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94岁三潭石塔开始保养:洗脸、补身子、量三围

2015年07月26日 16:2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今晨8时起,西湖三潭印月的三石塔水域将被浮标围护,三个石塔排队保养,一个一个来。每次修一个石塔,石塔将要被封闭、围起来,围成一个大约3米高、25平方米的“水上文保点”(石塔高2.5米)。

  这是三潭石塔自明代重建后的第一次大保养,维护保养约需35天,预计8月30日前后全部完成。这段时间,游客到现场,虽然只可以看见两个石塔,不过,能够见到文保专家、专业人员们对三潭石塔的悉心呵护和科学研究,亲眼见证举世罕见的“水上文保”,也是极好的。

  保养有些什么内容?简单来说说,三塔要洗洗脸蛋、补补身子、量量三围。

  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文物科科长陈冕说:“这是正常的维护保养,从北往南,逐个对三潭进行清理、维护和数据的收集,看一下塔内雕刻的文字,印成拓片。”

  这一个多月,过往船只要注意距离塔身大约60米处的浮标,切勿靠近警戒区域。

  从北往南逐个养护

  这是明代重建后第一次

  三潭印月,是西湖景点中的明星选手。每次节假日,在收费景点中,它的人气都是数一数二的。而登上三潭印月,大多数游客就是奔着三潭石塔来的。

  三潭石塔始建于北宋元祐五年(1090年),当时宋代文学家苏轼任杭州知州,积极开浚西湖,在湖中立三塔为标志,禁止在三塔之内种植菱芡(菱,是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芡也是一年生水草),以防止湖底淤泥堆积。

  元朝时三塔被毁,现存三塔为明代天启元年(1621年)重建。三塔位置呈等边三角形分布,每两塔之间相距62米。石塔塔顶为青石雕成的葫芦状,塔下身呈球形,塔基为扁圆石座,整个塔高约2.5米。

  1992年,三潭石塔被确定为市级文保单位,2005年被确定为省级文保单位,2013年3月,作为“西湖十景”组成部分之一,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家级文保单位。

  今天起,三潭石塔从北往南,逐个进行维护,大概在8月30日前后全部完成。

  清理表面除去霉菌地衣等

  结构性裂缝也会封闭

  这几年,西湖边的生态越来越好,水鸟也是越来越多。陈冕说:“像鸬鹚这些水鸟,经常在塔身上停留,塔身上有很多的小白点,都是它们的粪便。”

  这次的维护中,表面清理就是一项重大工作。采用Th007除青苔剂、去离子水和水性除藻剂等,清除石塔表面的霉菌、地衣、苔藓等生物病害。

  此外,石塔并不是一体的,而是由一层层可以活动的部分叠加而成,每层之间有卡口交错,确保榫卯(sǔn mǎo)咬合,扣合。

  平时,三潭石塔除了要接受天气带来的“伤害”,还有涌浪带来的冲击。如果在极寒天气下雨水、湖水侵入石塔内部,这些水结冰后体积增大,而引发石构件胀裂等情况,就会对石塔造成伤害。

  陈冕说:“在三潭石塔的日常巡查中,我们没有发现很大的裂隙。这次的维护过程中,维护人员会进行更为仔细的检查。为了保护文物的完整性,小的、轻微的裂隙不做处理;有结构性的裂缝,会采用硅铜密封胶进行防护性封闭。”

  装防浪涌网

  减少涌浪冲击力

  在施工图纸上,三潭石塔的60米处,有一圈保护红线。这次,在红线范围内将加固并增设防护栏。

  而且,在维护后,去三潭印月的游客细心点,会发现,在三潭周围,有一圈与水面齐平的东西。这就是这次维护要新装的水下防浪涌网,是不锈钢的,网状,大概有3米左右高。

  “以前,西湖里的游船大多是人工手划船;现在,大多是电瓶船。而电瓶船带来的涌浪蛮大,对石塔有一定的冲击力。水下防浪涌网就像是为石塔安上的一道门,很大程度地减少涌浪的冲击。”陈冕说。

  这回,在防浪涌网上会安置安全警示灯,“但表面上看,就像是一个美丽的三潭石塔亮灯工程——黑夜里,石塔清晰而醒目。”

  三潭石塔以后

  每半年要做一次体检

  三潭石塔维护最后的一项内容是:对三潭石塔的“DNA”进行鉴定。具体就是对石塔本体进行激光扫描,精确记录三塔的三维数据及塔身纹饰,建立高精度文物电子档案。

  为什么要建电子档案?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某个文物有一天像雷峰塔一样轰然倒塌,因为有了电子档案,几乎可以完全恢复文物原先的样子,包括一个小小的裂隙、破损、浮雕造型。

  陈冕说:“从这次维护开始,每隔半年,我们会在同一位置对三潭石塔进行测量,看看有没有发生位置偏移等状况。”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