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涂色书:符合互联网思维 解压已成为噱头

2015年07月22日 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涂色书成为出版市场上的新宠儿,这种简单到极致的出版物,被赋予缓解精神压力的功能。在这个夏季,手拿彩笔在一本黑白“图画本”上涂涂抹抹成为许多人向往的休闲活动。

  甚至很难把涂色书当做一本出版物,但它却成为了一个出版的热点,一个流行的风向,对于出版者来说,这样简单而又没有太多内涵的出版物,毫无疑问是又一次概念营销的成功,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买它不是为了阅读,只是一次功能的消费而已。

  符合互联网思维

  涂色书的流行虽然不在意料之中,但也并不出乎意外,在国外,类似的书籍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而在国内市场上,同类的出版物也曾经出现过,甚至有评论者表示,涂色书和自拍、晒照片、美图秀秀、乃至当年风靡一时的十字绣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涂色书的流行,和现代传播技术是分不开的,大量的网友在微博上、微信上晒自己的涂好作品,让涂色书在短时间里流传更广、声名更响。著名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说,“这是一个完全符合互联网时代思维的事件,互动、体验、极简,互联网上,人们面对任何东西都想要涂涂写写,也可以涂涂写写,以前的杜甫很忙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件,杜甫连冲锋枪都端上了,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因此它体现的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想参与的特征。”

  事实上,恰恰是因为没有门槛,也因此就很难给它一个合适的评价,乔新生说,“越简单,能够参与的人就越多,这是一个极简的时代,当然也是一个快餐的时代,容易上手,当然也容易丢弃。”

  从读图,到填图,图像占领世界,而文字的阅读一步步后退。乔新生说,“读图时代,某种意义上其实就是一种快餐文化,它很难让人获得心灵的沉淀,精神的升华。一般来说,尽管图像更加直观,更能够刺激感官,但最能激发人的想像力的,恰恰不是图像,而是文字。一部经典的小说,假如被改编为电影,那么它给人的想像力就会差很多,因为它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当代许多导演改编经典名著,每每让人觉得少点儿什么,其实少的就是想象的空间。图像用具象的形象代替了无限的想像空间,这是读图时代里需要警醒的一个问题,假如没有了深沉的阅读,没有了自由想象的空间,图像充满了人们的眼睛和大脑,幻灯片一般地快速闪过,究竟最后能在心中留下什么”。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解压成为噱头

  解压,是涂色书重要的宣传手段之一,在朋友圈里,被许多人称为“解压神器”,“神器”的称号很难追溯来源,无法判断究竟是消费者的评价,还是营销的手段。但这种感觉,很让人有些当年“绿豆包治百病”的意思,事实上,已经有专家表示,解压或许可以,但并非人人适用,也并非效果神奇。

  对于生活在繁忙而沉重的都市中的人们来说,压力无处不在,解压自然也就成了一个格外吸引人的噱头,但对于图书来说,这种简单而直白的功能化、工具化,是否真的符合阅读的本质。当代人功利化阅读的现象早已被反复批评,那么究竟怎么去对待阅读?

  乔新生说,“类似的现象一次又一次出现,新的潮流总是被旧的潮流所替代,理财书、养生书、保健书、心灵鸡汤……人们变得越来越简单,更愿意阅读不那么复杂的东西,更愿意读语录体式的书籍,这是快餐时代的特征,它让人想起口号盛行的时代。当然,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方式,而表达总比不表达好。但假若这种表现会让社会文化变得更加浅薄,那就是值得警惕的”。

  绝不是有用才读书,甚至读者根本不应该以有用无用来判断,哪怕是广义上的有用,乔新生说,“我们通常会把世界划分为物质、精神组成的双重世界,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们渐渐发现,世界不是,至少不仅是物质、精神二元的,而是像《道德经》里那样有无相生的。阅读恰恰就是如此,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它是超越精神和物质的一种活动,也是追求超过的过程。”

  功利化的阅读,让深沉的情感无处安放,让深刻的思考无地自容,乔新生说,“大千世界,人间万象,每个人可能喜欢的都不一样,有人就想要从阅读中得到一些实际的好处,或者说没有这样的好处就不阅读,这也无可厚非。但不能所有人都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总要有人坚守那些不功利的、超越功利的东西”。

  阅读是一种劳动

  究竟怎样才是真正的阅读,在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甚至图片阅读之外的,一种不功利的、却又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底蕴的阅读?

