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团大战最初叫"正太路破袭战" 开始只出动22个团

2015年07月22日 09:4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百团大战最初叫“正太路破袭战”开始只出动22个团
百团大战纪念碑

  爆发于1940年的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在华北地区主动发起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此次战役的胜利堪称游击战争史上的伟大创举,它不仅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而且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有重要意义,可谓光耀千秋。

  A 最初叫“正太路破袭战”

  位于阳泉以西海拔1160米的狮脑山主峰,是阳泉市区的制高点。75年前,“百团大战”中的狮脑山战斗就在这里打响,这里因此也成为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

  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陆茜为记者讲述了百团大战名字的由来:“一开始并不叫‘百团大战’,而是叫‘正太路破袭战’。我军刚开始出动了22个团,但是战斗打响后,当地的老百姓、民兵以及游击队主动投入到战斗中去,经过统计,总兵力增至105个团,所以后来就改称‘百团大战’。”

  自1939年以来,日军在华北地区大力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在5000公里的铁路线和3万公里的公路间设置了3000个据点和1万个碉堡,并以铁路、公路为支柱,对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等战略区的联系。这些碉堡、据点、公路、铁路对八路军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直接导致华北抗日根据地物资匮乏。

  在华北交通线中,正太铁路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横越太行山,是连接平汉、同蒲两条铁路的纽带,是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为打破日军的封锁线,八路军总部决定发动交通破袭战,重点破袭正太铁路和同蒲铁路北段,给日本华北方面军以有力打击。八路军的进攻战役首先在正太铁路发起,因此称为“正太路破袭战”。

  1940年7月22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副参谋长左权下达《战役预备命令》,规定以不少于22个团的兵力大举破袭正太铁路,要求“彻底破坏正太铁路若干要隘,消灭部分敌人,拔除沿线若干据点,较长时间切断正太线交通,打击敌人的囚笼政策。”同时要求在同蒲、平汉、津浦、北宁、德石等铁路以及华北一些主要公路沿线,也部署适当兵力,展开广泛的破击,以配合正太铁路的破袭战。同年8月8日,朱德、彭德怀、左权下达《战役行动命令》。战役发起后,由于八路军广大指战员和抗日根据地民众参加破击战的积极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晋察冀军区39个团、第129师(含决死队第1、第3纵队等)46个团、第120师(含决死队第2、第4纵队等)20个团,共105个团20余万人参加作战。

  得知实际参战兵力达到105个团时,左权兴奋地说:“好!这是百团大战。”彭德怀说:“不管一百多少个团,干脆就把这次战役叫做百团大战好了!”由此,正太路破袭战发展成为百团大战。

  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在报道中写道:“整个华北地区,从晋北山区到东海岸,从南面的黄河到北面的长城,都成了战场。战斗夜以继日,一百个团打击了敌人的整个经济、交通线和封锁网。”

  百团大战从1940年8月开始,1941年1月结束。据八路军总司令部、野战政治部联合公布的《百团大战总结战绩》记载,此役发动大小战斗共1824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6万余人,破坏公路1500公里,收复县城11座,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斗志。

  史学家评价,百团大战是抗战时期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战役,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百团大战的胜利,是在中国抗战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妥协投降危机空前严重的形势下取得的,具有重大的军事和政治意义。

狮脑山战斗中陈锡联旅长的指挥所遗址
狮脑山战斗中陈锡联旅长的指挥所遗址

  B 七昼夜争夺狮脑山

  百团大战中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阳泉狮脑山战斗就是其中之一。

  阳泉地处正太铁路中段,横跨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敌后抗日根据地。狮脑山主峰是阳泉市区的屋脊,地势险要,控制了狮脑山就等于卡住了正太铁路的咽喉。

