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将开放 无数英烈曾在此牺牲

2015年08月11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一段段残破的砖墙,一片片锈迹斑斑的钢板,一座座纪念碑、雕塑,一轴轴画卷,一幕幕光与影的再现……将我们带回到1937年那段“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岁月。

  后天,一期改造工程顺利完工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公园)将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它是全国唯一一座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主题纪念馆,也是淞沪抗战的主战场遗址所在。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和原临江公园“馆园合一”“文绿结合”的模式,成为上海的重点文博场馆。

  无数英烈曾在此牺牲

  临江公园,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公园,位于宝山区淞宝地区,东临滨江大道,西临东林路,南北两侧均为住宅小区,总面积10.6公顷。1956年在清代宝山庙古址上建成公园,定名“共青公园”,1962年10月更名为“临江公园”。这里,曾经是两次淞沪战争的主战场,无数英烈在此牺牲。这里承载着告诫世人拒绝战争、珍惜和平,弘扬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不屈不挠精神的重要使命。

  为全面、客观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史实,让游客了解淞沪抗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及历史贡献,2014年11月公园启动改扩建。今年6月,临江公园正式更名为“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公园内有淞沪抗战纪念馆、抗战主题雕塑、御碑亭、古城墙、古水关、大成殿和数量较多的古树等历史遗迹,其丰富的人文底蕴使其成为宝山的标志性公园之一。全新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公园)被打造成为“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即淞沪抗战史展示中心和淞沪抗战史研究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

  精心改建馆园合一

  作为全国88个纪念点之一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最大的亮点,在于“馆园合一”的模式,精心打造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和国家级抗战纪念馆。

  工程分二期实施,一期工程为配合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改造对象为公园东部,面积约3.46公顷,主要改造了公园东门和护城河桥梁区域,完成了警世钟维修、淞沪军民抵抗日军大型雕塑拆建、调整了部分绿化景观;纪念馆内外也做了整修,扩大了展厅面积,改扩建的纪念馆面积室内1500平方米,室外近8000平方米。

  此外,一期工程还利用公园游乐场拆除空间新建了一个纪念广场。今后在纪念广场上既可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又可以将馆内陈列拓展到馆外。一期改造自2014年11月正式启动,于今年7月31日全部竣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改造之后的公园,充分融入了抗战主题精神,同时又满足市民游憩和健身需求。

  公园二期改造工程将结合景观改造和纪念主题内容的充实、纪念馆的扩建和陈列的优化等工作,形成以“抗战-和平-遗存”为游览主线,二期改造计划于2017年7月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完成。

  公共艺术显人文底蕴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公共艺术是淞沪抗战纪念馆的延伸和扩展,通过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历史之门、主题雕塑和纪念塔撑起整个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的纪念性空间。踱步历史涟漪、无名英雄纪念碑、文化艺术展示区、汇聚、警世钟,战地重游,缅怀历史。

  在淞沪抗战纪念馆前,有两个用铜管缠绕而成的巨大的绳结,非常引人注目。这个雕塑名为《结-1937》,寓意千股绳、一颗民族心,象征全国各方抗战力量拧成一股绳的巨大能量,同仇敌忾,一致抗战。

  在公园的大草坪和硬地坪交界处,由四组同心黑色大理石和褐色琉璃构成一个火炬装置《汇聚》,象征正义力量为和平事业汇聚于此,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最终迸发出熊熊的抗战胜利之火。

  围绕《汇聚》荡漾出一圈圈涟漪的艺术作品名为《历史涟漪》,按时间顺序镌刻着中国抗日战争中22次最重要的战役,并与此相对应的同时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事记;在涟漪的局部还镶嵌有浮雕等装置艺术,以相关历史事件的图案,再现当年的战斗画面。

  向远处看,雕塑《历史之门》以锈红色钢板结构的门形构筑物为主体,每一座门交错重叠,既用传统写实的手法,又用现代艺术语汇,营造出庄严肃穆、凝重悲壮的历史氛围,警示人们铭记那段悲壮的历史。雕塑又与青铜铸就的《淞沪军民抵抗日军》人物雕塑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统一在一个空间里,巍然耸立在历史的长河中,表达当年抗战的激烈,以及全国军民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保卫家园。

  此外,《警世钟》、《淞沪战歌》等点缀于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多处的艺术品,都是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公园)改扩建工程中新增的亮点。将公共艺术融入整个抗战纪念公园,是为了营造出神圣、庄严、肃穆的纪念性景观,表达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以及内心深处所祈盼的和平。

  大量史料首次公开

  此次改扩建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原来的陈列展览重新布展,主要以八一三淞沪抗战为主要内容,较全面地反映八一三史实,新增一批珍贵文物和室内艺术品。自2014年9月2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向社会各界发布“抗战文物征集启事”之后,到目前为止,共新征集文物千余件。后天,“血沃淞沪”——八一三淞沪会战主题展也将正式开展,“血沃淞沪”主题展将展出文物194套(件),其中新增文物162套(件),部分文物系首次公开亮相。

  据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介绍,此次展览以文物、图片为主,包括抗战时期往来的电文、手令、战役总结等文书,战前敌我双方的军事地图,官兵家书、嘉奖令、电影胶片,以及军械、军服、缴获的日本军旗等等。

  其中有几件特别珍贵之物,包括三卷由日军随军记者拍摄的八一三淞沪会战老胶片,从佳士得拍卖得来的“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孙立人赠良医叶大桢银质纪念奖杯”,还有从德国弗莱堡军事博物馆借来的淞沪会战军事地图,上面同时标注了中日双方的军事部署。

  这些展品大多征集自东北、北京、上海、杭州、台湾等地和海外的民间收藏者,烈士后裔家属等。

  为了充实展览,纪念馆还邀请著名画家、雕塑家魏景山、夏葆元、邱瑞敏、章永浩等精心创作了14件抗战题材艺术作品。此外,展览辅以声、光、电互动手段以及新媒体导览系统,再现了“血肉磨坊”罗店之战和宝山保卫战,并对原有空间重新分隔、拓展,用最先进的陈展理念,全方位还原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风貌,宣传、展示淞沪会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及重要意义。

  “通过展览,不仅要强调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更要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唐磊说。

  淞沪抗战纪念馆

  参观路线指南

  室外展示区>>>

  《汇聚》——《历史涟漪》——《淞沪战歌》和《抗战遗迹》浮雕墙——雕塑《结-1937》——《历史之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雕塑《淞沪军民抵抗日军》——警世钟——文化艺术墙

  展馆>>>

  《淞沪魂》长卷石刻墙——序厅——《血沃淞沪》——影视厅——登塔——临展区——服务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