果,告诉她如果觉得口渴,便吃下这个果子。妻子哭了三天三夜后,吃下老人留下的果子,觉得香气扑鼻,味道清甜,便种下了果核,用于纪念自己的丈夫和给她果子的老人,这个果子就是后来的夏茅香芒。

  为何特别:

  土壤适合种芒果

  记者了解到,夏茅香芒有桂花或仁面的清香。“皮薄如纸,肉似琼浆,色似朝霞,美味芬芳”,是后人对夏茅香芒的评价。

  为何这里的香芒这样特别呢?“与其他芒果不同,夏茅香芒果皮也能吃,而且很甘甜。以前曾卖到60元一个,现在有多少钱都买不到夏茅香芒了。”村里一位老人一阵叹气。

  夏茅经济联合社的工作人员阿联告诉记者,夏茅的土壤非常适合种芒果,即使普通的风景芒,种在夏茅两三年后也会变得非常香甜,夏茅香芒更是这里独有的品种,脱离了夏茅这块土地,夏茅香芒就会变成普通的芒果。

  阿联说:“中山纪念堂里目前还种植了从我们这边移植过去的夏茅香芒,但是也一样变成了普通的芒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