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琪:写情感书时我觉得自己是中性的,是旁观者

2015年08月01日 13:43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
陆琪:写情感书时我觉得自己是中性的,是旁观者

  谈论和职场相关的话题时,他被称为“老板公敌”;谈论和情感相关的话题,他被称为“男人公敌”;谈论和成功相关的话题时,他被称为“所有成功者的公敌”……在任何时候都站在小人物或者弱者的一方说话,他就是微博上拥有众多粉丝的情感指导专家、被粉丝称为“情感奶爸”的陆琪。

  在不少情感类电视节目中,陆琪经常以嘉宾的身份出现,给现代社会的众多“痴男怨女”以指导。与此同时,陆琪还是励志类畅销书作家,其作品《潜伏在办公室》系列、《上班奴》《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爱情急救手册》等,为他赢得了大量读者。最近出版了新作《秒懂男人》之后,以情感见长的陆琪却决定以后不再写情感工具书。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再写情感工具书时,陆琪半开玩笑地说,他觉得自己“在情感领域的研究已经差不多了,再写下去,无非就是编各种故事骗稿费了”

  他说自己“特别不愿意骗钱”,他觉得做研究的科学态度应该是——有节制地把一件事情做完。他说,人们现在最缺的可能不仅仅是工具,更缺可以感动人心、燃烧人心的东西,所以接下来,他说自己可能写一系列女权主义的小说,也可能写更偏精神力量的书。

  其实,陆琪大学时所学的专业是传媒,之所以对心理学研究产生兴趣,陆琪说是一种天赋。在他的记忆中,从小就能看懂很多人的心思,“这可能是一个作家的天赋。有句话说,作家会关注一个滚珠从桌上滚落的轨迹,关注到它每一处的磕碰以及它停在每个凹面时的震荡。我从小就是这样的。”

  陆琪说:“最开始,我对心理的研究都是学术层面的,可能不是大众可以看懂的。我觉得自己的写作能力可以把学术层面的东西情景化、故事化,写成大众畅销书,从而把学术的东西运用到人身上。后来,我找到了人的两个缺点:职场是男人的缺点,情感是女人的缺点。”

  陆琪对男人进行了简单的归类,分为“浪子”“渣男”“富二代”“高富帅”“文艺男”“网恋骗子”等20种。陆琪说他归类的目的,是为了告诉女人,选择一种男人后可能面临的后果

  对于如今市面上很多情感工具书的作用,陆琪的态度并不乐观,“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之前写的那些情感工具书卖得都很好,大家看了之后觉得有道理,但之后该出轨的出轨,该离婚的离婚,起码我自己觉得并没有起到特别明显的作用。道理不是通过语言或文字来被人们知道的,而是通过伤痛得来才印象深刻。”正是因为如此,他转换了看问题的角度,觉得对于很多女人来说,出现情感问题的根源在于“找错了男人”,所以从一开始就教女人如何“选男人”才是治本之法。

  陆琪对男人进行了简单的归类,分为“浪子”“渣男”“富二代”“高富帅”“文艺男”“网恋骗子”等20种。陆琪说他归类的目的,并不是要为这些男人贴上好或坏的标签,而是为了告诉女人,选择一种男人后可能面临的后果。比如选择“妈宝男”,就意味着这个男人肯定不会做家务而是处处要人照顾;选择“富二代”,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个被很多女人环绕的男人……

  了解之后又能接受,并做好应对这一切的准备,才是明智的做法。

  在所有男人类型中,陆琪觉得自己更像是“文艺男”和“暖男”的综合体,虽然他在自己的书中对这两种男人都骂得不轻。在他看来,有味道的男人、有实力的男人和能过日子的男人是截然不同的,甚至没有办法同时产生。所以他说:“人生就是让你得到一些,再放弃另一些。没有完美的男人,也没有坏到极致的男人。”当然,陆琪也有比较欣赏的男人类型,比如“技术宅”,因为这类男人便于管理,再比如“暖男”,因为他们更懂得爱和表现爱。

  女人选择男人时常犯的错误,是过分看重外貌和甜言蜜语,然而,当被问及自己欣赏的女性特点时,陆琪说他首先会看外貌。在他看来,外貌是女性审美的表现,对世界的审美则影响着人的生活质量。此外,女性还必须有个性、有自己的事业和梦想。

  因为总是站在弱者一方说话,陆琪也面临着一些批评。如有人说他帮女性擦亮了眼睛、看清了善恶,可也有人说陆琪误导了女性的爱情观。对此,陆琪的回答是:“被揭穿的人,永远会掩盖和诋毁别人,所以说真话是这个时代需要付出最大代价的事情。我不是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我只是说自己想说的话、写想写的书,其他一切,各自有各自的评价,但都与我无关。”

  对 话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你在写情感问题时,女人往往是作为弱者出现的,但是其实男人是不是也有众多无奈?

  陆琪: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多无奈,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在现实社会中遇到的困境是一样大的。为什么女人容易在情感这件事上跌倒后爬不起来?因为对于女人来说,爱情是一件打开心房的事情。所谓打开心房,就是人的智慧、逻辑思维都没有了,完全以赤子的心态面对爱情。人在这样的状态下很容易受到伤害。

  快报:有的男性读者认为你的作品太过毒舌,把男人剖析得太过彻底,作为同是男人的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陆琪:在写情感书的时候,我不认为自己是个男人,也不认为自己是个女人,我觉得自己是中性的,是个旁观者。我只是观察、归纳和总结,最后把得到的结果说出来。

  快报:听说你在做“失恋互助小组”的公益项目,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陆琪:我之前遇到过很多失恋的姑娘,有的长期失眠,有的得了抑郁症,有的甚至自杀过,她们不知道找谁求助。我们可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一个姑娘失恋时可能一直重复同一个问题,一直说同一段话,一直哭,大家劝她一次两次可以,但第三次的时候所有人都厌烦了,也不知道怎么劝她。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做一个失恋互助小组,让六七个人围成一个圈,她们全部都是失恋的姑娘,让她们讲自己的故事。她们有类似的经历和伤痛,所以说再多的话别人都愿意听,都懂,往往是一个人说时大家都围在一起哭。等她们一个个把心里话说出来后,我会让这个小组的成员隔几天一起出去喝个茶,或者结伴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我在成都、西安、北京做过很多次,效果很好。

  本报记者 李宁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