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读脑人用意念操控飞机和机器人 避免成双刃剑

2015年08月11日 09:34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

一大学研究意念控制机器人 郑州有一群读脑人

戴上脑电图仪,可以用“意念”控制机器人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筱倩

  大脑可以遥控飞机、同步知道你在“想”什么……世上真有超能力?

  如果告诉你,这些超能力不仅存在,而且就在我们身边一点点变为现实,你是不是更吃惊?

  今天,就请跟随河南商报记者走进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一起探寻神奇的“读脑”实验室。

  电影剧情《未来战警》

  未来社会,大家根本不需要亲自出门,只需要将大脑接入网络,就可以通过由思维来控制的“机器代理人”替自己做一切想做的事情。

  【现实中】

  大脑遥控机器人已实现

  《未来战警》中的情节可能实现吗?先来看个现场试验。

  前进、后退、举手……

  昨日上午,在位于郑州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系统工程学院的脑机协同信息处理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机器人按照指令配合地做出各种动作。

  现场看不到任何遥控设备,一名女学员头戴一个网罩式的装备,面前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

  日前,在央视播放的一期《军事纪实》中,一名男学员戴着这样的装备,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操场上,一架飞机按照人们的指令飞行。

  如果告诉你,不论是机器人还是飞机,都是仅凭大脑的“意念”操控,你信吗?

  实验室教员童莉说,佩戴设备的学员,在听到不同指令时大脑会反应出不同的信号,他(她)头上戴着的16通道脑电采集器随即采集信号,通过放大器传输给电脑,电脑发出的指令就可以控制各种设备了。

  就在上个月,南开大学也宣布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人脑驱动汽车。童莉说,未来,人们佩戴简单的传感装备,就可以真正解放双手,用意念去操作机械设备、各种家电。

  电影剧情《盗梦空间》

  盗梦者可以进入他人的梦境,从他人的潜意识中盗取机密,并重塑他人的梦境。

  【现实中】

  脑手术前定位功能区

  实验室主任闫镔说,我国研究大脑已起步近20年,大概分为认识大脑、保护大脑、增强大脑、利用大脑,其中后两种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保护大脑方面他们的成果3年前已走出实验室。

  2012年9月的一个夜晚,闫镔接到了来自153医院的求助。原来,医院接到一个病情危重的脑部肿瘤患者,由于肿瘤较大,患者原有脑功能区已经移位,如果不进行脑功能区再定位,手术可能会误将控制行动的脑区切除,导致患者瘫痪,而这名患者才30岁。

  闫镔坦言,当时一听脑袋就蒙了,就实验本身,(大脑运动)功能区的定位技术已经成熟,但是要作为手术的依据,国内还没有先例,国外也没有详细资料。

  虽然担忧,但闫镔没有退缩。当患者躺进核磁共振设备后,他不断发出指令,让患者反复动手或动脚,设备同时监测大脑哪些部位有反应。

  最终,闫镔准确提供了这名患者大脑功能区的二维图和三维图,按照这些图,手术获得了成功。康复后,患者运动功能也基本恢复了正常。

  如今,对脑子动刀,先进行功能区定位,已成为153医院的标准流程,他们已经进行类似手术160多例。

  电影剧情《少数派报告》

  人类利用具有能够感知他人大脑的超能力人——“先知”,能侦查出人的犯罪企图,所以在罪犯犯罪之前,就已经被犯罪预防组织的警察逮捕并获刑。

  【现实中】

  你看到什么我能知道

  来看看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磁共振室做的一个实验:

  受试者躺在一台大型磁共振设备里,根据实验,他会看到C、H、I、N、A五个字母,而他看到每一个字母时,远处的计算机就会实时显现出他看到的字母。

  闫镔说,人获取信息,八成以上是靠视觉。人看到一个字母,在视觉皮层中会出现相应信息,全世界最难的是如何把这个信息提取出来,而我们已经做到了,这就是目前了不起的地方。

  童莉说,目前他们采集的数据基本可以达到70%多的正确率。

  “未来你的眼睛看到一部手机,检索系统直接读取你的脑信号,和电脑联网,直接去搜(信息),马上反馈给你。”闫镔说。

  闫镔他们的“脑机协同视听觉信息处理与交互技术”,在2012年3月已被纳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如今已在省人民医院的磁共振仪上搭建了实时脑机交互图像检索系统,可以通过解读受试者的视觉功能搜索出其当前所看到的图像,还可以让受试者通过“意念”在线交互确认。

  “该课题预计年底结项,我们能够如期完成。”闫镔说,至今,这项研究在国际上尚无相关报道。

  电影剧情《黑客帝国》

  尼奥通过电脑,源源不断地往大脑里输入各种技能,然后他无所不能。

  【现实中】

  精准刺激提高反应速度

  闫镔说,人的大脑有1000亿个神经元,提高一点使用率,就能提高智商。脑机协同,就是让外界能够直接读懂人脑在想什么,或把外界的信息怎么送进人脑。这两个方向,就是脑和机的对话。

  当然,现在像电影里一样插个U盘立刻啥也不用学了,还不现实,但是如今通过外界对大脑的精准刺激,可以集中人的注意力,提高人的反应速度;对于偏瘫患者,可以不断强化他的受损功能或者治疗受损神经,缓解带状疱疹这类病症的后续神经痛。

  延伸

  读脑研究会不会成为双刃剑

  闫镔说,如今,在国外已经出现了神经营销学和神经经济学。据悉,中国也将全面启动自己的脑科学计划。

  目前,“中国脑计划”已经获得国务院批示,并列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之一。

  但在电影中,该技术经常和犯罪分子结合到一起。如何确保这些读脑研究不会成为双刃剑呢?闫镔说,读脑研究确实涉及伦理,如今,他们的每一项研究,都必须通过国家伦理评估,通过后才能开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