  距离百团大战纪念馆不远处的山顶,便是狮脑山战斗中八路军385旅旅长陈锡联的指挥所遗址。当时,陈锡联就在这里指挥部队与日军浴血奋战了七个昼夜。

  对于狮脑山战斗的意义,百团大战纪念碑的碑记这样写着:“狮脑山乃百团大战第一阶段主战场之一。奉命扼守狮脑山阵地的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和14团,浴血奋战,重创敌军,出色完成掩护破袭战之任务,为战役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1940年8月20日夜,百团大战刚打响的时候,八路军129师385旅旅长陈锡联带领769团和14团,连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狮脑山。21日凌晨,日军从桃河河滩向狮脑山发起猛烈攻击,遭到八路军14团迫击炮的猛烈阻击,日军把兵力分散开来,又遭到八路军密集炮火的压制,最后日军被压到山下面,被迫撤回了阳泉。当日下午,日军又调集150多人,从狮脑山右侧的西峪峰准备偷袭我军。陈锡联旅长正好在后山侦查地形时发现了敌人,于是命令战士们马上投入战斗。这场战斗从上午一直打到黄昏,共毙伤日军100多人,日军中队长中岛也被击毙,日军只能仓皇撤离。22日凌晨,日军又调集200多人,以更加强烈的炮火掩护步兵集团冲锋,向狮脑山再次发起进攻,他们快进攻到山头时,八路军端着刺刀跳出战壕和他们进行激烈的白刃战,最后,又把他们打回了山下。战斗开始两天,接连惨败,气急败坏的日军调集在阳泉的800多个日本侨民全部武装起来,以猛烈的炮火出击,还使用了毒气弹,出动20多架飞机,对狮脑山阵地发起了又一轮的猛烈攻击。在这两天的战斗中还一直下小雨,我军战壕里全是泥水,指挥员就在泥水里趴着指挥战斗,沉着应战,守住了狮脑山这个阵地。最后,顺利地完成扼守狮脑山的任务,为百团大战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馆(碑)成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来此学习、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展览馆以声光电等形式,模拟当年狮脑山战斗的惨烈,让后人铭记那段历史。

曾参加过百团大战的王段玉老人近照
曾参加过百团大战的王段玉老人近照

  C 抗战老兵记忆中的百团大战

  王段玉是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理家庄村人,今年92岁,是一位参加过百团大战的老革命。一开始,王段玉是平定县武工队队员,后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64军191师674团2营4连5排任排长。抗美援朝期间,他因作战英勇,被国防部授予一等功。1953年转业回村。

  如今,老人虽已92岁高龄,但谈起当年打鬼子的事儿,仍然神采飞扬。

  抗日战争开始后不久,日军占领了正太铁路沿线,平定县处在正太铁路中段的咽喉,是日军重点控制地区。当时,王段玉只有十几岁,时常目睹日本人烧杀抢掠。“看着日本人践踏我们的土地,欺负我们的亲人,我心里非常愤慨!”于是,王段玉萌生了参军的念头。“当时县里有武工队,我二哥王虎玉就是武工队队员,我当时虽然年幼,可和小伙伴们也经常跟着行动。刚打仗时,用的是79马枪,身上背着满满的子弹袋,其实最多时每个人只发三发子弹,其余的都是用小木棍撑得满满的。”回忆起当年,王大爷很有感触。

  百团大战开始后,时年17岁的王段玉作为平定县大队一中队的队员,也参与了这一战役:“我们实在是受够了汉奸和小日本的气了!听说正规部队要打日本人,能拿起武器的人全跟着部队去战斗了。”

  八路军的进攻战役首先在正太铁路发起,王段玉当时在平定县大队,上级当时下达给平定县大队的命令是“不留一根铁轨,不留一根枕木,不留一个车站,不留一个碉堡,不留一座桥梁,不留一根电杆”,这也是“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正太铁路是日本人把山西的煤炭运到日本的主要通道,另外,这条铁路连着晋察冀和太行山,都有我们的根据地,必须要破坏掉这条铁路。”“怎么破坏?”记者问。王段玉回答得干脆:“掀翻铁轨,炸掉桥梁!”他们在正太铁路娘子关至寿阳一带执行破坏铁路的任务。每次行动前,都有战友在铁路两端巡逻看守,他就和别的战友一起,找到那些焊接口有缝隙的铁轨,先卸螺丝,再把整条铁轨都拆下来。拔铁轨时想尽了各种办法,用撬棍撬、地雷炸、点火烧。卸下来的铁轨拉到后方的兵工厂炼钢,造手榴弹、地雷,枕木就地烧毁。挖起的铁轨实在没法运走的,就用枕木点着熊熊大火把铁轨烧红弄弯,让敌人不能再继续使用。当时的工具也缺乏,拆除电线就用石头将电线砸断运回后方。那时候,夜里铁路沿线到处都是点燃枕木的熊熊大火,到处都是枪炮声,敌人顾前顾不了后,很快,正太铁路就陷于瘫痪。

  王段玉说,为了避开日本人,他们的行动一般在夜里,可难免还是会遇到鬼子,“有时遇到了,我们就拿砍刀和他们打!”

  作为百团大战亲历者,王段玉老人希望一代又一代人把这段历史传承下去,把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地发扬下去。本报记者 霍雪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