  在乔新生看来,真正的阅读,其实有一些不难判断的东西,他说,“第一,阅读是一种沉醉,能够让人抛弃功利、抛弃实用,抛弃一切外在的东西,沉醉其中。第二,阅读是一种审美,人们在阅读中,在文字里,获得美的享受,这就足够,不必追求太多的实际的用处,因为那反而会让人失去真正审美的乐趣。第三,阅读是一种共鸣,书外的人和书中的人,书外的世界和书中的世界,通过书籍连接在一起,你可以和书中的人物沟通,也会和他们的情感思想产生共鸣。第四,阅读是一种交流,通过阅读,让人的思想更加通畅,从混沌逐渐变得清晰。”

  一个问题是,许多人把阅读当做是休闲,当做是可以放松自我的活动,但真正的阅读,可能不会那么轻松,乔新生说,“最重要的是,阅读是一种劳动,为什么那么多快餐式阅读,因为人们并没有把阅读当做是劳动。这是错误的想法,阅读是一种智力劳动,阅读者真正深入到书中,并不轻松,有时候会大汗淋漓,有时候会痛苦难当。阅读是在智力上为人类做出贡献,真正的阅读,总是引起人们的思考,正如《论语》里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真正的阅读,不是轻飘飘的”。

  这是一个真的阅读稀缺的年代,乔新生说,“你在美国,可以随处看到躺在草地上读书的人,在斯堪的纳维亚群岛,甚至可以看到人们坐在栏杆上读书,似乎他们随时都会从口袋里面掏出一本书来读,当然,这也和他们的出版物中有大量的适合随时阅读的口袋书有关,我们在这方面显然做得不够。阅读是部分场合、部分时间的活动,人们在阅读中和世界交流,和自我交流,和超越于世界和自我的追求交流,让自己因此而升华”。

  改变出版的格局

  涂色书虽然并不是最新的产物,但它成为流行一时的风尚,显然给出版提供了某些新的东西,尽管这种东西不一定所有人喜欢。

  近年来,随着国内出版市场的更加庞大,出版物普遍的质量低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批评,而出版市场上追求潮流、跟风炒作早已不新鲜,更加简单的方式是,炒作概念,当一个概念在社会上成功流行,那么随之而来的出版物就会形成铺天盖地的大潮,就好像涂色书一般,几乎没办法给它的内容做一个评价,能够评价的,也不过就是一个概念而已。

  对于出版社来说,跟风也好,炒作概念也好,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控制风险,尽管谁都知道,更好的质量、更高的品位、更长久的计划,才能真正形成品牌,真正获得最大的利益,但短期效益推动下的市场,却很难真正做到。乔新生说,“对于出版而言,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好的、更长的、更完善的产业链条,而现在时常会出现,出书的不赚钱,卖书的赚钱,而一个更长的产业链,则能够最大可能地保证各个环节的利益,让出版社真正有做长远规划、出版精品,创造品牌的可能”。

  而要做到这一点,出版市场需要更进一步的改革,乔新生说,“首先,出版市场能否更加开放?可能有人会担心开放会出现一些不好的书,确实,更大的开放可能会让出版物良莠不齐,但市场本身有筛选的功能,读者自己也会选择。第二,国字号的出版社,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要老是出一些垃圾书。其三,要建立一个新的产业链条,最重要的是要打破旧的产业链条,这并不容易,但应该是我们的出版市场努力的方向”。

  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